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感于“养虎为患”

作者:佘玉宝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4日

 “养虎为患”出自《史记•项羽本纪》,说的是秦朝末年,楚汉相争,刘邦与项羽决定以鸿沟为界,签订合约,平分天下,刘邦的谋士张良和陈平认为这时候必须要消灭项羽,不能“养虎自遗患”,刘邦听取了建议,率军追击项羽,结果项羽兵败,乌江自刎。

  成语“养虎为患”寓意深刻,令人遐思。

  “养虎为患”对安全生产有着深刻的现实警示教育意义。当下,有些企业一味的追求经济利益,安全意识淡薄,对安全工作抓得不实、不牢,发现安全隐患,总认为小问题,无关紧要,需要维修的不维修,需要资金投入的不投入,需要整改的不整改,结果是小隐患变成大灾难;有些安全监管人员,面对安全隐患,要求企业是一改再改,对不改或改不好的也不敢采取强硬手段,害怕产生“后遗症”,等到出事了,才追悔莫及。

   [感悟]安全生产,切莫“养虎为患”。 企业对待安全隐患,要抓早抓小,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监管人员对待安全隐患,要守住“红线”,切莫瞻前顾后、心慈手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