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演练:重点在“练”而非“演”

作者:吴超  来源:山东如意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6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许多原本计划在院线上映的电影改为在网络免费放映。前两天刚刚上映的《大赢家》便是其中之一,该片翻拍自1991年的日本电影《永不结束的游戏》,韩国在2007年也曾翻拍过该电影,名为《率性而活》。

电影讲的是一次警方组织的针对银行抢劫的应急演练,当所有参演人员全都对此次演练抱着例行公事、走走过场的态度的时候,只有扮演“劫匪”的银行职员严谨,和警察局局长两个人认真对待此次演练。而局长的那句“只有在演练中发现问题,才能在实战中减少牺牲”却真的触动了我。

其实《大赢家》本是一部喜剧电影,但是作为从事安全工作的我,却不自觉得想到了曾参与过的各类应急演练。每一次,参与演练的人员基本都是和电影中的“人质”和警察一样,抱着例行公事、走走过场的态度,希望借着演练的机会稍稍地放松休息一下,对待演练也是选择敷衍了事,最终电影中6名警察和1名“人质”在演练中被判定为“死亡”,警方最后的突击也以“失败”告终。假如这是发生在真实世界中,将是重大的安全事故。

应急演练的目的在于检查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锻炼应急队伍,提高应急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妥善处置事故的能力;磨合应急机制,提高各部门、人员的协调配合能力;宣传应急知识,提高参演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就能力;完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技术,补充应急装备和物资,并提高其适用性。但是,演练参演人员玩世不恭、敷衍了事的态度却能毁掉这一切。

应急演练应该是以“演”带“练”,重点在“练”。在安全环境下,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模拟处理,检验和提高参演人员在短时间内防范事故和正确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总结处置中发现的问题和经验,防止和减少突发事故危害,如此重要的活动,根本来不得半点花架子和形式主义,否则演练就成了有彩排的“演戏”。安全工作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容不得半点敷衍了事,更不允许走过场、做样子。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可能突发事故,我们只有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才能在事故发生时将伤亡和损失降到最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就是最好的例子,在疫情爆发初期,我国便积极进行应对,宣布国家进入Ⅰ级响应状态,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新建医院、集中隔离、暂停生产、全民防控,仅仅用时两个月的时间,便将疫情控制了下来,并已连续多日没有本地新发确诊病例,这正是党和政府在以往的相关工作和演习中,充分积累了相关经验的成果。反观国外,并没有珍惜中国创造的窗口期,选择了敷衍了事的对待此次疫情,最终造成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大爆发。截至目前,国外确诊病例已上升至254983例,世界各国纷纷希望中国能够对其施以援手。由此可见,只有平时在工作和应急演练中积极认真的对待,才能在实战来临时做到从容不迫,胸有成竹,将伤亡和损失降到最低。

因此,应急演练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活动的意义,保持绝对的严谨和认真,让活动多一些练,少一些演,多一些真干,少一些做秀,这样,才能真正的发挥应急演练的作用,积累经验,总结不足,从而达到应急演练的预期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