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被“责备”也是一种幸福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1日

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单位有许多工作要处理,便计划坐早班车,早一点赶到单位。从我家到班车点有四公里远,要过好几条马路,我平日都是骑公共自行车到班车点。那天下楼刷卡取车时,感觉车的脚踏板有点毛病,旁边一位也在取车的老大爷提醒我:“你取的那辆自行车脚踏板坏了,换一辆吧。”我犹豫一下,不想花时间换车了,便没有理会老大爷,骑上车就走了。身后传来老大爷略带责备的声音:“再着急也不能骑一辆有毛病的车啊!”


一连两个路口都遇上红灯。第三个路口遇上一个98秒的红灯。我那个着急啊,一个劲儿看表。当红灯还剩余3秒时,我再也等不及了,风急火燎地骑上车就过马路。刚骑到马路中间,一个女警察就冲我打手势叫我下车。我心里“咯噔”一下,不情愿地下了车。那个女警察脸上流着汗,皮肤被晒得发红,用戴着白手套的手拍拍我的自行车,又指指不远处的红绿灯,说:“交通规则不知道吗?”我担心她处罚我,恳求道:“我快赶不上班车了……”她用一双美丽的大眼睛看了我一会儿,一字一句地说:“你可知道,你抢的这三秒,是最危险的三秒,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为抢红灯造成的。再赶时间也不能拿生命开玩笑!”说完示意我可以离开了。

坐上班车,我松了口气。不知为什么,老大爷和女警察的责备老是回响在耳边,让我心头有一丝不快和不安。

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品、开完班前会,我和同事们一起上现场干活。正干着,一个大嗓门响了起来:“小刘,你在干嘛?!给我过来!”我扭头一看,班长站在一边,用眼睛瞪着小刘,大声责备道:“卷扬机运行时,至少要和它保持三米远的距离,而且应该用撬棍捋顺槽道,你竟然用手,还站得那么近!《安规》怎么学的?!别干了,去安教室醒醒脑子!”小刘脸上一红,走到班长面前说:“我只是想快点干完,活儿太多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越忙越容易出差错,好多事故就是这么发生的。别找借口了,拿上《安规》,好好看看吧!”班长说完就去处理其他工作了。剩下小刘一脸不快地站在那里。我忍不住上前安慰他:“班长责备你也是为你好,事故这个坏家伙无孔不入、不讲情面,万一……”话未说完,我自己愣住了,联想起早晨上班路上发生的事情。

那位老大爷和女警察当着众人的面指出我的过错、责备我,我也是抵触的、不高兴的,可是,换个角度想想,老大爷跟我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完全不必冒着“讨嫌”、“多管闲事”的风险来提醒我、规劝我;女警察也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罚我在路边站上一会儿了事,而不必苦口婆心地说教一番。正是出于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出于对他人人身安全的关心和爱护,他们才善意地提醒我、责备我,希望我以后不要再犯,希望我遵章守纪、平平安安。

同样,班长严厉责备小刘,看似不留情面,实则出于对小刘的关心,怕他“三违”,更怕他出事故。

这样一想,我的心中顿时洋溢出温暖的幸福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