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月”里不妨多来点“干货”

作者:薛士海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07日

“安全月”年年搞,年年都是老格调,下发文件开开会,悬挂横幅发资料,随意走走拍拍照,形式多来干货少,搞来搞去老一套,不接地气难奏效、、、、、、过去不少人曾对“安全月”活动这样评价道。

在不少地方之所以“安全月”年年搞,似乎效果并不尽人意,其个中原因主要是不少部门单位不乏存在上传下达、来差办差、内容单一、形式呆板的现象,活动大多流于形式,无新意、无创意,模式化、套路化已让人司空见惯。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各地应急(安监)等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收到了一定的成效。6月悄然已过,留给我们的思考也颇多。那么如何才能将“安全月”搞得有声色,既让大众喜闻乐见,又能达到半事功倍的效果?笔者进行了简单的规纳总结,以为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营造氛围的同时,要避免“水货”多“干货”少的现象,在形式上可采取“倒序式”“定单式”“靶向式”的方式开展活动。所谓“倒序式”,就是在“安全月”前夕,主动走企业、进学校、跑单位,调查摸底,多方倾听大众心声,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吸纳“金点子”,并加以梳理,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尽量适应大众“口味”做好充分的准备。“定单式”则是根据企业需求,做到既问客杀鸡、投其所需,又达成共识、相互协作地开展各类活动。而“靶向式”就是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有选择性、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检查、应急演练、教育培训等工作,在开展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的同时,对人员密集型的部门单位,可集中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活动。对重点消防单位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对长期从事户外作业的企业,举办防溺水、防触电、防坠落等施救演练,扩大活动的覆盖面,让广大员工参与其中,学以致用,提升全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总之,开展“安全月”活动要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贴合主题,贴合大众,贴合地气,找准切入点,在方式上要大胆探索,在形式上要不断创新,在内容上要多供“干货”,做到有的放矢,既寓教于乐,又对口适用,让企业欢迎,让大众受益,让群众满意,这样的“安全月”才有看点,才有收获感,才能实现其应有的价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