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随笔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05日

2015年8·12天津大爆炸发生后,全国各地立即开展轰轰烈烈的事故教训学习和安全大检查。事故发生距今已近一个月了,生活又恢复到从前,人们更多的关注是股市的涨跌,奖金是否比上个月多!
      从去年的昆山粉尘爆炸,今年的到“电梯吃人”,各种惨痛的案例叠加起来,教训足够深刻,类似的悲剧,却一再发生。内部管理混乱、安全意识淡薄、违规违章严重,安全投入不足、隐患治理不力,诸如此类的原因分析屡见不鲜。人们似乎总要到灾难发生之后,才在震惊中匆匆“复习”过往的教训,却总是将应该提前的“预习”彻底忘了。
      企业的生产过程中总会有很多隐患,不少企业对这些隐患的存在听之任之。2014年昆山中荣金属制品公司“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致因隐患存在已久,却一直得不到有效根治。 “粉尘积聚严重”,仅仅属于一般事故隐患,然而恰恰就是这一看似不严重的隐患,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日常工作中我们应尽力把熟知的、习惯的、不以为然的小隐患,通过一丝不苟的细节管理将其消除。在平安无事的日子里强调这些肯定是令人生厌的。有必要一遍遍检查设备管道是否连通、电缆是否老化吗?有必要教条地清理违章存放的易燃品吗?有必要刻板地执行标准和操作规程吗?我们不妨反问一下自己,是不是经常有过这样的不以为然的轻慢和吐槽抱怨?
      在我们周围有总有个别人面对隐患,以为无所谓,或早已知道,且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也没有出事。小病不治终难治,小患不除终成祸。长期的安逸容易让人失去危险的警觉,以致触角越来越迟钝,以致凡遇事习惯于推脱和逃避,而不是积极主动的寻求解决之道。
有个太太多年来不断抱怨对面的太太很懒惰,“那个女人的衣服永远洗不干净,看,她晾在外院子里的衣服,总是有斑点,我真的不知道,她怎么连洗衣服都洗成那个样子. .....”
  直到有一天,有个明察秋毫的朋友到她家,才发现不是对面的太太衣服洗不干净。细心的朋友拿了一块抹布,把这个太太的窗户上的灰渍抹掉,说:“看,这不就干净了吗? ” 原来,是自己家的窗户脏了。
面对工作,我们是否应时常自省,而不是把问题和责任推托给其他人,安全绝不仅仅是公司领导和哪一个部门的事!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在生产工作中,我们应始终把小事当作大事来抓,重视每一个细节,绝不放过每一个事故隐患。祸患积于忽微,细节决定成败,发生在身边的每一起安全事故不停地敲击我们犯困的神经,不知能否令每个人克服天然的短视?
      公司的安全发展,是每个联邦人的责任,面对隐患和事故,安全生产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