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作者:吴杨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14日

 2014年即将结束。这一年发生了多起令人触目惊心的安全事件:有的涉及儿童健康,有的关系到群众居住安全、食品安全,有的则牵涉安全生产。每一起令百姓付出健康和生命代价的事故发生后,全社会曾追问:谁该为这些事件负责?

  这是新华网2014年12月9日《2014年五大安全事故问责再追踪》报道的开篇之语。一个核心的关键词,就是谁该为这些事件负责?

  享有权利,履行义务,承担后果,这是自古不变的真理,也是当代法治社会的根本要求,不管你当时处于什么愿望,处于什么想法,只要你作了违背客观规律,违背良心之事,最终你要为自己的行为所产生的恶果负责。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这是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讲到的一句话,表明了我们共产党人应树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至今诵读毛泽东同志的至理名言,联系到当前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实际,我们不得不扪心自问,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我们的工作目的是什么,我们的职责是什么,我们的工作标准是什么,自己每天所做的工作任务完成了吗,达到要求了吗等一系列的问题。

  这虽然与2014年五大安全事件的真相有所距离,但是如果我们的生产企业如果不知道自己肩负的使命任务,只知道赚钱盈利,那么企业在生产经营实际中所形成的文化必然是唯利是图,不顾一切后果,从而导致下属部门、员工在实际工作中投机取巧,偷工减料,违背良心做事。如陕西、吉林、湖北等地曝出幼儿园给幼儿服用处方药“病毒灵”,浙江省奉化市锦屏街道居敬小区第29幢住宅楼突然坍塌,大连中石油新大一线输油管发生起火事故,麦当劳等快餐食品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时出现诸多涉嫌违规的行为,江苏省昆山市台资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爆炸,造成70余人死亡,180多人受伤等,都无不例外地说明了我们的企业在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当然也包括政府监管部门。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什么样恶因在作崇,就会有什么样的恶果产生。虽然记者通过追踪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有的拒绝公开,有的尚在处理。又一个月过去,公众期待早日看到调查报告,希望逝去的生命早日得以安息。

  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人,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谁该为这些事件负责的问题,终究要解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