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喜迎十九大 我是骄傲的安监人

作者:王是龙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2日

 我是来自包河区望湖街道的一名基层安监人员。刚从事安监工作时,我认为安监工作就是简单的查查消防栓是否完备、灭火器是否过期,安全通道是否畅通,企业安全制度是否落实等问题。如今,我从事基层安监工作已有6年,这6年让我深刻的体会到安监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记得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让我至今难忘。那是一次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要把桌子和宣传展板搬到室外,我的同事,几个年轻的小伙子,看他们搬桌子时,翘着拇指和食指往上提,我很奇怪他们的姿势,为什么是这样不协调?原来前一天取缔一个“城中村”小锅炉时,他们的手被烫出了一连串的水泡,十指连心啊,可他们却没有一个人因为伤痛而请假休息,我深深的被他们的行为所感动,我要说安监工作不易,但安监人有情有义。我们有激荡不已的情怀,我们有不灭的信念和闪光的灵魂,更有不畏艰难、勇担大任的品格!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监管成败系于毫厘。小到关乎一个灭火器过期失效、烟花爆竹燃放问题,大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关乎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问题。日常,我们去酒店、大型商超等人口密集型场所检查时总是关注消防通道占堵问题。大多数人,在灾难来临时只知道拨打119,期盼着橘红色消防战士的出现,殊不知消防战士的出现已是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我们安监人才是安全的监护神。
       
        在我们望湖街道安监办有这样一位“老师傅”,他叫姚本朝,他业务精通,工作一丝不苟,多年如一日,日常巡查做到腿勤、手勤、嘴勤,严格执法不徇私情。也因此,很多事故隐患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记得在2016年3月底的一次例行检查中,他发现望湖城巢湖鱼庄的几个灭火器不能使用,就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店家立即更换,店家当时答应下来,却没有放在心上,经复查三、四次,店家实在没有办法,只得更换了新的灭火器。当时,店家还心不甘情不愿地恭维道:“你们真负责,这点事,你们还跑那么多趟。”事后没几天,因为后堂人员疏忽,点燃了油漆桶改造的垃圾桶,后堂冒出滚滚浓烟,火苗眼看就要烧到屋顶,这时店家新买的灭火器发挥了作用,转眼间火苗就被熄灭。也因此店家没有受到太大损失。因为这场小事故,店家特意找到我们,送来锦旗,表达谢意。还有一次在查处一起非法储存、经营危化品案时,店主恼羞成怒,抓起一罐油漆准备掷向姚师傅。他幽默地笑着说:你把“危险”扔给我,大家就远离“危险”了,但你就更“危险”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他接着敦促店主立即整改,接受处罚,并支持其完善手续。
       
        我没有什么华丽的言语,我们基层安监人的工作也没有惊天动地,但就是这平凡的工作,琐碎的细节,让我深刻感受到安全生产工作的意义所在。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尽自己所能的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们基层安监人最庄重的宣言。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作为基层安监人,安全使命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手中,身上的职责和肩上的重担,注定了我们无悔的选择。
       
        2017年是党的96周年华诞,也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召开。作为基层安监人,让我们豪情满怀、壮志在心,砥砺前行,让我们用行动,为党旗增辉,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我是安监人,我骄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