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实现企业安全之浅见

作者:沈恒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6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安全管理要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企业作为社会组织之一种,必须严格执行,那么如何实现企业的安全,是每一个企业安全人应该思考和实践的课题,我以为须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树立“健康、安全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的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企业是人通过一定关系构建、集聚起来的组织,其最终旨向应是为人的,企业安全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是人,建设“生命至上、安全为人”的安全文化是企业的本质追求。

二、从安全设施硬件和安全文化建设软件两方面实现作业场所的本质安全,在硬件方面要做到:一要消除产生危害的原因,二要减少或消除接触危害部件的次数,三要使人难以接近危害部位或提供安全装置使得接近这些装置不会导致伤害,四要提供保护装置或个人防护装置。

而软件方面也必不可少,要实现安全管理“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高层次建设:一要通过培训,提高人们辨别危险、有害因素的能力,“培训不到位”是最大的隐患:不识危害、何谈防之?二要通过对机器或场所的重新设计,使危险、有害因素更加醒目或者使用警示标志,“红、黄、蓝、绿”,各色各义、色色不同。红字禁止、当头棒喝,悬崖勒马、尤为未晚!黄色警告、远离危害;蓝色指令、必须遵守,绿色提示、畅通无阻。三要通过培训,提高人们避免伤害的能力,当危害降临时错误应对,焉能不受伤害?所以必须加大应急救援的培训,授之以渔、方得冷静面对突发危害而九死一生。四要采取必要的行动,增强人们避免伤害的自觉性,这一条于企业更为重要,正如安全生产法所强调的,应当明确企业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同时企业必须建立责任制考核制度,加强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通过安全生产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的严格执行,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地,才能提高人们“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能安全”的意识和能力,企业方能安全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