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培训可多用新媒体

作者:王守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5日

近日,一家企业针对新设备不断投入,利用手机“微信群”建立起了微信“练功台”,帮助员工快速掌握新技术。

长期以来,一谈到企业安全技术培训,就会让人联想到大课堂,台上老师讲,学员在下边听,然后是考试的灌输方式。在当今信息化时代,职工通常都有自己的QQ、微博、微信,灵活恰当地运用这些工具,无疑是一种接地气效率高的的培训方式。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者必须有必要引入新媒体开发更多培训形式,快速提升员工安全技术技能。

  利用新媒体培训安全,能让培训效率更高。以往灌输式的课堂培训,员工学习新知识需要靠听、写、背,因文字图片材料不易携带和保存,或有些技术资料与故障信息图片比较模糊,不利于辨识和记忆。用微信群等新媒体培训的方式,不仅图像清晰、色彩艳丽,而且每个操作环节均可随意、随时放大和反复观看,让员工看得清、记得牢,对于设备的结构、原理、维护保养、操作步骤、故障处理等技术学得扎实。员工还可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在微信群获取鲜活的图文信息和知识答题,对不明白的问题随时请教教员和技术能手,员工之间也可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共同提升。这种方式更有助于提高员工对新设备、新技术的认知兴趣,保障其在生产实践者不断学习和进步,从而规范操作和快速处理突发故障,确保生产安全。

  利用新媒体培训在提升培训效果的同时,也使一些设备工艺的缺陷、生产中的一些难题在这一平台上通过员工的交流探讨得以解决,使生产设备、工艺安全安稳长满优运转,从而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