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培训必须实行全覆盖

作者:柴乐乐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上周,笔者按照公司培训计划对外委单位的保洁人员进行了一次灭火器知识专项培训,此次培训的时间不长,暴露出的问题却令人担忧。

   由于保洁人员大都为女性且年龄偏大(40岁以上),起初多数人不愿意拿灭火器操作,经过笔者多次演示后,才陆续有人尝试,几名保洁人员在使用灭火器之前没有辨别风向,导致被吹了一身干粉,还担心自己会中毒(干粉通常采用磷酸铵盐与碳酸氢钠,并无毒),一些人则未对准火焰根部喷射。

   当然,就我们安全管理人员来说,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再简单不过了,可是由于年龄大、文化水品低等原因,保洁人员对灭火器的使用一时难以理解。然而,保洁人员属于生产现场一线人员,一旦发生火险,最早发现的人往往会是他们,如果能在火灾的初期进行扑救可以避免险情扩大,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因此,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成为保洁人员在工作中的一项必备的技能。

   但是,此次培训并未取得理想中的效果,说明了我们在于对保洁人员的安全培训是存在漏洞的。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们对外委单位、劳务分包单位人员的安全培训存有以包代管的现象。

   而通过此次培训,让笔者感悟最深刻的地方在于安全培训不能顾此薄比,那些年龄大、文化水品低的作业人员更应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通过各种培训方式去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与应急技能。安全培训关乎人命安危,培训人员身负的责任重大,必须将培训工作覆盖到所有的作业人员,才能保障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