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废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石油>>正文

石油工业防静电推荐作法【作废】

[ 注:本标准已作废,请搜索最新标准 ]
标 准 号: SY/T6340-1998
替代情况: 被 SY/T 6340-2010 替代
发布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
起草单位: 胜利石油管理局安全技术处、长庆石油勘探局技术监督安全环保处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前言
  本标准等效采用美国国家消防协会标准NFPA77—1993《防静电推荐作法》
  本标准的目的在于防止由于静电引发的火灾爆炸事故。
  在编写本标准的过程中,考虑到与各行业的关系,略去NFPA77—1993中与石油待业无太大关系的5节内容,即4.6“飞机”、5.4“轧棉机”、7.2“上涂料、涂覆和浸渍”、7.3“印刷和平板印刷”、7.5“薄膜铸造和挤压”,以及2.3.2、2.3.6条的内容,同时删去1.3.1和1.3.2的注释内容。为了保持内容的完整性,把略去的内容均列在附录C(提示的附录)中供参考。为使本标准正文的各章节号与NFPA77—1993一致,保留了略去部分的标题。
  本标准由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本标准起草单位:胜利石油管理局安全技术处、长庆石油勘探局技术监督安全环保处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 陈建设 张勇 李海石 高圣新 王登文 毕明皓
  NFPA前言
  1993年版的NFPA77《防静电推荐作法》,是由静电技术委员会制定,由美国国家消防协会于1993年5月24日至2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的年会上通过的。1993年7月23日由该标准委员会出版,1993年8月20日生效,并且取代以前的所有版本。
  本标准的1993年版本已由美国国家标准学会批会。
  除编辑性改动以外的变更,在其出现页的页边上由竖线表明。这些竖线有助于使用者辩认与以前的版本的不同之处。1)
  论述静电的NFPA课题起始于1936年,美国国家消防协会于1937年提出进度报告,1941年采用NFPA77的试行版本,这个版本被进一步修改,在1946年正式被美国国家消防协会采用,以后相继于1950,1961,1972,1982,1988和1993年进行了修改。
  除了许多编辑性的修改改善了文本的确切性以外,1993年版还包括了若干修正,其内容包括:
  ——半导电性软管的新定义;
  ——涉及爆炸材料气动装料的新章节2.3.10;
  ——对于论述浮球式液体计的正确搭接和正确的油箱液位计技术的4.3.2的修正;
  ——对于论述塑料容器中易燃液体装卸的7.8.1和7.8.1.1的修正。
  1)本标准因采表的需要,没有加竖线。
  注意:条号或字母后面的星号(*)表示该内容在附录A(提示的附录)中的相应章节里有说明材料。参考文献见第9章。
  1 概述
  1.1 目的
  1.1.1 本标准的目的是通过讨论静电的性质和来源、减少静电的一般方法及在某些特定的操作中静电消散的建议,以帮助减小由静电引发的火灾危险。
  1.1.2 静电经常是可引燃混合物的点火源,同时也是工业中的操作问题,或对某些个人是件烦人的事情。
  1.2 范围
  1.2.1 本标准包括控制静电的方法,目的在于消除或减少静电火灾危险。1.2.2 和1.2.3中述及的内容除外。
  1.2.2 在医院手术室或在管理易燃麻醉剂的区域中,静电的预防和控制不包括在本标准中,而包括在NFPA 99中。
  1.2.3 雷电不包括在本标准中,而包括在NFPA 780中。
  1.3 定义 [也见附录B(提示的附录)]
  1.3.1 批准的approved
  系指经主管当局认可。
  [本条有省略,省略部分见附录C(提示的附录)]
  1.3.2 主管当局authority having jurisdiction
  系指负责批准设备。装置或工艺程序的组织。政府机关或个人。
  [本条有省略,省略部分见附录C(提示的附录)]
  1.3.3 搭接bonding
  借助导体将两个或多个导电物体连接在一起的工艺。
  1.3.4 接地(连接大地) grounding (earthing)
  把一个或多个导电物体与大地连接的工艺,是一种特定的搭接形式。用于本标准中的搭接的”或“接地的”一词,必须理解为已按规定慎重地实施了搭接或接地,或者该装置导电电路的电阻足够低(通常为106Ω或更小),具有本身自然接地的特性。
  1.3.5 可引燃的混合物理学 ignitable mixture
  可被静电火花引燃的蒸气—空气、气体—空气、粉尘—空气混合物,或者这些混合物的组合。
