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气超标通风差 引起着火死伤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06日

1987年7月23日9时,河北省某橡胶厂刮浆车间发生大火,烧死1人,重伤1人。

一、事情经过

    7月23日8时上班后,刮浆车间5名工人领取300m帆布,80kg汽油。在把80kg汽油一次倒入胶浆桶内,然后又领80kg汽油(共4桶),工人陈某提1桶放在刮浆机的右侧1尺左右(0.33m)的地方,其余3桶放在院子里的排子车上,这时开机工作,当刮浆布卷到20m左右时,发现刮浆帆布走偏打折。为解决帆布打折问题,陈某准备用铁管架起帆布,在动用铁管的过程中,铁管与机架碰撞,产生火花,由于室内空气中汽油含量严重超标,随即引起燃烧。造成死亡1人,重伤1人。 

    这起事故的情节是很清楚的。把事故现场回味一下,人已处在一个危险的环境中,而他们并未意识到,似乎是在一种朦胧状态,火灾就发生了。很明显这起事故的发生是忽视汽油危险性的结果。如欲避免重蹈覆辙,关键是正确认识汽油的危险性。 

二、事件分析

    汽油多为石油蒸馏、精制得到的产品之一,易燃烧:它是一种混合物,危险性很大,属一级易燃液体。与火星、高热、氧化剂接触有火灾危险。易爆炸:它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其爆炸极限大致在1.58%—6.48%(体积浓度)之间;闪点在-50—-30度之间;自燃点在415—530度之间。易蒸发:1kg汽油大约可蒸发为0.4m3汽油蒸气,比重(空气=1)大约3.51;汽油的最低着火能量仅为0.1—0.2mJ,而人们在生产活动中的摩擦、碰击火花,输送中的流动、喷射产生的静电能,达到O.2mJ是非常容易的;汽油的体积膨胀系数达0.0012。汽油还是低毒物品,当空气中汽油蒸气浓度达到30—40mg/L时,人们呼吸半小时后,即能导致生命危险。这些性质说明了汽油客观的危险性。如果我们深刻认识它,就会在利用它的同时,采取措施避开危险。 

    这起事故说明该胶浆房使用汽油挥发量较大,没有相应的措施;厂房通风不良,汽油蒸气在室内超标;胶浆制造设备附近没有监测报警装置;使用非防爆工具碰撞机架产生火花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三、如何防止

    汽油是制作胶浆不可缺少的溶剂,橡胶加工企业目前还都离不开它。要安全的进行胶浆生产,必须采取防火、防爆、防毒措施。 

    1.改进生产装置,尽量减少汽油蒸气在厂房内的蒸发量。 

    1)改进胶浆生产方法,减少汽油向室内挥发。 

    2)增加汽油回收装置,避免挥发浪费。 

    2.厂房加强通风,使生产中挥发出的少量汽油蒸气及时排到室外,使其不能在室内积聚,达到GB11719—89的要求,车间空气中溶剂汽油最高允许浓度不能超过300mg/m3。 

    3.生产胶浆的设备和管道要有消除静电装置。 

    4.在胶浆房工作要使用防爆工具。 

    5.在胶浆厂房内工作的人应穿防静电服。 

    6.在胶浆房内设置汽油蒸气在线监测仪表。在超标前提前报警,以便检查原因,采取措施控制汽油蒸气浓度。 

    使用汽油作原料的生产都是很危险的,从生产装置到厂房建设都应采取安全对策,严格管理,让事故没有可乘之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