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体系一体化审核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4日

        1 前期策划

  1.1审核阶段安排
  由于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审核分两阶段,而质星管理体系的现场审核通常只有一个阶段,因此一体化合并审核的项目,通常是先进行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第一阶段审核,待第一阶段中提出的问题整改完成后再安排质量管理体系(以下简称IS09000)与环境管理体系(以下简称IS014000)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以下简称OSHMS)的第二阶段审核一同进行。
  1.2审核组的组成
  一体化甲核成功与否,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审核前的策划工作,尤其是选定适宜的审核组成员和组长。审核前认证机构应根据企业的专业、规模、标准模式等来考虑审核组的组成。为确保审核工作顺利和有效地进行,要注意以下方面:
  ※审核组成员必须能砚盖企业所有标准模式;
  ※审核组成员必须能及盖企业的所有专业;
  ※审核组可根据标准模式的情况指定多名组长,但必须指定1名组长对整个审核组的工作进行协调和管理且
  这名组长应参加包括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全过程的审核;
  ※应考虑不同标准模式的审核员数量与审核分组数里的匹配情况,每个小组中应配有相应种类的审核员;
  ※第一阶段的审核组成员一般情况下应参加第二阶段的审核,以确保审核工作的有效性和延续性,最终确保一体化审核的质量。
  1.3审核人日数的确定
  审核人日数的确定也是确保审核有效的关键。关于ISO9000,ISO14000及OSHMS的审核人日数,各机构都分别制定有人日表,审核人日数的规定基本的上是根据认可规范的要求制定的。对于一体化审核的人日数目前认可委尚未有明确的要求,各认证初构都是根据本机构的经验采实施。笔者认为,一体化审核的审核人日数,不是几个不同标准模式审核人日数的叠加,而应比叠加的和
  要小,因为,IS09000,IS01400。及OSHMS中有些要求是一样的,在审核中可以合并审核,如文件和资料的控制、记录的控制·内审、管理评审、纠正和预防措施等等。具体人日数建议如下:
  ※第一阶段:ISO14000和OSHMS合并审核
  当审核人员全部同时具有两种资质时,第一阶段的审核人日数应在原单一标准模式审核人日数基础上增加2-4人日,具体增加数视企业倩况定;当审核员只具备单一资质时合并审核的人日数应与单一标准模式中最多者一致;当审核员资质部分重合时,视具体情况适当增加人日数。
  ※第二阶段:IS09000,ISO14000、OSHMS合并审核
  这一阶段审核入日数的确定原则与第一阶段相向。但增加的幅度可以加大。否则审核工作将会很紧张,并难以确保审核工作的有效性。

  合理确定审核人日数,还有待各机构及认可委的研究,以上只是笔者提出的一些较粗略的方法,供大家进一步讨论。
  1.4审核计划的编制
  在编制审核计划时,根据机构习惯及项目的具体倩况,可编制各模式独立的计划,或IS014000和OSHMS合一而ISO9000独立,或三合一。笔者建议:
  ※采用合并的计划。因为三合一的计划很直观一目了然便于在甲核过程中使用和控制审核进度,更方便企业使用;
  ※采用合并计划时,在安排各部门的计划时应分别列出各标准的条款号;
  ※采用独立的计划时,应注意不同计划之间的协调统一和接口,同一部门的审核在不同计划中宜安排在同一时间进行,才能发挥一体化审核的优势;
  ※要注意不同模式的妞盖区域是否一致,如果不同,则应体现在计划中。
  1.5文件审核
  如审核组中任命有多名组长时由各组长分别进行各自的文审但此时应由一名组长综合各组长的情况以进行总体分析和判断,做出是否进行下一步工作的决定。通常,1S014000和OSHMS的文审在第一阶段甲核前进行,IS09000的文审则根据具体安排,应在其现场审核前完成。对于存在不同标准模式的机构建议文审报告分别出具,以方便存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