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审核范围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4日

  对于一个组织而言,将不同的管理体系按照自己的经营管理宗旨整合为一个管理体系,其好处显而易见。审核对象的变化必对认证机构提出将不同管理体系一起进行审核的要求,即一体化审核的要求。实施一体化审核时,审核组长应确保审核目的、审核范围、审核准则等适合一体化审核的性质。一体化审核的对象是一体化管理体系,应按照“有利于策划、资源配置、确定互补的目标并评价组织的整体有效性”的原进行。本文从一体化管理体系“审核范围的确定”入手,探讨一体化审核的有关问题。
  
  一、影响审核范围的因素

  审核范围应由审核委托方和审核组长依据审核方案程序确定。审核委托方可通过审核申请表、认证合同书明确管理体系覆盖的产品范围、相应活动以及地址等。审核组长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收集信息(如受审核方的地理位置、组织机构、主要活动和过程等),以便策划审核计划,确定审核范围。对于影响审核范围的主要因素,可根据以下方面确定。
  
  1、标准规定的管理体系范围
  当组织选取定某个通用标准(如ISO9001、ISO14001、GB/T28001等)作为审核依据时,由于标准限定了其应用的范围,组织不能随意删减标准的要求。审核组长在确定审核范围时,应对删减的合理性予以确认。删减不能影响组织满足标准要求的能力和责任,否则组织不能声称管理体系满足标准的要求。
  
  2、组织最高管理者界定的管理体系范围
  组织的最高管理者一旦决定推行管理体系,就要明确其适用的范围,且在质量手册或其他文件(如认证申请书、认证合同、取得认证注册后的营销资料等)中加以明示,以免产生混淆或误导。
  
  3、任何影响产品实现的过程和资源
  虽然组织选定的标准是适用的,但组织策划和实施管理体系受到各种要求、目标、提供的产品、采用的过程、组织结构和资源等的不同影响。因此,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审核组长要结合组织的具体和特点策划审核范围。
  
  二、确定审核范围的准则

  策划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审核范围时,可围绕人、过程、地域考虑以下准则:
  与交付符合要求的产品的能力与责任有力有关;
  与控制不期望的副产品产生的责任和能力有关;
  与对相关人员有可能构成的伤害或风险有关。
  
  三、确定审核范围的思路

  1、考虑一体化管理体系覆盖范围的主导产品
  ①以交付符合要求的产品的能力与责任为准则
  审核人员应识别组织实现的全过程,从而确定一体化审核的起止点,即按照质量管理体系中产品实现的过程策划审核范围,包括产品策划、设计和开发、采购、生产和服务的提供,以及交付和交付后的人、机、料、法、环的活动。进行一体化审核时,可在此基础上融入其他管理体系的要求,但不要忽略对产品实现开始和完成后的审核。首先,审核产品的目标、要求,以及设计和开发时,应确认组织是否考虑如何避免产品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健康隐患,以及如何避免环境污染或资源的浪费。其次,审核产品交付后可能引发的活动(如组织所在地域以外的维修、维护活动)和涉及组织能力与责任的其他活动。
  ②以一体化管理体系覆盖范围的产品责任人界定审核范围
  任何组织的产品寿命期都有长短,品种规格亦会有变化,界定审核范围不可忽略产品“过去时态”的重要影响。
  
  2、考虑有关支持性过程
  对于依赖组织的产品实现而存在(如水、电、气网系统,未与企业剥离的后勤保障系统,包括职工食堂、医院、厕所、淋浴等),且污染物无法单独排放的支持性过程,应纳入一体管理体系的审核范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