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减少“三违”,需要做些什么?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近日淮南地区普降暴雪,许多树枝、天棚折断、垮塌,安全环保部多次发出通知提醒告诫员工不要从积雪的树枝和天棚下面经过或者逗留,以防被砸伤。可是偏偏有人不当一回事,在积雪的天棚底下给电动三轮车充电,差点被变形的天棚砸伤。事情虽不大,但发人深思。

事故,不论严重事故,还是轻微事故;不论未遂事故,还是已发生事故,都让人惊痛、后悔,可以说,每起事故都是一面镜子,时常照照,可以警示自己,不犯重复的错误。可是,在现实生产经营中,仍然有人对“三违”不以为然,屡屡犯同样的错误,就如上文提到的那个例子,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位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的人深思:需要为减少“三违”做些什么呢?

笔者认为:首先,要多花些心思。除了日常的安全培训、安全教育之外,作为安全管理人员,还需要及时掌握员工的安全素质状况,履行好安全教育责任,随时根据现场情况和员工素质开展适时教育,做好超前警示与防范。

其次,要不怕“多嘴”,开好班前、班后会是每个班队管理人员的必修课。班前会上工作安排到位,说清楚现场安全状况,提醒应该注意的事项,做到判断准确,提示到位。现场管理是动态的,存在许多不可预知的因素,除了自身要具有很强的安全意识外,每一个现场管理人员都应当多尽一点责,多走、多看、多听、多想、多观察,当然还要多提醒、多劝告、多教育。要知道,多说一句话,就可能减少一份疏忽。

第三,要多关爱。班前三问,班中多观察,对那些情绪低落、不稳定或者精神状态不佳、体能欠佳的人员,要多付出一些爱心、关心,多一些关注,帮助他们稳定情绪,“看”好不安全的人,真正做到“尽职责、爱职工”。

第四,安全案例教育要多联想自身。比如,把自己比作受到事故伤害的人,真切体会一下事故带来的伤痛,想一想亲人的感受和今后漫长的人生,看清“违章作业就等于自杀,对三违宽容就等于纵容恶习”,对照事故案例好好反思自己有无相似或者同样的管理行为和操作行为,问一问是否坚持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违章的话不能听,冒险的活儿不能干、分心的事情不能想、违纪的事情不能办”的原则,有没有做到“任务再重,安全第一;时间再紧,安全第一;人手再少,安全第一;奖罚再大,安全第一”,等等。

一旦发生事故,个人就失去全部,家庭就失去支柱,亲人就失去幸福,企业就失去声誉和效益,所以,无论你是干部还是员工,无论你是不是安监人员,都请你多想想,多为减少“三违”做点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