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是为作秀还是为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6日

天气热了,车间的气温也随之有所上升,在一家制鞋企业,一些怕热的员工为了方便,就佩戴劳保用品的事与车间的主管讲条件:“班长,天气这么热,可不可以不戴手套?”“组长,我不戴口罩研磨可以吗?”“组长,有人来检查时再戴上好了。”“主任,我的披肩长发那么漂亮,要盘起来,我可不愿意!”

言下之意,好像戴劳保用品是做给其他相关部门看的一样。但佩戴劳保用品是做秀吗?是为了别人吗?

企业要求车间操作员工生产时必须佩戴劳保用品,是为了保护员工。笔者曾在一家制鞋企业工作过,就拿这家制鞋企业的安全生产来说吧,车间做入楦、穿鞋带、绑鞋等工序的员工必须佩戴手套,是为了保护员工在作业过程中接触到楦头及不锈钢条时不伤手,绑鞋带用力时不勒伤手;从事研磨工作的人员必须佩戴耳塞是因为研磨机启动时有很大的噪声,如果不戴耳塞,长期接触会让耳膜受伤而影响听觉;必须佩戴口罩研磨是因为研磨时扬起的灰尘容易被吸取进体内影响健康;企业要求女性员工必须将头发盘起来,这是因为机器高速转动时,如果头发不小心被卷机器进去,将会使头部受伤,甚至危及生命。

企业要求员工佩戴劳保用品,是为了员工的安全和健康,是对员工的爱彷和关心。但一些操作员却不能理解这其中的良苦用心,把合理的限制当不自由,把企业对自己的爱护当作累赘。总是以为危险离自己很远,总是抱着一种侥幸心理,认为受伤就像“中头奖”一样难。但每个月都有工伤发生,甚至很多工伤的发生是同一种原因。这无数的惨痛教训难道不能让我们警醒么?难道定要见了阎王才落泪?

生命是一切幸福与美好的载体。有什么比生命更珍贵?有什么比人身的安全更重要呢?戴口罩工作不舒服,但短暂的不舒服,比之长期的健康哪个更重要?把头发盘起来戴帽子没有长发飘飘漂亮,但如果没有生命,没有健康,谈何美丽?

无数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生产不是口号,安全生产不是交易,安全,更不允许讨价还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