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应急管理报评述:深入扎实抓宣教

作者:安文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3日

多年来,分析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大抵跑不了“安全红线意识不够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安全监管执法不够严格、员工安全能力不适应、基础不牢固”这几条。一连串“不”的形成,原因固然很复杂,但宣传教育覆盖面不广、到达率不高与精准度、影响力不足也脱不了干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运用舆论工具宣传真理、动员群众、传播经验、指导工作,应成为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但时至今日,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宣传不以为然,或认为它是虚功,起不了多大作用;或打着“多做少说、只做不说”的旗号,遮掩“安全生产不能宣传,一宣传就出事”的内心虚弱;或担心祸从口出,不愿意面对媒体、甚至躲避媒体。宣传好不好,关键看领导。进不了领导的法眼,摆不上议事日程,宣传工作就少了权威定调者、首席把关者、资源保障者,被动、虚弱在所难免。
       
        宣传教育早已面临分众化、差异化格局,不同的人有不同信息需求和接受特点,一套话语满足不了所有人,一个强调难以唱遍天下。但不少宣教工作者没有与时俱进地适应这种变化,还是按照老办法、老调调、老习惯发信息搞培训,表达方式单一,宣教对象过窄,良性互动匮乏,既难以收到传道授业解惑的功效,更难以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总书记的这个要求,对于宣教工作也是完全适用的。对于新媒体,一些单位还是停留在管控上,没有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浏览一些安监机构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其信息量、及时性、亲和力远不能让人满意。
       
        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关键在人。宣教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到安全生产宣教效果。总体而言,这些年的队伍建设“芝麻开花节节高”,有人做的问题基本解决。但与实际需要相比,与其他一些行业领域相比,能力不足、水平不高、反应不快的问题,仍然是明显的短板。
       
        当前,因施救不当而造成伤亡后果扩大、善举酿成悲剧的事件屡屡发生,因不知法、不懂法而违法违规的现象大量存在,因刚刚接手安全生产工作而不知深浅、不晓厉害的领导干部也不在少数。至于因人口流动而造成城乡安全弱势群体同步扩大的现实,更是安全发展的障碍、制约。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日新月异,也给安全知识的丰富更新带来了极大挑战。凡此种种,都说明了深入扎实抓宣教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
       
        深入扎实抓宣教,首先,要解决“为什么”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认识到宣教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在加强指导调控的同时,为宣教工作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其次,要解决“为了谁”的问题。宣教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少一些自娱自乐、自拉自唱。再其次,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动改革创新,讲求实效,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最后,要解决“谁来办”的问题。总书记说,宣传干部除在政治上可靠外,总要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深入扎实抓宣教,就是要千方百计吸引有“几把刷子”的人投身这项事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