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凝眸安全,细节为先

作者:赵浩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3日

脑海里突然想起鸿门宴上樊哙曾对刘邦说过的那句话——“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正是这句话说服了刘邦,才使他摆脱了当时的险境,继而成就了日后的霸业。而这句话也因此逐渐流传开来,成了许多人做事所奉行的一种态度。

也许,在一些特殊时刻确实需要人们“不顾细谨”、懂得变通,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对自己平时的细微末节加以重视。正如人们所说,细节决定成败,只有留心细节,才能收获成功。特别是在安全方面,更应该如此。

试想以往那些惨痛的事故,往往都源于最初的一个细微隐患。但是人们大多活在当下,只着眼于当下的平静,却很少考虑隐藏着的危险;虽有抓好安全工作之决心,战胜艰难困苦之信心,但却缺少了排查隐患之细心,以至于隐患成为祸患,徒劳而无助的痛心。回想的那一幕幕悲剧,已在昨天;但那一片片血泪,却近在咫尺。血的教训时时刻刻都在警告我们,谁不重视安全细节问题,谁在安全问题上麻痹大意,谁就要为安全付出血的代价。

面对教训,我们要重视起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不怀侥幸之心,不留麻痹之意,经常用审视的眼光来严格要求自己,细心的去排查身边的隐患,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来消除所发现的隐患,绝不给隐患留下一点可以造成事故的机会。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择细壤,方能就其高。”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要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处理,就是要把隐患当作事故来治理,就是要把细节当作整体来管理。只有抓住了安全工作的细节,才能切断危险的源头;只有握紧了安全工作的细节,才能扼制事故的发生。

凝眸安全生产,重点在于防范,防范主要内容,当属细节为先。安全是“船”,细节是“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扬起安全的风帆,驶向幸福的彼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