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会来临

作者:贾建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7日

我在职业高中学的是电气安装,18岁毕业后分配到建筑公司机械队,从事塔吊的维护、保养、安装、拆卸,没有同龄人,只是跟着老职工摸爬滚打。1990年代的工地管理还不完善,环境脏乱差,往往在地基四周用架子管一栏,用彩条塑料布一围就行了。干活儿时往上一爬就是几十米,从没含糊过,冬天别管多冷,夏天不管多热,都得干,大家都在等着用呢。塔吊的控制线路有上百根,没人手把手地教,都是靠自己琢磨,使劲儿看图纸。等学得差不多,基本的故障都能排除后,老职工就不怎么去工地了。那时还没有颁布《劳动法》,我曾经一个月天天上班没休息。

有一次,是星期天,我好不容易休息一天,塔吊坏了,李师傅嫌远不去,让他媳妇儿到家来找我,当时我没在,等回家知道后,天已经黑了。第二天一早,我骑自行车赶到工地,顾不上喘口气儿,立即抢修,检查结果是电源线断了一根,缺相,塔吊司机说:昨天就打电话,你师傅不来,大家急着用,让工地电工修,半天也没查到问题。我一笑:他没修过,对线路不熟。修好后吃饭,歇了一会儿,再骑回来,路上紧蹬,用了四个多小时,当时没事儿,第二天上班腿有些沉。忙起来的时候总是晚上干到10点多没吃饭,完活儿在往回开的车上,就把明天的活儿安排好了﹍﹍想想那时候真年轻

饶是如此,过了几年,建筑公司还是因经营不善倒闭了,毕竟还是要养家糊口,我就在社会上找工作。我有电工操作证,所以我干的是物业维修,现在的物业公司大部分是私人承包,员工虽然签合同,但是来去自由,没人挽留。物业维修员工门槛低,来自五湖四海,大部分素质不高,工资也不高。我不善于钻营,都是在基层,也换过几个单位,情况都差不多。

时光荏苒,年复一年,我的岁数不小了,我常常想到未来,总是问自己:难道就这样度过一生?

2014年夏季的一天,我下班后躺在床上看《北京晚报》,无意中看到一条北京市招聘街乡镇专职安全员的信息,仔细地看了2遍,确定符合条件,我一下子坐了起来,意识到——机会来了!因为,我做过安全生产工作,那是我上班两年后,上级通知各工区派人报名参加安全员培训考试,那时还没有安全工程师,领导看我年轻踏实肯干,又因为我爱看书,知道我肯定能考过拿证,而其他队友都在工地忙,又放下书本时间太长,没有把握,所以让我去。可安全员证书考下后,我连见都没见过,就被经理领走锁在了铁柜里。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安全员证恐怕早已作废了,可我考下证书后,确实兼职做安全工作,因为资历浅,经验少,塔吊司机大部分比较粗,所以工作难以展开,但通过学习积累了一些知识经验,经历过塔吊倒塌事故及事后处理,记工作日记的习惯也是那时开始的。在物业公司我也负责过安全工作,亲自处理过变压器火灾事故,得到上级的表扬。
 

下一篇: 刘钢补“锅”
上一篇: 初露锋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