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向责任和精细要效益

作者:于寿保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9日

企业要实现创效,关键是要实现对有限资源的最佳配置和效用的最大发挥。那么,如何对有限资源进行最佳配置,如何实现资源效用的最大发挥?笔者认为,应做好“责任”和“精细”两篇文章。

  责任培养

  何谓责任?众说不一,简言之,就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看似简单的“责任”二字,其实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包含着责任意识、责任能力、责任行为、责任制度、责任成果等多重内涵。怎样才能让职工切实负起责任来?笔者认为,应从培养职工的责任意识出发,通过多项措施和方法使职工将“为企业创效”作为开展工作的重心和牵引,促进职工真正“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强化责任意识,使职工“想干事”。效益是企业的生命,效益也是职工利益的源泉。职工只有真正理解了企业的效益发展和个人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才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主动负责任地做好每件事、每项工作。为此,企业应在此方面做好教育引导,一是加强平台意识教育,使职工认识到岗位是事业的平台,进而树立责任意识,把工作当作事业干,并最终在这个平台上有所成就。二是加强尊严意识教育,让职工认识到只有树立责任意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企业创造了效益,个人与企业才更有尊严。三是加强家园意识教育,让职工认识到企业是职工共同的家园,只有每一名职工都负起责任,让企业创造效益,才会使家园里的每一个人更有安全感和优越感。

  ——确定责任目标,使职工“会干事”。做任何事情如果没有目标,就会失去方向,失去动力,就不可能有好的方法,更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因此,企业必须要将责任逐级分解,实施责任目标管理,按照“五确认,一兑现”的方法确定相应的目标和指标,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形成“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的闭环管理。

  ——优化责任环境,使职工“干成事”。当一个原本责任心不强的人走进一个文明、勤奋、严谨、负责的群体,其个人行为必然会有所收敛,心灵必然会被感化。人的成长无疑与他周围的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企业要不断优化责任环境,使职工在良好的氛围中得到责任的熏陶,进而达到预期效果。在这方面,一是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办法、工作流程等,使管理秩序和生产秩序井然有序,管理行为和作业行为得以规范,形成人人心中有“令行禁止”的制度约束。二是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流于形式,通过政务公开、督察督办、效能监察、月度考核等多种方法,使职工在严格遵守和执行上做到持之以恒。三是企业中心和重点工作,要实现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协调统一。四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大力提倡“ 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心浮气躁、务虚不务实的现象。

  精细管理

  精细管理不是繁琐管理,复杂管理,不是“只见树木不见林”,更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同时精细管理也不在于简单的关注细节,片面的注重量化,而是应从系统的角度出发,抓住那些给企业真正带来效益的关键环节。

  ——抓好执行环节。企业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但如果执行过程中出现较多随意的成分,存在“差不多”、“还凑合”等思想,最终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务必要抓好执行环节,一是提高对执行者的要求,通过绩效考核等手段使其在执行中达到平均线,锁定标杆线,争创创新线;二是强化执行者的精细管理意识;三是建立制度体系对执行予以规范。

  ——精细见于数据。精细管理的最重要体现就是数据化,数据“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出”,最有说服力,实现企业的精细管理,就需要对各项业务用数据明确目标,确定工作计划,保证执行得精确。做到这一点,一是要完善各类数据的收集和积累,形成参照物;二是要将工作计划依照基础数据量化为具体的数字和程序;三是要按照“五确认,一兑现”不折不扣地落实。

  ——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在工作中,没有一件事情不值得去做,也没有一个细节细到应该被忽略。这应该成为企业和职工日常工作的原则,只有脑海里有这样的思想,我们才能时刻提醒自己,始终让自己处于正确的路线上。另一方面,只有每个人都安心本职工作,做好每个细节,做好每件小事,养成认真做事、踏实做事的职业态度和职业习惯,才能将我们的工作做到更好。

  通过责任培养和精细管理,可以使我们的干部职工更加充分认知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和应担负的重任,从而以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高标准高要求约束自己,细化管理,落实责任,精心工作,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进而推进企业持续、安全、健康、稳定和高效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