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要杜绝“三怕思想”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如何抓好抓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笔者认为,强化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执行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和消除思想认识上错误是实现安全生产“除患铸安”的有效途径。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犹如履薄冰,来不得半点“含糊”和麻痹。作为安全管理者要时刻消除在思想深处的误区。一是对安全设施的认识误区。随着高科技的应用,施工现场安全设施和劳动保护用品呈现出高、精、尖的特点,部分安全管理人员认为“精良装备”无误差,各种隐患排查没必要了,这种麻痹思想随时都会诱发事故的发生;二是对职工培训的认识误区。由于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各类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而事故恰恰最容易发生在对业务知识生疏、现场安全经验和知识缺乏的职工身上。所以,提升对职工劳动安全生产的再教育,也会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部分安全管理人员思想上的认识误区。安全生产必须“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因为“严是爱、松是害”,然而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安全管理人员对安全管理存在着“三怕”思想:对上怕担责任,对下怕得罪同事,对工作怕受累,造成形式主义、好人主义,导致在执行和落实各项制度和规定当中出现“缺位”现象。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提升管理者的责任感和危机感。无数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好不好,关键在领导。本着“谁实施、谁负责”、“谁的企业谁负责”的责任主体,必须进行严厉地考核,变结果考核为过程考核,形成动态考核评价机制。对未完成定量定期考核任务或发生安全问题的,要严厉问责,以此增强管理人员的危机感、责任感,促进逐级负责制的自觉落实,实现从“要我抓安全”到“我要抓安全”的转变。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大胆尝试,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模式。要从夯实基础、隐患排查抓起,坚持预防为主,严查违章违纪。把重点放在杜绝违章违纪上,着力点放在预防上,从源头查堵漏洞。完善安全生产的体制与机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落实领导责任,使其职责明确,各负其责,确保落实。  

总之,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体安监人员和从业人员不断探索、巩固创新,才能筑牢防线、警钟长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