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隐患排查这样克服“蜻蜓点水”

作者:任为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1日

 隐患排查切忌“蜻蜓点水” 当读到杜甫《曲江二首》诗:“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突然想到:蜻蜓在平静如镜的湖面上款款飞旋,不时地将细长的尾巴弯成弓状轻触水草丛中,湖面因此扩张开一圈圈波纹,如果隐患排查也像那蜻蜓,也来个点水,任由那“一圈圈波纹”无休止地漫延,事虽然也做了,那隐患排查就会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一旦“报纸有文、广播有声、荧屏有像”,便偃旗息鼓,没了下文,那排查工作到头来,起不到任何实质作用。

  笔者认为,安全生产工作的最终目标是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隐患排查又是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手段,因此,开展隐患排查容不得半点懈怠,绝不能简单的“蜻蜓点水”就溜之大吉,也不能疲于应付走形式,要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活动为契机,把每一次排查当成了解企业、培训企业、帮扶企业的一次行动,真要查出问题,找出隐患,引起企业、车间、班组管理者重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克服“蜻蜓点水”做法,就要杜绝“差不多”的思想,树立“长抓不懈”的观念。“差不多”自然是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满足于一知半解,做事有可能半途而废。“一颗螺丝没拧紧”,就有可能引发泄漏事故,就有可能酿成大祸,只有把那些不安全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那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险、劳动者就多一份保障。安全既是绝对的又是相对的,安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段时间抓紧了,做好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任务的转换、环境的变化、管理的松懈、人员的变动等等,又可能出现新的不安全因素和隐患。因此,安全生产工作需要每一个人从开始就要树立起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有半点水分。

  克服“蜻蜓点水”做法,就要破除“习以为常”、“老好人”心态。见怪不怪、习以为常、都这么干的,碍于情面、不愿得罪人,这么多年了也没出事。这么多年没出事是侥幸,出了事没伤人是万幸,等到出了事又伤了人那就成了不幸。“不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不按要求使用防爆工具”等都有可能酿成大祸。这方面血的教训是深刻的,最终等待你的可能是企业倒闭或者家破人亡。

  克服“蜻蜓点水”做法,就要有“从零开始”的危机感、“从头做起”的使命感。从迈出的第一步开始,用法律法规去丈量你面前的每一寸“土地”,才能真正纠正“蜻蜓点水”粗放式排查。抓生产、就要抓安全,不是一句空话。哪个环节管不好,什么时候放松了,都有可能捅娄子,都有可能让你发出“没想到这个地方会出事”的遗憾。有了“从零开始”的危机感、“从头做起”的使命感,就会自然产生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去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毫不放松地去管的动力,就会有了“以深入促具体、用具体促深入”的决心,就会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打赢隐患排查这一仗,真正向本质安全迈出可喜的一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