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落实主体责任是推进安全生产的必由之路

作者:闫米糠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9日

 近年来,安全监管的力度逐年加大,体系也更加健全,科技更加发达,可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的势头却并未得到有效遏制,接连发生了天津港“8.12”爆炸事故、重庆永川金山沟煤矿“10.31”瓦斯爆炸事故、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事故等,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给社会和许多家庭带来了巨大损失。不禁发问,安全生产究竟路在何方?
  每次发生安全事故后,舆论总是偏向于严惩安全监管人员,却忽视了造成事故的元凶——企业。实际上,安全事故的发生固然有监管人员失职渎职的因素,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违规成本低,造成许多企业愿意铤而走险,重视既得利益,忽视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而没有很好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安全要靠监管,安全要靠科技,但安全更要靠生产经营观念的转变。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使企业打心底里不想、不敢违法生产,理性、客观看待经济效益与生产安全的关系,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极大的破坏掉酝酿发酵安全生产事故的沃土,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势头也就能得到遏制。
  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要体现出刚柔并济的理念,既要对企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又要对企业严加管制、强化惩处。
  以“柔”的理念筑牢思想基础。继续加强培训教育,确保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安全生产工作精神,常态化提醒、警示企业加大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力度,引导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过程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深入推进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在公共区域张贴小标志、安装电子显示屏、发放安全宣传手册等方式,强化安全生产理念的灌输,促进“安全第一”观念的形成。
  以“刚”的理念敦促责任落实。严格准入标准,对于安全生产基础设施配备不达标、安全投入不充分、安全隐患未根除的企业,坚决不予以“放行”,做到合格一个,批准生产经营一个。加大对违规生产行为的执法惩处,提高违法成本,逗硬违法处理,咬定原则不放松,不留情面、不当“好人”,刹住蠢蠢欲动之心。实施“黑名单”管理,对于存在违法生产、轻视安全生产工作的企业,不优先作为政策、资金、技术等扶持的对象,对其执行优惠“靠边站”。实施举报奖励制度,倡议社会大众如实举报企业存在的不安全生产经营行为,提高民众热情,实现对企业的全方位、无死角监督。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是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必要手段,企业规划有安全,生产经营讲安全,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势头才能得到有效遏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