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过关即可”的安全管理态度要不得!

作者:程龙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2日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松懈,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事后的调查来看,企业没有真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存在应付检查等现象,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  

  随着安全生产教育的深入开展和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很多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建立了一系列制度措施。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依然很淡薄,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各种规章制度流于形式。特别是在面对监管部门的检查时,有的企业抱着“过关即可”的态度,不是真正落实各项措施,认真整改问题,及时堵塞漏洞,而是突击“装修门面”,临时加强值班,造成重视安全生产的表象,待顺利通过检查之后,又恢复了常态。很多企业就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表面工作”蒙混过关的,这种为了“过关”而采取的应付安全检查的监管方式,最终只能害了企业自身。

  安全检查只是督促安全生产的一种有效管理手段,它不可能随时随地出现在生产现场的任何角落。确保安全生产,杜绝事故发生,还需要企业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坚决摒弃应付思维,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切实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细致落实好各方面的安全责任。只有如此,方能从根本上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