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反弹防逆转 牢牢守住基本盘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3日

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进入第四季度后,事故上升苗头显现,形势十分严峻。当务之急,就是紧张起来,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绷紧防范风险这根弦,切实落实责任制,深入排查隐患,加强防范工作,完善应急措施,全力以赴防反弹防逆转,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从历史上看,第四季度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必须高度重视。年终岁末,各类企业进入生产高峰,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密集,再加上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多发,极易引发事故灾害。
       
        从当前看,安全生产存在着特殊性、艰巨性,必须高度警觉。随着经济形势不断变化,一些企业安全投入减少、安全技术装备更新不及时;煤炭、水泥等能源原材料和基础化工产品供应偏紧、价格涨幅明显,极易出现冲动性生产甚至违法违规生产。此外,当前正处在机构改革期间,地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正在组建,思想松懈、人心不稳、工作脱节等问题容易露头。
       
        风险如此多,防范须为先。越是面对艰难局面,越是在关键时刻,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越要勇于打拼,敢于亮剑,甘于奉献,上一线,守阵地,查隐患,抓应急,促宣传,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好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场硬仗。
       
        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实。
       
        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承担责任,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有效解决层层画圈、安全监管浮于表面、执法检查重留痕轻实绩等顽瘴痼疾。
       
        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始终绷紧神经,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汲取近期重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列出清单,源头治理,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牢牢坚守红线。对雨雪、冰冻、山体滑坡等灾害,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加强冬季火灾防控;健全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值守,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技能,动员社会公众行动起来,汇聚成推进应急管理事业的磅礴伟力。
       
        响鼓用重锤,持续再加力。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必须树立大安全、大应急、大联动观念,既要对前景充满信心,又要对问题风险保持警觉,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