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大反思、大整改、大排查”

作者:王斌 郭亚楠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0日

“大反思、大整改、大排查”三个词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分别是“思考过去的事情,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整顿并改进”“对一定范围内的人、单位、设备等进行逐个检查或审查”,一目了然告诉我们要常反思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或者漏洞,一旦发现就要进行整顿、改进,对于整改后的问题要进行检查,反思效果如何。“大反思、大整改、大排查”是一项周而复始且持久的工作。

做好这个答卷,我们可以从“做什么、如何做、它的意义”三个方面进行回答。

“大反思”,反思什么?如何反思?反思的意义何在?这是根本性的问题。从字面意思我们已经了解,反思的是过去的事情,既然是过去的事情就证明这件事情已经发生,对于它的结果我们只能接受不能更改更不能左右,但是它的发生却给我们现在或者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很高的借鉴价值,甚至会直接影响到我们今后工作的进行,所以反思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个人,无论是面对自己的工作还是自己的思想都要有反思意识。工作不能只是机械式的,因为我们是人,是有思想的人,完成一项工作不能束之高阁,要静下来反思自己的工作方式是否行之有效。

工作有难易之分,困难的工作我们寻求的应该是方法,容易的工作讲的应该是实效。面对工作的态度是怎样的,常言讲“态度决定一切!”良好的工作态度是完成一项工作的关键因素,倘若总以做完就好、完事交差的心态,工作的质量可想而知!

作为企业,在管理上要反思自己的组织机构是否健全、规章制度是否完善、责任分工是否明确,如何选拔人才,现任岗位的人是否能够胜任工作,怎样才能加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如何真正让职工在思想上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真正意义上重视安全,将安全理念植入心中,这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企业,培训和观看教育警示片可以说是最直接加强职工安全教育的方式,可是往往通过这样的方式,收到的实效微乎其微。培训内容的枯燥乏味,培训讲师的千篇一律直接导致员工的懈怠情绪。每每一到培训,现场看似座无虚席,究竟是职工自愿观看还是以签到、拍照敷衍了事为目的,这是企业该反思的。

培训的目的是让职工看有所思、学有所获。以事故为镜,才能明得失。一定要摒弃“重生产、重效益、轻生产”的思想,生产中严格从纪律、规程上狠抓落实,对于在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员工要进行表彰奖励。

作为企业的领导干部,要反思自己平时是否严格要求过自己,面对职工的不良行为是否以身作则,工作中是否自己就存在违章行为,是否真正同职工站在同一条战壕上,是否严格按照带跟班制度执行,是否做到员工作业在现场。

常反思,不仅有助于提高工作的实效还能提高时效,更可以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大整改”要求要擅于发现、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隐患问题,并进行整顿改进,使原本紊乱的变为整齐,使不健全的健全起来。

对于上级的文件精神要求,作为领导干部要及时地做到上传下达,认真把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每一名职工身上。

整改现场发现的隐患能立即处理的绝不拖沓,无法现场整改的应及时通知相关部门以最快地速度对潜在的隐患问题进行落实,彻底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整改过程中,我们也许会面临很大的难题,但是面对难题,是咬牙坚持还是轻言放弃,是勇敢前行还是缴械投降?这是应该重视的问题。假如把一个难题分解成若干个小问题,再逐个突破,最后也就水到渠成了。

“大排查”就是要排查书面上汇报的整改了的问题是否真正得到了整改,是表面工作还是从根本上解决了隐患。

排查隐患往大了说是企业、公司、单位,往小了说就是我们所在的部门、岗位和个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大的方面的排查我们姑且不论,但是涉及到我们个人的,纵使我们心知肚明,也由于懒散或者侥幸心理作祟从而出现熬了一天是一天的心理。

有些企业,到了例行检查的时候,一群管理员绕着单位走一圈就算检查完毕,更有甚者,检查的时候嘻嘻哈哈,把严肃的检查权当成了聊天唠家常,这样的检查意义何在?

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无非是我们办公的设备和环境,平时只要多留个心眼,检查一下自己用的设备是否老旧,身边是否存在风险,足可以避免一些隐患的发生。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要养成要善于勤排查的习惯,切忌懒散、无所谓的心理。

对于查出的问题应该正确看待,深刻认识到“查你就是保你,管你就是爱你,罚你就是疼你”。

整改是对反思工作的执行,排查是对整改的反馈。工作中要以“大反思、大整改、大排查”活动为契机,而不能搞形式主义,要落实到“常反思”是常态,“重整改”是关键,“勤排查”是保障,要居安思危,要怀着一颗对安全、对生命敬畏的心。

我们从事着一份高危行业,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就决定了我们的工作坚决不允许掉以轻心,每时每刻都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谨慎心,要有“如临深渊、如坐针毡、如履薄冰”的意识。

“大反思、大整改、大排查”不应该是一阵风,而应该成为一项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和行为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