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本质安全的概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1日

不论对火电施工项目的管理者,还是对广大员工而言,“本质安全”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词。原则上是指从一开始和从本质上实现安全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从而达到预防事故发生的目的,本质安全化原则,不仅可以应用于设备设施,还可以应用于建设项目。其来源是从设计上对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的解释演绎扩展而来,是现代安全管理的崭新理念,属安全管理上高层次的文化范畴。而我们所说的“本质安全”,其实就是指安全管理理念的变化。过去人们普遍认为,火电项目施工属于高危险行业,发生事故是必然的,不发生事故是偶然的。如果我们在工作中处处按照标准、规程作业,把事故降低到最低甚至实现零事故,从而得出结论:大型火电施工项目发生事故是偶然的,不发生事故是必然的,这就是“本质安全”。其基本特征:一是人的安全可靠性。不论在何种作业环境和条件下,都能按照规程操作,杜绝“三违”,实现个体安全;二是物的安全可靠性。不论在动态过程中,还是在静态过程中,物始终处于在能够安全运行的状态;三是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在日常安全生产中,不因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况而发生重大事故,形成“人机互补,人机制约”的安全系统;四是制度规范、管理科学、杜绝管理失误,火电施工现场中实现零缺陷、零事故,从而基本形成无灾可救、无险可抢,无事故发生的格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