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鸵鸟心态”是安全工作的大敌

作者:李叶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鸵鸟在遇到危险时,就会把头钻进沙子里,以为自己眼睛看不见就安全了。事实上鸵鸟的两条腿很长,奔跑得很快,遇到危险的时候,其奔跑速度足以摆脱大多数敌人的追击,如果不是把头埋在沙子里坐以待毙,是足以摆脱猛兽攻击,脱离危险地带的。有心理学家将这种消极、逃避现实的心理,不敢正视问题的懦弱行为称之为“鸵鸟心态”。

  “鸵鸟心态”映射出现实生活中的顾头不顾尾、以偏概全、畏首畏尾、自欺欺人等社会现象。心理学通过研究发现,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面对压力、面对困难会采取回避态度,或停止不前,或被困难吓倒,明知有问题或即将发生问题,而不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使问题更趋复杂、更难处理,甚至导致出现了严重的后果,这就是“鸵鸟心态”带来的危害。“鸵鸟心态”是安全工作的大敌。

  落实安全责任最忌“鸵鸟心态”。当前,我国安全工作基础依然薄弱,安全技术保障能力低下,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不高,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不强,导致各类安全事故仍然频发高发。面对目前的安全工作困境,是视而不见、选择逃避、畏缩不前,还是知难而上、砥砺前行;是“破罐子破摔”、“因噎废食”,还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越是艰险越向前”;是“遇食颈如鹤,遇事头如鳖”,还是“咬定青山不放松”、“舍我还能取谁?”,我们应该有一个正确的选择。唯有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上层层把关、严之又严、勇立潮头、敢于担当,才能实现安全工作事事有人负责、处处有人承担。

  事故隐患排查最忌“鸵鸟心态”。排查并整改事故隐患是实现安全的关键,要排查出生产经营过程中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必须克服“眼不见为净”、“眼不见心不烦”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理;必须克服“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心态;必须克服走马观花、敷衍了事、蒙混过关的想法。既要将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故隐患排查工作落到实处,又要把外地的事故当作本地的事故、别人的隐患当作自己的隐患来对待处理,主动提醒帮助别人消除事故隐患,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 以人人都主动排查身边的事故隐患为荣,以人人都带头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为荣,从而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再到“我能安全”、“我能让别人安全”的转变。

  安全宣传教育最忌“鸵鸟心态”。加强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是全面提升全社会整体本质安全水平最基础性也是最重要的工作。要大力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必须从安全宣传教育入手。应当承认,当前我国全社会整体本质安全水平还不高,要在短期内实现全面提高也不太现实,实现全面提高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必定面临各种各样难题,任重而道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能向困难屈服,不能在困难面前低头,越是在逆境、困难的时候,越要激发斗志和潜能,越要树立敢打胜仗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从各级党委政府、各职能监管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社会团体到企业、学校、家庭和每一个人,都能积极响应日前国家安监总局、中央宣传部等八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认真做好安全发展观念、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措施和经验、安全生产法治、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生产安全事故的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用不了太长时间,我国安全工作的春天就会到来,我国全社会整体本质安全水平的全面提升定会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