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查安全隐患要依靠一线职工群众

作者:王守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据《中国安全生产报》近日报道,山东省临邑县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让一线职工成为查患的主力。笔者认为,查隐患要像该单位学习,依靠广大的一线职工群众,让他们成为查患的主力,才能让隐患得以及时发现和清除。

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说: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战争如此,安全生产亦如此。安全生产是一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安全隐患时刻威胁着生产安全。广大一线职工最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生产设备的运转是否平稳,装置硬件是否存在的缺陷,工艺流程是否合理,各个生产段和班组之间是否协调,一线的职工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安全查隐患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并通过宣传、引导、奖励的方式,充分依靠广大的一线职工群众,让他们积极主动时时刻刻都查隐患,方能及时发现并立即清除隐患。

查隐患必须依靠一线职工群众。安全隐患有的是明显存在于设备工艺的表面,而有的是隐蔽存在于设备工艺内部的犄角旮旯,还有的存在于生产场区的地上或地下,总之它们无处不在,而且随着时间的发展和生产的运行而随时产生,时刻威胁着生产安全。要想及时发现和清除隐患,仅靠少数安全管理人员是不行的。除隐患要积极依靠一线的职工群众,充分发挥群体力量,让身处生产一线的各个岗位的职工,参与生产的全过程查隐患中,才能实现对隐患不留死角的全方位、全天候排查,也才能查得彻底。

查隐患要依靠群众集众人智力。毛主席在论述抗日战争时说:兵民是胜利之本。查企业查隐患亦如此。企业生产设备台台相接,工艺环环相连,有地上,也有地下,系统庞大而复杂,隐患治理难度大,加之那些隐性的隐患却很难发现,加大了隐患治理的难度,这就决定了仅凭少数干部的智力是不行的,必须依靠一线职工群众,集众人智力。事实证明,凡集众人智力治理的,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安全执行力高,安全隐患治理得彻底,生产安全平稳。反之,则管理混乱,隐患丛生,事故频频。

对查除隐患的职工群众实施奖励并要言出必行,及时足额兑现奖励。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群众。群众看到了企业的诚信,查处隐患的积极性就会被调动起来,全员查隐患就会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对职工群众除隐患奖励更要持之以恒。一时一事的群众性活动很难收到理想效果,长期坚持才会使越来越多的职工参与进来,全员排查和清除隐患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隐患治理的效率和质量才会越来越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