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企业“安全员”成为一种受人尊敬的职业

作者:荆增波  来源:宁纺集团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07日

“安全员”的目标就是确保安全,“安全员”的最终目的就是“不发生事故”,安全管理是一种过程管理,而“安全员”就是这个过程的管理者和实践者,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不走形式,不走极端,不走过场才能达到过程的控制。“安全员”由于在安全一线,在产量与安全之间往往“生产者”目标不一致,一个是为了安全,一个是为了生产,安全管的“严”了,生产就有抵触,生产催的“紧”了,安全就出问题,相互制约,相互矛盾。以此类推“安全员”“官不大事不少”俨然成了地地道道的“苦差事”。

依我说,企业要想稳定发展,保证日常的生产工作安全,离不开“安全员”这个“企业卫士”“黑衣法官”,离不开这些安全“婆婆妈妈”的“碎嘴子”。要想把企业的安全搞好,安全得到保障,首先要保障“安全员”的利益,保证了“安全员”的利益,就等于保证了企业的安全生产,那么怎么保障“安全员”的利益呢?,笔者认为就是让基层“安全员”成为“有权利”、“有地位”、“有荣誉”的“三有”特殊人群。

“有权利”就是有权指令先行停止生产,有权检查安全生产方针的贯彻和执行情况,有权责令限期整改隐患,有权执行奖罚,有权越级上报。

“有地位”就是让“安全员”不但是安全法规的执行者,还要是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制度、安全措施的落实者,是生产一线的执法者。

“有荣誉”就是社会给予“安全员”高评价,也是对义务和道德行为的肯定和褒奖。单位在荣誉上向“安全员”倾斜,在工资奖励上向“安全员”倾斜。

企业只有通过对安全员“三有”的实施,不但让“安全员”有成就感,还要有自豪感,更要让“安全员”成为一种受人尊敬的职业,人人羡慕的职业,基层安全才能得到保障,企业的安全也就得到了保障,也就保障了持续健康的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