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别把错误“经验”当法宝

作者:杨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5日

前不久,笔者在井下生产现场检查安全生产时,看到这样一幕:一名采煤老师傅在不打护身支柱的情况下,提前撤掉顶板破碎区域的密集支柱。他还这样“教导”他的徒弟:“我的经验是,干活就要艺高人胆大,只要动作够快、够麻利,三下两下就拿下来了,即使违了章也不会有事!”

  面对这样的“师带徒”,这样的传授“经验”。笔者当然不能等闲视之,当即给这对师徒指出了违章作业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并严厉批评了这位师傅,明确告诉他,你这样的安全“经验”实在是非常危险,要不得,轻则受伤致残,重则丢掉性命。

  在日常的安全管理中,笔者发现,像上面这位师傅这样传授“经验”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可小视,对安全生产的危害极大。

  联想到,笔者有次过马路,在十字路口等红灯的时候,发现一位大人带着一位五六岁的小男孩也在一旁等候。那位大人看着没有过往车辆,不顾红灯就拉着小男孩准备过马路。小男孩大声说:“是红灯呀!”那位大人说:“没事,走吧,只要眼睛看着点就行了!”小男孩迟疑了一下,跟着那位大人穿过了马路。

   笔者在想,虽然这次他们安全地穿过了马路,但真的像那位大人说的“没事”吗?小男孩之前发现是红灯,专门提醒了大人以及在过马路前迟疑了一下,说明她是懂一些交通常识的。但那位“经验”丰富的大人那句“没事”以及顺利地穿过了马路,这可能就颠覆了小男孩思想上的正确认知,产生了“即使闯红灯也会没事”的错误心理。今后把没有过往车辆就过马路当成节约时间的法宝。

  其实,企业的一些年轻员工就像那位小男孩一样,虽在上岗前接受了正规安全技能培训,对安全有一些基本的认知,但没有现场实践经验,思想不坚定,对岗位安全行为规范的认识还没有固化,这样很容易受一些“有经验”的职工影响,把所谓的安全“经验”当成自己以后抓安全的法宝。

  但作为走上工作岗位的员工,在上岗之初就应该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意识,了解、掌握岗位安全应知应会知识和必备的安全生产技能,在此基础上,应该有自己的判断能力,能判断出哪些是宝贵经验、哪些是披着“经验”外衣的违章行为或不安全行为,切不可明知是违章行为,但为了眼前小利铤而走险,给安全生产埋下隐患。

  作为企业的老职工、老师傅,长时间扎根在岗位,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生产技能,当然也应该发挥好安全技能和知识的传帮带作用,以对自己、对工友、对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把安全生产上正确的知识、宝贵的经验传授给年轻职工,决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把一些不好的作业习惯也传给年轻职工。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违章作业,只要出了一次事,就得后悔一辈子。无论是年轻职工还是老职工,都不能认为一次违章没有出事就一辈子不会出事,更不能把谋求眼前利益的“经验”当成法宝。不然,出了事故,悔之晚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