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宽门窄门安全有门

作者:江浩 代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生活中你也许会有这样的经验:当你从看似宽阔的大门进去,有时你却发现里面根本没有想象得那么宽广深邃;而有时候,你从一扇窄门进去,会让你有豁然洞开,别有洞天之感。

  安全也有点象生活中这扇窄门,在企业所有的管理职能中,它的地位是如此的重要,可在实际具体的管理中却又常常排在产量、质量之后,毕竟企业是靠按时交货、产品质量、服务水平生存、来立足的,安全确实不是那扇宽广的门。

  可从安全这扇窄门看进去,你会发现企业所有的生产经营活动都依托在安全这个平台之上,安全和生产、质量的每个环节都交织联系,息息相关,显得那么紧密交融,密不可分。

  有个事例能说明窄门的概念,2009年7月19日10时55分,位于温州市龙湾区农业开发区文汇路一家公司仓库发生火灾,温州消防支队200余官兵经过8小时的奋力作战,大火终于被扑灭。该大火造成该公司仓库化为灰烬,直接经济损失255万多元,后经过调查,起火原因是焊割工人在堆有大量可燃物的仓库内,未采取有效防范措施进行违章焊割引发的,就是因为在具有火灾隐患危险的区域,不严格执行动火管理进行焊割操作这个细节,从这扇窄门进去,引来灭顶之灾。

  企业的安全是扇窄门,对个人也是一样。当我们怀着美好的理想踏上创业征程,希望凭借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获取生活的厚赠,给个人命运带来转机。我们考虑得多的是那些宽宽的门:收入丰厚的职业、美满甜蜜的缘分、功成名就的荣耀……而那扇安全小小的窄门往往被忽视,被遗忘。所以,当我们会看到那些酒后驾车导致车毁人亡、会看到在工地上野蛮施工导致的群死群伤、会看到操作机器时赶活抢活多拿奖金而违章作业导致的断手断脚、会看到不严格执行劳保用品佩戴规定而造成的一个又一个伤害事故……所有这些,都是没有穿越安全这扇门带来的不幸。而如果穿过安全的门,你会发现,自己的努力从来是不会辜负你自己,面前的天空总是那么宽阔,而那些梦想中的宽门在你面前,就等着你伸手去开启。

  从职业的角度来说,安全管理也是一扇窄门。企业用人的热点基本上集中在销售、生产、采购、人力资源、工程等上面,如果你去人才市场去看,专门招聘安全管理人员的,很少。就是在企业内部,很多人由于职业的差别,也不是很清楚安全人员的工作内容和职责,以为他只是查查劳保用品,搞搞消防,整天无所事事的职业。而很多企业在招聘时,也常常想着把安全人员和其他职务合二为一,省却劳动成本,根本不清楚安全工作人员的业务内涵和工作量。

  安全管理这扇窄门,自从我偶然步入这个行业后,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从安全员到具备从事安全管理执业资质国家认可的安全管理人员,始终战斗在生产一线。我觉得现在搞安全责任大、待遇低是个不被人看好的冷门和偏门,是扇不折不扣的窄门,可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中国不可能永远靠牺牲环境和廉价劳动力取胜,它需要更多的企业和世界上发达国家一样平等竞争,一样要承担起保护环境和保证人权的基本条件,否则企业在今后的竞争中,被同行以各种行业标准,比如与OHSMS18001职业健康拉开距离,失去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同时、社会的整体进步,员工也会越来越珍视自己的生命权、消费者也会越来越拒绝接受“血汗工厂”所谓物美价廉的产品,如果你了解职业病防治常识,那么你就不难理解,忽视安全职业健康,牺牲员工健康的企业在以后会被市场逐渐摈弃,萎靡和死亡。而且我们也应该积极看到,国家正在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的监管管理和工作投入,从新的《安全生产法》修改并颁布执行,到《五落实五到位》的规定,都不难看出国家对安全生产的重视,从这个角度来说,安全这个职业现在看来是扇窄门,从长远来看,它有很宽阔的发展空间。

  世间的门多种多样,你开启了一扇,也许就关闭了一扇,但是,亲爱的朋友们,安全这扇窄门,永远也不要关闭,让它存在你的心里,活在你的言行中,通过它,你理想中的一切才会心遂所愿,才能到达心中的幸福之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