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不能凭印象行事

作者:薛士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5日

近期,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笔者应公路管理部门之邀,全程参与了辖区内在建道路交通建设工程的安全隐患排查。
  当查到一挂牌某省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一总投资近亿元重点工程时,检查人员发现施工人员不带安全帽、施工路段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没有安全管理制度等等,可谓管理混乱,隐患重重,让人胆颤心惊。检查人员当场约谈了承建单位负责人,责令其立即停工,并下达了《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而在与该工程相距不远处,一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承建的总投资只有几百万元的工程,安全管理井井有条,很是规范。不难看出,两公司一大一小,但在施工安全管理方面形成了鲜明对比,也让检查人员出乎预料。前者安全管理令人大跌眼境,后者安全管理令人佩服。
  通常情况下,在笔者或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大企业安全管理较为规范标准,一些小微企业安全管理往往是散、乱、差,因而,安全检查的侧重点往往放在小微企业上,而对大企业的检查频次相对较低。
  然而,少数大企业,特别是流动性企业,正是看出了安全监管部门工作特点,似乎从中悟出了某种“商机”,自恃牌子大,相关资质多而全,安全监管部门较为放心,安全管理上玩起了“挂羊头卖狗肉”的招数。正是因为这种侥幸心理作祟,导致生产过程中,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管理松散,野蛮作业,险象环生,甚至造成生产安全事故频发。
  由此可见,在安全监管工作中,绝不能凭印象行事,更不能因企业大小而厚此薄彼,针对少数大企业,特别是外来流动企业,一定要摸清底细,了解实情,对类似上述大企业,不但不能掉以轻心,相反要加大监管力度,遇违规违章现象,决不姑息。

下一篇: 读书时的思考
上一篇: 十九大的美丽梦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