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读《论语》让人生更加充实

作者:张义千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记得是上中学时就接触到《论语》,当时对于《论语》只是停留在背诵和记忆,时间从记忆转为现在,笔者独座于书桌前,一盏台灯下静谧柔和的黄光,安然静怡,香烟燃于两指之间,一手持《论语》宁神展卷,细细品读《论语》,让笔者远离了城市的喧嚣,避开了尘世的名缰利锁,心之犁铧,于无声中悄然破土,笔者把《论语》这本书放在胸口,双眼微闭,觉得读《论语》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充实、更加积极、更加精彩。为什么这样说呢?

读《论语》提学习能力,我们的人生会更加充实。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意思是学习并且进行复习,不是很快乐的事情吗?笔者就是每日不断的学习,知识不断的增加,能力不断的增强,笔者认为很多人都是这样,每天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思考、不断的积累。“吾日三省吾身”同样提示我们每天要进行反省,反省我们自己哪里的好,哪里做的不好,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需要注意、需要提升,把所思转化为具体行动,只有这样我们不断前进提升自己,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充实!

读《论语》升管理能力,我们的人生会更加积极。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局其所二众星共之。”意识是用道德来治理正事,就好像北极星一样在一定的方位,而群星都围绕在它的周围。其实这局话不仅对于政府官员,对企业老板、对我们做人都有很大帮助,作为政府官员我们要时时刻刻为老百姓着想,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作为企业老板,在管理本单位员工时,关心员工,心系员工,我们的企业也会持续和谐发展;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每一件好事就积攒一份向善的力量、积极的力量,我们的人生就会更加积极向上!

读《论语》扩大朋友圈,我们的人生会更加精彩。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意思是和有仁德的人在一起才是好的是明智的,没有仁德的人不能长久处在贫困中,也不能长久处在安乐中。仁人是安于仁道的,有智慧的人则是知道仁对于自己有利才去仁的。孔子认为仁是最高道德境界,我们从学习好什么呢?现在社会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朋友圈”,生活有“朋友圈”,工作也有“朋友圈”,我们存在于各个“朋友圈”之中,可以说“朋友圈”的大小和优劣代表我们个人的能耐和水平的高低,我们要不断的扩大优良“朋友圈”,通过“朋友圈”交良师益友提升自己,在自己的追求中寻找快乐,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


《论语》是盏灯,读《论语》照亮了前面的路;《论语》是座桥,读《论语》接通了彼此的岸;《论语》是一张帆,读《论语》推动了人生的船。读《论语》是人生的艺术,因为读《论语》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充实、更加积极、更加精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