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曲突徙薪”看安全监管

作者:许学娟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5日

睡前与娃诵读故事,巧遇成语“曲突徙薪”之典故,说的是客人看到主人家烟囱直立,旁边还堆放柴禾,遂预言火灾提议主人整改遭拒。终于火灾突发,事后主人热情宴请救火者,却忘记了提议者。让人不禁感慨良多,种种情怀戳中职业困惑,思想更是与寓言寓意产生共鸣。

近些年,人们的安全意识普遍大为提升,但大小事故仍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作为安全监管者,安监人甚感肩负的担子仍然任重道远,深入一线,辛勤奔波各种现场,查隐患、促整改、问实效,无不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恪尽职守,但并非所有努力都能为监管对象所理解接受,有时甚至因为片面理解为“挑刺”、“找茬”,迫使监管者处于尴尬境地。安全隐患衍变成事故,需要时间,却被漠视敷衍的思想白白浪费,一旦发生事故,所有的惋惜终将于事无补。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安全生产领域工作指导方针,比起事中抢险、事后弥补,事前有效预防的成本和损失最为低小。一些人或许只有等到事故发生才知晓,有的甚至不得知晓,就像曲突徙薪中的主人,因为侥幸、怕麻烦等,致使损伤舍小求大,作为安全生产守护神,安监人更要汲取事故教训,炼好基本功,忠于职守。

“打铁还需自身硬”。安监人务必做到以严律己,以理待人,暴力执法、随意执法,不仅难以服众、有效纠正或制止不安全行为,更有辱法律权威尊严,影响安监形象以及政府公信力。“正己者方能正人”,安监人言行举止要充分体现法律法规之威严,正确处理监管与服务之度量,切忌与监管对象称搞关系、搞攀附,纠扯不清,否则久而久之,所谓原则、底线甚至法律约束终将不堪一击,一旦发生事故,被迫陷入无尽被动、惋惜、痛苦之中,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

“时刻紧绷安全弦”。心理学研究表明,借助事故案例的警醒远远高于一味说教之效果,针对当前监管对象安全素质参差不齐之现状,事故警惕教育应该贯穿生产全过程。一时不出事故,容易;一世不出事故,是神圣责任更是难得的坚守。坚决杜绝“就一会,没事”、“习惯了改不掉”、“下不为例”等思想麻痹之措辞借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安监人要传输规范的操作规程、宣扬正确的操作方法,更要引导鼓励监管对象自发探求安全之路,以安全为己任,以平安为内酬动机,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力争做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安全监管便会事半功倍。

“管理要有预见性”。美国风险管理大师埃里克森有著名论断:事故的发生,首先是我们没能准确识别危险,其次是虽然识别出了危险,但没有采取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管控措施,这就等于在默认或等待事故的发生。充分表明了风险的管控和隐患整改重要性,每个与安全有关的管理者都应该拥有准确的预见性,立足现状,放眼长远,有效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安全态势稳定良好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