安全管理网

电厂启动锅炉点火失败影响燃机启动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事件前,第一套机组备用,第二套机组年度检修,其他系统正常运行。
(2)2008年1月1日,中山天气较凉,为保证次日早晨正常启机,上午09:00时投#1机前置撬及油滤电拌热,并于14:30时将#1机供油切到#3罐(罐温62℃),起动#1重油前置泵给#1机打重油循环。在起泵过程中,重油泵曾因过流跳联备泵、备泵也因过流跳开,如此反复启动2次后,泵运行正常。15:30时在#1燃机重油前置站取样化验K+Na:51.4ppm。
(3)16:30时,中班值长建议:由于连续几天气温较低,管路的油循环打不通,造成这段管路为死油,造成钾钠超标,可以投运启动锅炉,投入#1燃机重油加热蒸汽,继续循环,待油路通后取样化验;同时投入#5罐拌热(罐温39.2℃),届时如果钾钠仍然不合格,明日开机也可以用#5罐的油。得到运行部长同意后,16:40时开始做启动锅炉的准备工作。
(4)18:30时,投运启动锅炉,启动过程正常。19:20时,启动锅炉压力升至2bar。19:50时,打开#1燃机重油加热蒸汽手阀,并打开重油前置撬回油手阀,随后投入#5罐蒸汽拌热。
(5)20:00时,重油回油温度无上升趋势,加热器出口温度150℃,加热器蒸汽阀开度5%,油仍然没有打通,打开机头回油旁路阀,并手动开起#1重油泵。
(6)20:50时,重油回油温度仍无上升趋势,加热器出口温度150℃,加热器蒸汽阀开度仍然是5%,油仍然没有打通。此时采取分段打重油循环,重油值班员打开重油管线上第二个龙门架处#1机重油旁路阀(从重油向锅炉数)。
(7)21:40时,小锅炉熄火,再次启动时,约5-6秒后小锅炉跳闸,同时有水位高报警信号,跳时雾化空气压力13psi,水位正常,油温76℃,煤气压力正常,油箱油位在70%正常,检查炉头无结渣现象。锅炉断电后,再送电,复归信号,水位高报警信号消失,重启后出现同样现象。当时#1机重油加热器出口温度124℃,重油加热器蒸汽阀开度15%,停止重油循环。
(8)23:00时,热控专工赶到现场,对控制系统各回路及启动锅炉水位计检查,没发现问题。
(9)1月2日04:50时,#1燃机点火成功,投运重油循环。
(10)05:15时,启动锅炉再次出现水位高报警,启动锅炉熄火,试启两次不成功。05:30时,热控专工再次赶到现场进行处理,短接和测量相关闭锁回路,点火均不能成功。
(11)07:20时,重油值班员关闭第二个龙门架上#1机的重油旁路阀,#1机直接进行重油循环。
(12)09:55时,热控专工解除启动锅炉所有保护,点火成功,缓慢升压,手动补水。10:15时,打开#1机重油加热器蒸汽手阀,开大启动锅炉并汽手阀暖管,#1机投运重油循环,并手动开起另一台重油泵。10:45时,启动锅炉运行中自动熄火,热控专工检查发现炉头电加热器出口温度开关有不稳定因素,并将其信号短接。10:55时点火成功。
(13)11:00时,重油回油温度仍然无上升(30℃),采取分段进行油循环。13:40时,重油回油温度升至70℃。13:44时,#1机发启机令,14:01时并网。
2、原因分析
(1)#1燃机不能正常启动的主要原因是启动锅炉点火不成功,致使重油温度得不到提升。
(2)启动锅炉点火不成功的原因是燃油温度检测开关故障,将点火程序回路闭锁。
3、暴露问题
(1)人员对信息报告掌握的不够,知道启动锅炉点不着火将会影响机组正常并列,而不及时向电厂相关领导汇报。
(2)人员责任心不强,发生故障时,不能及时有效地组织人员进行处理,对机组晚并列造成的各方面影响认识程度不够。
(3)技术人员对故障处理经验不足。
(4)生产领导在节假日后启机不到现场,使机组在启动过程中发生问题,不能有效地组织及时处理。
(5)天气温度低时,如何保证有效及时地进行重油循环,防止管道内的重油凝固没有明确的操作规定和有效的管理手段。
4、防范措施
(1)各级人员尤其是运行值长,认真学习生产系统下发的《生产系统异常情况上报》制度,掌握发生各类故障如何及时汇报,掌握根据故障程度应向哪一级人员汇报,以便相关人员及时组织进行故障处理,确保事故不扩大。
(2)各级人员加强责任心的培养,一切都要为集体利益着想;各部门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事故处理能力。
(3)运行部对天冷时,利用#3机组进行试验,在天冷时,如何进行有效的进行重油打循环,保证不凝管,使重油畅通,保证机组正常启动,做出明确的规定,并监督认真执行。
(4)电控和机务人员利用机组全停的时机,对启动锅炉进行全面的彻底的检查、维护和保养,热控对控制系统进行检查,理顺回路图,该更换元件的要及时更换;机务将锅炉内部的防火墙加装钢制的衬套,代替防火墙;必要时找厂家对启动锅炉进行全面的检查维护,彻底根除启动锅炉的各类问题,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故;运行部对启动锅炉用的电源控制保险配备配件。
(5)生产领导实行节假日后机组启动轮流到位制,节假日后的机组启动,必须保证有一位生产领导在启机现场,确保在发生各类事情时,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