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之花绽放

作者:陈飞飞  来源:宁纺集团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19日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左丘明

居安思危

我们身处的厂房和车间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安全的,平日里日常的点名、打卡上下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很容易造成人们思想方面对事故发生概率的视而不见,须知只要一起事件有百分之一的概率会发生,那么就必然会发生。

当你为一时舒爽,班前饮酒时,你可曾想到,危险正擦肩而过?当你心存侥幸,违章作业时,你可曾想到,灾难已悄悄来临?当你对机械状况不了解导致它超负荷运转发生事故的时候,你是否意识到死神在向你挥出了索命镰刀?此时,再多的泪水,多少人的哭号,似海一般的悔恨,都已无法挽回匆匆而去的生命。全国乃至全世界一年会发生数不清的灾难,造成无数家庭的破碎和人民财产的损失。这些都是血一般的教训,而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人们安全意识的淡薄,居安不思危,是这万恶事故的根源,灾难的发生只是短短的一瞬,可无法磨灭的伤痛却将伴随亲人的一生,因此我们要做到居安思危,时刻警醒自己,杞人忧天并不是无稽之谈,得过且过才是哀伤之源。

思则有备

真正做到居安思危,才会思则有备,承接思想的设备才会让生命有保障,作为一名电工,一辈子恐怕只能被出现一次事故,这一次事故就是一辈子,如果做到居安思危,各种防护做到位,那么死神的请帖很难发到自己的手中,因为你有备而来,一切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来进行,就会把事故率降到无限接近零。纱厂里最容易出现的事故就是火灾,出现之后就是不可承受的损失,如果做到消防设施齐备,工人安全意识与自救知识齐备,那么就不会害怕这些灾难。

有备无患

正所谓出门带伞,有备无患。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桑枣中学2200多名师生在1分36秒的时间里安全转移,创造了零伤亡的奇迹,这个奇迹的背后是每周一次的安全知识讲课,和安全疏散演练,真正的做到了有备无患。运用到企业也是如此,员工之间应加强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在制度的范围内保障自己的安全,必要的时候向有关领导举报违规作业的不良行为;公司可以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安全疏散演练以及消防安全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容易发生火灾的车间可以在适当的地方准备毛巾架和水源,以便在发生事故时在极短的时间内找到防烟的简单设施进行逃生;或在易发生事故的设备适当的地方安装烟雾报警装置,连接车间消防警铃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做出通知,把损失讲到最小。生产指挥时,要再三确认;现场作业时做到“三不伤害”;检修时,要严格执行各种安全制度;交接班时,对事故隐患和问题绝不放过……血与泪的教训以敲响安全的警钟,不要再用生命的躯体去抗击无情的危险,不要让心爱的岗位成为惨痛的记忆。全方面的做出防范,做到有备无患。

如果说生命是一叶在岁月长河中行驶的小舟,是一片茫茫大海中远航的孤帆,那么,安全就是就是把我生命的轮盘,就是指引生命的灯塔。让我们时时重视安全,处处遵章守纪,如履薄冰,防微杜渐,去堵塞百分之一的疏漏,千分之一的侥幸,万分之一的偶然,共同筑起心中永不崩溃的大堤,让安全生产的警钟时刻长鸣。安全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为了我们家庭的稳定与社会的和谐,请务必注意自己的安全,让我们欢乐的家庭更欢乐,让我们稳定的社会更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