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每一根“枕木”都是安全的保障

作者:吴超  来源:山东如意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5日

古语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小的失误也有可能造成巨大的危险。“蚁穴”处理起来并不难,而如何发现“蚁穴”,才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这就需要每一位从业人员都要切身的参与其中,从自身工作出发,认真检视身边的不安全因素,并及时报告,才能为及时有效封堵“蚁穴”提供保障,真正的实现生产的安全。

生产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可靠保障,全员参与则是实现生产安全的坚实基础。但是安全工作从来都不是靠一两个安全员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就像是矿道中的支撑柱一样,主支撑柱虽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没有其他支撑柱的支持,再坚固的矿道也难逃坍塌的危险。亦或是铁路,铁轨虽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总用,但是铁轨下的每一根枕木,也都为火车平稳运行提供着有力的保障。安全生产同样是要靠的是每一个个体的支持,只有员工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了,时时刻刻都能将安全工作系在心头,才能为全集团的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古语有云:“礼失求诸野,善在黎民”。换成现在比较流行的一句话,就是“高手在民间”。这并非一句戏言。在职工群众中间,不乏拔山夺寨、攻克难关的佼佼者;不乏潜心钻研、博学多才的高手;不乏更合实际、更“接地气”的智慧。只要在全员参与的思维推动下,群众的智慧必将被极大地激发出来,把“大智慧”转化成可操作、见成效的“大行动”,从而形成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精益改善的“大格局”。

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做到“全员参与”,首先就要做到为每位员工提供必要的培训机会,让员工能够认识危险,清楚自身的岗位职责,清楚本岗位操作规程,清楚身边的危险源,清楚身边的隐患及控制对策,清楚事故应急预案。并且使员工能够正确的发现,并分析、判断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第二,公司要为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开辟有效途径,一方面让员工能够将自己的意见或建议及时向有关领导或管理人员反映,另一方面应及时地将处理结果下达,做到上传和下达均畅通无阻。必要时,可以公开征求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要积极执行激励机制,鼓励员工上报安全隐患,并对发现重大隐患、提出有效建议、为公司减少损失的员工给予相应的奖励。

第三,要加强班组文化建设,班组是公司的最小组成部分,是一切生产工作开展的基石,是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环节,可以在公司内部开展“安全生产班组”评比工作,班组长就是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以班组为单位,积极开展隐患自查,确立班组成员的主人公精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