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读《大道之行》有感

作者:张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5日

七一前夕,我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把《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鄢一龙白钢章永乐欧树军何建宇著)一书通读了一遍。正如序言中所说,“《大道之行》是几位年轻学者近来认真思索的结晶。它充满的真知灼见,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可以说,这本书是与8000多万中共党员的对话,探讨如何将中国共产党重新打造成一个充满理想想精神的先锋队;这本书是与几十万党政干部的对话,探讨如何重新激活中共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聚力……”

我看了书的作者介绍,“都是平民子弟,生长在中国二、三线城市或乡间。”他们不卑不亢、不骄不傲,从他们身上让我看到了一种不寻常的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赤诚之心,句句发自肺腑、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平时,总感觉自己生在60年代,是个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自以为在消防和安全生产战线时间长、阅历丰富、知道的多,其实,与年轻人相比尤其是读了《大道之行》以后,深感自己学习的不足、知识空乏、懂的太少,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太多太多。所以,深深感到这本书值得我们去认真研读、深刻领会,反复思考、自觉实践。

“唯有牢记:中国共产党再人数众多,再强大无匹,再劳苦功高,一旦失去了人民,也必将成为虚弱无力的泥足巨人。”作者直接了当指明了党的生存根基和党的地位与作用。中国要发展、要强大,要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和拥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1976年,我从苏北农村应征入伍,经过部队的教育和培养,由一名普通战士走上了领导岗位。在部队,我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开展防火检查和安全宣传教育,关键时刻奋战在灭火一线,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06年转业到地方后,在安全生产监管岗位,依然保持为民服务本色,深入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整改隐患,帮助企业开展达标创建,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

作为一名安全监管人员,既是管理者,更是服务者。在做好监管与服务、推进安全发展过程中,必须少说空话多办实事,力戒形式主义,时时、处处、事事为安全着想,为企业负责。首先,努力形成“企业有求,我必办之;企业有难,我必帮之”的服务共识,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准,全心全意为企业、为发展服务。其次,强化“管理就是服务,在服务中管理”的理念,把解决当前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勇于开拓创新作为提高服务水平的着力点,努力把作风建设的实效,体现在提高为基层服务的水平上。做到主动服务、创新服务、真诚服务,创建服务品牌,使为基层服务水平有新的提高。再次,在提高监管能力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着力破解安全监管一线人员不足、经费紧张、责任缺失、工作漂浮、隐患难治等问题和矛盾;不断完善队伍结构,规范内部管理,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监管活动。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一定要有担当精神,要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触及问题和矛盾、敢于化解安全风险;要善于走群众路线,从基层企业发现问题,要在基层企业寻找解决办法,努力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信息、法律、技术、专家等方面支撑,切实确保安全生产,推动安全发展。着力使安全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有更多的获得感。

功成不必在我,但责任必须在我。我们要勇于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不忘初心,以倾心尽力的付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努力谱写实现中国梦之安全发展新篇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