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预防春困?

作者:张龙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1日

 人的生理活动与自然环境、气候变化有着密切关系,从冬到春,从寒到暖,人体的生理变化都受到环境的影响。在冬天,人体受到寒冷的刺激,皮肤毛细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汗腺、毛孔相对闭合,降低人体本身热量的散发以抵御严寒,由于体表血管收缩,全身的血流量发生人的生理活动与自然环境、气候变化有着密切关系,从冬到春,从寒到暖,人体的生理变化都受到环境的影响。春困如何保证工厂的生产安全呢?

  首先,工厂要注意员工的工作时间,特别是劳动强度比较重的工作岗位,严格控制加班时间,保证员工有足够作息时间,而不是一面追求利益最大化,把员工作息时间全部投入到生产当中去,这样只能适得其反,欲速则不达,工伤事故的机率必然会增加;合理调整员工工作班次由为重要,在不减产而又不影响员工作息时间同时,可以分三班二倒或五班四倒;把员工积极性调动起来,中途也要安排好员工休息时间,而不是只注重生产而不注重安全,劳逸结合,这样的企业才是最有生命力,必将产生最大利益化。

   其次,员工要自已把握好作息时间,晚上不能熬夜,特别是熬到通宵;睡觉时间时早时晚,没有规律,应养成比较有规律生活习惯,一个好的生活习惯要保持,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人的生活养成良好规律,身体素质必然会增强;一个没有生活规律的人,身体素必然是较差,准时作息时间,春困一定会从身边遛走。

   再次,进行一些适量健身项目,增强体质,可以有效地改善生理机能,使身体呼吸代谢增大,加速体内循环;有些员工身体素质比较好,有些员工身体素质比较差;特别是身体素质较差的员工,加强锻炼身体至关重要,人的身体如同机器一样,经常运转的机器必然毛病较少,所以,只有通过后天锻练,大大增强体质,人的生命力才能更好创造出来,经常锻炼提高大脑供氧量,春困就能得到缓解。

   最后,注意营养,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春困与人体蛋白质缺少、机体处于偏酸环境和维生素摄入不足有关,因此春困时调理饮食应注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如适当增加鱼类、鸡蛋、牛奶、豆制品、猪肝、鸡肉、花生等食物。“当春之时,食物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所以春天来临要注意多食碱性食物,中和体内酸性产物,消除疲劳。不可多食寒凉、油腻、粘滞的食品,更不可过多饮酒。最好每天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中含碱量较多,多吃蔬菜水果对改善春困非常理想。

   总之,春困关系员工健康和企业发展,大家齐心协力共同避免春困,企业明天将更加美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