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瞄准监管着力点 精确发力抓落实

作者:张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5日

4月18日,《扬子晚报》以“七岁了还没长牙齿,全身没汗腺”为题,整版报道了张家港双胞胎罹患无法治愈的罕见怪病,遭受离异父母冷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悲惨遭遇。读罢内容,凡为人父母者,难以想象两个孩子如何在痛苦中煎熬了七年,也为年迈老人家不离不弃护犊之情所感动。试想其年轻父母若是稍有优生优育常识,加之后期对胎儿出生缺陷的及早干预,不至于落得如此……感慨之余,更应反思问题产生之根源。据文章披露:双胞胎兄弟的母亲在怀孕时曾有过油漆厂工作的职业史。在没有权威鉴定结果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对其职业危害接触史是否致畸妄加猜测,至少在某些方面影响着新生儿出生缺陷。

  若再对文章所描述的事发时间加以推算,此前的职业卫生管理体制不顺畅、相关配套规章标准不健全、现场监管与后期执法严重脱节、职业病防治普及渠道片面单一等众所周知的实际难题却是无一例外存在。曾经引发轰动的2009年河南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也是其走投无路、迫于无奈,以惊人之举扭转了职业病防治管理的尴尬困境,直至今日仍是职业病防治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曾在3月10日首个全国人大安全生产专题记者会上推诚不饰地指出:“我国职业健康特别是职业病防治工作差距还很大。”并多次在各类调度会议上强调:“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切实抓好职业病防治监管工作。”这为地方安监部门破解职业病防治监管基础的薄弱困境、推动企业职业健康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尽力化解多年积累的职业病遗留问题提出了根本要求。

  一方面,要把握好职业病防治如何摆准位的问题。围绕经济新常态、把握依法治安新趋势,抢抓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按照“整治一个行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推动一批企业科技进步、制定一套先进适用技术标准”的总要求,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障职工职业病防治的企业要坚决依法查处、跟踪公示管理,实现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监管执法一体化推进。

  另一方面,要解决好职业病防治如何打基础。通过加大地方安监部门职业病防治监管执法装备投入,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情况调查摸底、分类统计评估,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思维,瞄准关键领域,加强科技攻关,强化关键技术研究,不断健全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分类出台适合各自行业特点的防治指导意见,全面建立起与之配套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进而有效提升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科学监管能力。

  此外,还要结合即将到来的2015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面向全国各类用人单位负责人和劳动者集中做好《职业病防治法》及其配套规章、劳动者依法享有职业卫生保护权利、防治常见职业病科普知识以及职业病防治违法行为典型案例的宣传普及,广泛营造“依法防治职业病,切实关爱劳动者”的浓厚舆论氛围。

  多一分忧患意识,就能多一些责任担当;多一条监管思路,就能多一次克难攻坚。带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严监管,高扬依法治安的法治大旗抓落实,安监人有自信向社会晒出自己的职业健康监管成绩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