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天来了睡不醒? 教你几招治春困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6日

伴随气温不断回升,很多人受春困困扰,容易疲乏打盹儿,提不起精神。春困会使人反应迟钝、精力不集中、判断能力下降,如果在工作岗位上犯困,则可能使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这应当引起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的重视。

【春季为啥会犯困】

人体因素

春困是季节变化时人体出现的正常生理现象。进入春季,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人体毛孔、汗腺、血管舒张,皮肤血液循环加快,供给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

气候因素

温暖的天气和较高的湿度会对人的大脑皮层产生良好的镇定和催眠作用,使人容易感到疲倦,产生睡意。

其他因素

与人们的工作、睡眠、饮食、运动等情况有关。不爱运动、水分摄入不够或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也会加剧春困。

【如何赶走春困】

调整作息

有了良好的睡眠,人体才能得到及时调整和放松,减少白天的困倦。进入春天,人们要把握好生活节奏,合理调整作息时间,保持睡眠充足。

1.每天晚上早睡一会儿。保持充足的睡眠,第二天自然会精力充沛。成年人要保证每天有6小时至8小时的睡眠,入睡时间不要晚于零点。

2.工作间隙放松一会儿。人们长时间在办公室保持坐姿,容易引起困乏。这时就要利用休息时间让身体放松,解除困意,让自己保持精力充沛。

3.一日三餐要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睡前2小时至3小时不要进食。

4.适当午休。午休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左右为宜,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也可闭目养神,放松身心、缓解疲劳。

5.尽量不要熬夜。熬夜会诱发和加重春困。

6.睡前不要看书、上网。看书、上网会使人的大脑兴奋,迟迟不能入睡。

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增加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在运动的过程中,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呼吸功能增强,能吸入更多氧气,使大脑得到更多血液和氧气供应,可尽快适应季节变化。人们应在平时抽空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练瑜伽等,并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如踏青旅游。

1.最简单——伸懒腰。经常伸懒腰可使全身血液循环加快,使肌肉关节得到活动。

2.最悠闲——散步。紧张繁忙的工作之后,不妨到室外走一走,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尽快消除疲劳,同时使血液更好地循环起来,有助于提升胃和肠道的消化功能。

3.最有益——慢跑。慢跑可以增强人的体质,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4.最宜人——爬山。爬山是一种极佳的有氧运动,人们还能在爬山途中欣赏到春天生机勃勃的植物,让心情愉悦。

合理饮食

除了调整作息时间和保持适当的运动之外,合理的饮食对缓解春困也有良好的效果。春季饮食宜清淡、新鲜、易于消化,人们应尽可能少吃油腻的食物,以便于肠道消化吸收。

1.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大豆、花生、黑米、菠菜等,注意每餐不宜过饱。

2.可适量吃葱、姜、蒜等辛味食物。

3.多吃水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钾缺乏会使人感到软弱无力、注意力不集中。

4.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可多吃鸡肉、动物肝脏、鱼类、瘦肉、蛋黄,多喝牛奶、豆浆等。

其他方法

1.多开窗通风。保持工作场所空气流通,多呼吸新鲜空气,可改善人的大脑皮质功能。

2.适当按摩头部。适当进行头部按摩可放松头部神经,加速血液流动。

3.视觉刺激。长期在室内工作的人可每隔一段时间向窗外眺望,并在办公室内添置一些绿色植物,良好的视觉刺激有利于消除春困。

4.味觉刺激。喝一杯浓茶或咖啡可以缓解困意。

5.嗅觉刺激。疲倦时,还可以闻一闻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的味道,驱除困意,振作精神。

6.听觉刺激。可听曲调优美明快、有振奋人心作用的音乐,以愉悦身心。

【有些困可能是病】

春季爱打盹儿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嗜睡、精力不济可能是一些疾病的症状,人们对此应该多加注意。

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功能减退的表现比较隐蔽,很多人难以将自己懒洋洋的状态同此病联系起来。据专家介绍,很多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有病。当人们经常出现乏力犯困、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情绪低落等问题时,不要简单地当作春困处理,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

脑中风

很多缺血性脑中风病人在发病前1周左右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频打哈欠、犯困。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出现白天犯困、哈欠连连等情况时,应尽快去医院检查。

颈椎疾病

这是目前年轻化趋势较为明显的一类疾病,在城市白领等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中多发。颈椎疾病会影响大脑供血,易出现类似春困的症状。

嗜睡症

又称多眠症。患者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生不可抑制的睡眠,其发病原因较多,临床多认为与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功能障碍有关,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生产企业该怎么做】

春困会造成人的精神萎靡、反应迟钝,不仅会影响工作和生活,还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对此,生产企业应积极采取措施,促使员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确保安全生产。

1.通过班前班后会,做好员工安全教育。总结春季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组织员工学习。

2.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要注意观察员工的精神状态,提醒员工注意休息。如果发现在岗员工精神状态不佳,应让其暂时停止作业。

3.加强危险时段的现场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可采取突击查岗、跟班作业等方式,检查岗位员工的工作状态。

4.在安排工作时,要讲究合理性,确保员工有足够的睡眠,不能长时间疲劳作业。

  • Tag:春困相关内容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