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送风机喘振磨煤机跳闸锅炉灭火停机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29日

   2.安生部领导及专工对锅炉出现的较特殊工况产生的条件研究不够,对运行分析指导不利,未能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上加以避免;对长时间存在的送风机出口压力高问题,技术措施不利。负有本次障碍的次要责任。
   3.生产系统的领导对季节性投入设备,长时间连续运行烟风系统阻力增大,对送风机安全运行的影响可能造成的后果指导不利,生产管理还有漏洞。本次障碍负有一定责任。 障碍性质:1月11日,#6炉灭火停机一类障碍是一起由于运行调整不当,设备性能下降,工程技术人员技术指导不利等综合原因偶合引发的责任一类障碍。
【防止事故的对策】
    1.做好锅炉运行规程的完善和修编工作。对高负荷条件下,磨煤机的投入时机;送风机出口压力控制,送风机出力发生偏差;送风机出工作区或喘振等从现象到判断处理,应有明确的规定。提高执行规程、措施的严肃性。对各项临时措施整理后纳入现有的运行、检修工艺工程,针对设备系统的实际情况加以充实完善。以使运行、检修人员的操作有章法,判断有依据。各专业专工负责,即日起执行。
    2.因二次风暖风器原因引发的风机出口压力高和两侧风机出口风压偏差大问题,在机组小修以前,发电部值班人员应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技术部元月15日下发的防止措施要求,严格控制送风机出口压力。发电部各横值落实,即日起执行。
   3. 发电部进一步做好运行分析工作,坚持运行分析制度,提高运行分析的质量;安生部应做好对发电部运行分析的指导工作,督促、指导运行分析中防范措施的落实。发电部、安生部专工负责落实,即日起执行。
   4.加强技术管理,尽早消除事故隐患。设备的健康水平是保证机组安全运行的先决条件,不论大小缺陷,均应查明原因、及时消除,防患于未然。工程技术人员对设备性能的下降,应给予高度的重视,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设备系统性能下降,是设备可靠性降低的表现,是引发事故的隐患。各专业专工负责,即日起执行。
   5.充分发挥科委的作用,建立专业组定期的信息交流制度,及时通报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共同研究措施,加以解决。各专业组长负责,即日起执行。 六.责任追究 按照华能津杨(2001)91号文《对有关生产事故责任人员的处理标准》的有关规定,根据责任部门或人员在障碍中所负的责任,提出以下责任追究: 给予本次停机一类障碍的主要责任部门发电部经济处罚3000元。 给予本次停机一类障碍的次要责任部门安生部经济处罚2000元。 给予主管生产的公司领导以下考核: 副总工程师田树学,本次一类障碍负有一定责任,经济处罚200元。 总经理助理、安生部部长杨文春,本次一类障碍负有一定责任,经济处罚200元。 生产副总经理邹德玉,本次一类障碍负有一定责任,经济处罚20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