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注重说理技巧 提升执法水平

作者:刘丹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9日

针对在安全生产事前执法中,由于隐患的存在尚未造成危害的事实,难以让当事人有所触动。鉴于此,执法人员能够用敏锐的观察力,注重由小及大、由表及里,自上而下地进行说理,能起到较好的说理效果。

注重由小及大。安全生产监察的目的是以预防为主,防范事故。在日常的监察执法中,该局执法人员能从发现的隐患着手,通过说理,具体地讲出隐患不消除可能产生的危害后果,以及相关事故案例,触动当事人的思想,引起当事人的重视,消除此类隐患。例如:一些单位的危险化学品管道末端盲板螺栓安装不全,少个把螺栓看似没有问题,暂时没有泄露现象,但如果这种现象长期存在,管道和垫片经过风吹日晒,与盲板接触不紧密,未上螺栓处就会成为泄露点,管道内部的化学品泄露后如遇到点火的能量,就会造成事故。对于这些小的隐患,执法人员运用以小见大的说理方式,让企业理解,及时整改隐患,防范于未然。

注重由表及里。执法人员在对企业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时,从个别现象中推理到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普通性问题,从而指导企业从抓好管理入手,消除隐患。例如:有的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从油槽车上卸油时,按照规定,要在车停稳后等待15分钟,待油槽车油面平稳下来后才能卸油,为的是消除静电,有的加油站对此就没有做到。有的卸油员连接地防静电都不做就直接卸油,还有的加油时车不熄火,加油员也不阻止。通过这些现象,我们在进行执法时,从管理的角度与企人业沟通,督促企业在制定重点场所巡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监督有关人员克服习惯性做法和侥幸心理并严格按安全操作规程执行,动真碰硬地进行考核,将完全可以通过巡检排除的隐患切实消除。

注重自上而下。在日常执法监察中,由于许多企业负责人工作较为繁忙,实际陪同检查的人员往往是部分的负责人,对于某些安全机构不健全或较小的单位,还可能是兼职的安管人员。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如发现陪同人员在隐患整改方面的思想认识、行为态度存在偏差时,为取得较好的执法效果,执法人员在反馈检查结果时,都能及时将说理对象转换为企业分管安全负责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引起企业上层领导对隐患整改工作的重视,让企业自上而下形成推动力,促使隐患的有效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