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致“最美逆行者”

作者:吴德琴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3日

一个马蜂窝,一颗螺丝钉,一次车祸现场,都会是我一展身手的地方。

一个高空,一座楼房,一次意外的故障,都会是我前赴后继的战场。

当浓烟占据空间,我多希望有一双火眼金睛,让我看清你失踪的方向;当沉寂笼罩废墟,我多么希望有敏锐的听觉,让我分辨你微弱的声响;当洪水淹没了村庄,我多么希望有无穷的力量,让我抱你到安全的远方……

三年前8月的一个晚上,如今还记忆犹新。劳累一天的消防官兵们都已进入了梦乡,叮铃铃,警铃突然响起,打断了他们甜蜜的美梦。喇叭中传出“武康开发区浙江映甫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头车、三车、四车紧急出动!”战士们一跃而起,蹬车出征,顿时,警笛齐鸣,划破了静寂的夜空,警灯将黑夜照得通亮。

一路上,我不停地通过电话了解现场的情况。老远就看见现场冲天的火光。天空被烧得通红,周边被浓烟覆盖,天空一片灰暗……不好,大火了……

“喂!喂!支队指挥中心吗?,德清开发区企业发生火灾,情况严重,请求增援,请求增援!”

火势正处猛烈燃烧阶段,炙热的火焰把水泥路面都烤的开裂,3000余平方米的厂房,呈现出一片火海。我紧急布置水枪阵地,“砰!”的一声巨响,爆炸!紧接着“砰!……砰!……”又是两声,刹那间,所有窗户玻璃被震得噼里啪啦落到地上,围观的人们下意识地后退了几十米。火焰像一下子膨胀了一般,从窗口向外猛烈翻滚,场面异常恐怖。

经了解,里面还有煤气罐,爆炸随时还会发生……怎么办,怎么办?一墙之隔有员工宿舍,楼下有巨额财产。在猖獗肆虐的火魔面前,说不怕,那是假的,我没有那么潇洒,因为我家有翘首盼儿的白发父母,有温柔贤淑的妻子,有呀呀学语的女儿,我是他们的顶梁柱啊!可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我只能舍小家,护大家。“党员、团员跟我上!”手臂一挥,在水枪的掩护下,我和6名战友冲进了火海。

浓烟下,虽然有强光电筒,还是靠摸索前进,车间内,借着火光,10多只大型的煤气罐赫然出现在眼前,我,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天啦,如果它们全炸,那将是什么后果啊!10多个大型煤气罐,在烈焰的烘烤下,滚烫,滚烫,随时可能再次爆炸。

“快,水枪冷却”,我沉着果断地指挥着。冷却了20分钟,我和战友们开始搬运煤气罐,这些笨重的“大家伙”,三人才能抬起一个,尽管戴着隔热手套,可大家的手还是被烫伤,战友们咬紧牙关,忍着钻心的疼痛,一只、两只、三只……用了足足40分钟,才把它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化解了险情,为整个灭火战斗取得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援军,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涌来,总攻开始,前勤指挥部科学的研判,正确指挥,战友们团结和信任,让我们冷静应战;过人的勇气,过硬的本领,让我们最终打赢了这场不可能的胜仗!7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保住了3000多平方米的物资仓库,确保的附近群众的生命财产的安全。

这次救援后,我被当地百姓冠上“最美逆行者”的美誉,荣誉固然重要,但我最感欣慰的是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1年啦,这样的战斗经历3000多场,11年啦,每时每刻我都守护在驻地百姓的身旁,哪里有危险,哪里灾难,百姓最信任的橙色定会在哪里绽放!和你在一起,我是绳索,我是水枪,我是佑护你的神兵天将,和你在一起,我是屏障,我是人墙,我是危难时刻逆行的方向!

如今,我们的部队即将转入地方,我也要脱下引以为豪的军装,纵然有万般不舍,但我们要支持部队改革,拥护党中央。纵然脱下军装,我也不会放下手中水枪,救火救灾依然是我的战场!我坚信,在国家应急管理部的坚强领导下,科学整合后,我们的队伍将会成为一支作风过硬、能打硬仗铁军队伍。我和我的战友依然守护着第二故乡,守护着驻地百姓的岁月静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