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狼来了”引发的思考

作者:薛士海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4日

  “狼来了”是儿时伴随我们睡觉的一个枕边寓言故事,不少人都能耳熟能详,故事虽然简单,但富有教育意义。是民间口口相传下来的,教育孩子要诚实,不要撒谎。

  从故事中可以看出放羊娃三番五次说谎的这些行为举动肯定不可取。但转念细想,农夫们的最后置之不理的做法真的就对吗?在下认为:未必。至少说这种“农夫思维”要不得,试想,假如农夫们如果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假如农夫们宁可信其有;假如农夫们不厌其烦积极施救……结果可想而知,最后羊群仍会安全,也会避免损失。

  联想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倘若一个单位、一个企业过去未出事或长期相安无事,在安全管理模式上不讲创新,不讲科学,总滞留在老套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思维上,长期以往,势必造成思想上逐渐懈怠,意识上逐渐淡薄,心理上逐渐麻痹,这种“农夫思维”也不免逐步形成,认为只要按部就班,就会万事大吉。

  纵观过去及眼下发生的大大小小安全生产事故,从某个角度、某种程度上来说,不难看出,或多或少正是因为有这种“农夫思维”的存在,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由此可见,平安无事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当下及将来。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安全监管工作中,思想上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行动上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摒弃一些“老习惯”、“老经验”的做法,做到未雨绸缪、居安思危、防危杜渐、防患未然,随时做好“狼来了”的准备,才能确保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