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次谈心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2日

我初当安全员时,跟在我们部门老安全员后面学习,跟违章人员谈心也是一项学习内容,老安全员告诉我,跟“三违”人员谈心需要花心思,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直到我自己跟他们谈心才明白这项工作不容易,确实需要用心与耐心。
       
        我第一次跟一名违章人员谈心,反倒被他“教育”了一顿,闹了笑话,也把我气得够呛。事情是这样的,我以为“谈心”就是跟他说一遍“安全第一”之类的道理,事先也没有“做功课”,就照本宣科地讲了一番大道理。我话音刚落,他就反问我:“你知不知道我怎么违章的吗?”我一愣,这个我倒是没看《处罚通报》。他见我答不出来,便不客气地说:“你连我违了什么章都不知道,还来教育我,搞笑!”我被他噎得说不出话来,又气恼又尴尬,跑出安教室。
       
        老安全员知道后,对我说:“虽然那人说话很生硬,但你也有错。跟人家谈心,光讲一些大道理,没有针对性可不行,人家会反感的。谈心帮教可不是搞形式、走过场,只有把违章人员违章事件的时间、地点、起因、经过、结果、危害性、预防措施、应急预案等等都弄清楚,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说教,才能让人家口服心服,深刻认识到错误,下不再犯。”
       
        我恍然大悟道:“原来每一次谈心,都要做这多么功课啊。”
       
        老安全员说:“这些只是基础内容,还有,要想使谈心帮教达到更好的效果,不光要‘以理服人’,还要‘以情动人’。其实,每一名‘三违’职工,在内心深处都是感到内疚的,对家人内疚、对公司内疚、对同事内疚、对领导内疚,所以,我们作为安全员,就更要体谅对方的心情,帮助他找出原因、制定防范措施,不断进步。”
       
        我怀着敬佩的心情看着老安全员,以前看老安全员跟“三违”人员谈心好像拉家常一般,亲切随和,娓娓道来,没想到中间包含着这么大的学问。我应该好好学习一番。
       
        在老安全员的指导下,我用心学习,渐渐地,帮扶谈心这项工作能够独当一面了,而我也悟出许多道理,企业的安全生产,离不开每一名员工的努力,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才能织出一张牢固、严密、巨大的“安全防护网”,才能为员工、为企业、为社会的安全、和谐保驾护航。作为员工,违章后自己的心情肯定也很复杂,作为安全员不妨假设一下,如果“角色互换”一下,自己会怎么想、怎么做。谈心帮教不是批评、指责、处罚,而是共同学习、进步,共同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