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乌鲁木齐石化“2003.9.11”炉膛闪爆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2003年9月11日,化肥厂二合成装置小修后进入开车阶段,车间小夜班根据开工程序,接上班继续通过合成气压缩机C-2给系统充压,当压力升至5.5Mpa后,需点合成塔开工加热炉H-2给系统升温。车间该工段技术员陈贵斌根据程序安排化验人员炉膛取样分析,20:20报出分析结果合格,21:25操作工李波到H-2现场进行点炉前的检查确认,接着陈贵斌和程超、王勇先后也到H-2现场。约21时45分,陈贵斌安排落实完各项点炉准备工作后,将点炉火把伸入点火孔时,H-2炉膛发生闪爆,陈贵斌在撤离过程中,被震落的烟囱防雨帽击中头部,抢救无效死亡。经现场检查确认,本次事故没有造成H-2炉损坏(除防雨帽脱落外)及其它设备损坏,直接经济损失9.6万元。

  二、事故原因分析

  合成开工加热炉H-2点火所用的燃料气为天然气,事故发生后,经现场检查试验,天然气进入炉膛前的最后一道根部阀(该阀是原装意大利进口球阀,阀的操作手柄和阀杆采用镶嵌式连接。定位螺钉和限位器在使用过程中变形,存在过大的活动间隙。过度的关闭相当于再次打开)关到死点后仍有7-8%的开度,造成天然气漏入炉膛。点火前炉膛内天然气已达到爆炸浓度(天然气爆炸浓度为容积5%-15%),当火把伸入炉膛时即发生闪爆,闪爆形成的冲击力将炉子烟囱的防雨帽震落,击中撤离中的陈贵斌头部,造成其死亡。

  事故直接原因

  从上述分析,调查组得出结论:根部阀关到死点后仍有开度,致使天然气漏入炉膛达到爆炸极限,在点火时发生闪爆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