  1.3.6 标记的 labled
  已附有经主管当局认可并参与产品评定的组织的标签、符号或其他识别标记的设备或材料,该组织对已标记的设备或材料保持定期的生产检查,制造厂可借助该标记表明这些设备或材料符合相应的标准或规定的性能。
  1.3.7注册的listed
  系指包括在经主管当局认可并参与产品评定的组织公布的目录内的设备或材料,
  该组织对已注册的设备或材料保持定期的生产检查,并确认所生产的设备或材料是否符合相应的标准,或经过试验确定是否适合在规定情况下的使用。
  注:鉴别已注册设备的方法可随产品评定机构不同而异。其中有些组织,还需对产品贴上它的标签,否则无效。主管当局应当利用注册组织使用的体系来鉴别注册过的产品。
  1.3.8 半导电性软管 semiconductive hose
  具有足够大的电阻使杂散电流的流动限制在安全等级内,且其电阻又没有高到阻止静电荷向地消散的软管。
  1.3.9 宜 should
  表明一种意见或建议,但不作为要求。
  1.3.10 静电 static electricity
  只有明显的电场效应而无明显的磁场效应的电荷。
  1.3.11 静电火花static spark
  跨越互不接触的两点之间间隙的脉冲放电。
  1.4 引言
  1.4.1 静电起电和由此而形成的正。负电荷引起的各种效应,可能构成着火和爆炸的危险。由于每个接触面都存在产生静电的固有条件,所以不可能绝对防止静电的产生。
  1.4.2电荷的产生本身或许并不是潜在的火灾和爆炸的起因,必须有放电或分开的正。负电荷的突然再组合。使静电成为引燃的火源须具备以下四个条件:
  a)必须存在产生静电的有效途径;
  b)必须存在积聚分离的电荷条件,并保持一定的电位差;
  c)必须有足够能量的火花放电;
  d)静电火花必须出现在可引燃的混合物中。
  1.4.3 在很多情况下,借助接地或搭接。加湿。电离,可以防止静电荷的积聚。在第3章中将讨论这些措施和它们的作用。
  1.4.4 常见静电的来源包括:
  a)粉未状的物质通过滑槽或气力输送器输送;
  b)湿蒸汽。含有颗粒物质的空气或气体气流通过管道或软管上的开口流动;
  c)运动中的不导电的动力皮带或传送带;
  d)运动中的车辆;
  e)接触表面相对位置变化的各种运动,通常是不同的液体或固体的接触表面。
  1.4.5 大多数防止静电危害的目标是提供一种措施,以使因任何原因被分开的电荷在达到打火电位之前能安全地重新结合在一起,或者避免可能出现有害放电的火花间隙。
  1.4.6 若在某些操作中,无法避开危险的静电环境,那么必须采取措施确保在可能出现静电火花的地方不存在可引燃混合物。
  1.5 概述
  1.5.1 对于一般人而言,“静电”这个词可能意味着不是影响收音机接收效果的噪音,就是在地毯上行走或在汽车塑料坐垫上滑动以后,触及金属物体时经受的电击。某些人穿上羊毛织物。丝绸或合成纤维衣服时,曾经历过神秘的噼啪噪声,他们的衣服有紧贴或吸附在一起的趋势。几乎每个人都认为,这些现象主要发生在空气很干燥的时候。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静电仅仅是一件烦人的事。
  1.5.2“电”这个词起源于古代希腊语“elektron”一词,意思是琥珀,这种物质首次使人们观察到起电现象。若干世纪以来,除了用如丝绸或毛皮物质摩擦以后,某些物质展示能吸引或排斥重量轻的物体这一特性以外,电并无其他含义。大约三百年以前,冯·盖里克(Von Guericke)首次观察到伴随着光效应和小火花的较强起电现象。在更近的年代,当揭示了电流的性质时,“静电”这个词被作为区分电的新、旧含义而应用。那种电始终处于静止的推断是错误的,当它不再是静止时才引起了更多的关注。
  1.5.3为了简单起见,人们可以设想电是没有重量和不可破坏的流体,可以通过被称为导体的某些物质(如金属)自由流动。但是,电通过或经过被称为“非导体”或“绝缘体”这类物质的表面时,可能很难流动或根本不流动。后者包括诸如气体、玻璃、橡胶、琥珀、树脂、硫磺、石蜡及大多数无水石油和许多塑料等物质。当电在非导电物体表面出现时,将被这些表面捕集,并使其不消散,这种电被称为静电。导体只同非导体接触时,导体上的电不能消散,因此这种电是不能流动的,或者说是“静止”的。在上述情况下,物体上的电荷达到明显程度的时候,该物体就称为带电。
  1.5.4电荷不是正(十)的就是负(一)的。从前人们曾经认为,两种电荷是两种类型的电,在中性(不带电)的物体上,两种电荷是以完全相等的数量存在。现在人们知道,尽管用许多形容词来描述电,实际上只有一种电,只是当某种外力非常规地分离出少许它的正、负组分时,才会显示出来。这些实体是一些原子的组分,即外层电子(一)和内层(核)质子(十)。令人惊奇的是,当一个表面上每100000个原子中多一个或少一个电子时,该表面就强烈带电。
  1.5.5然而,在中性或不带电的物体中,确实存在数量完全相同的两种实体。为了分开正、负电荷就需要做功。因此,电有时被认为是消耗某种其他形式的能,例如消耗机械能、化学能或热能而产生的另一种形式的能。同样,消耗电能(较好的术语)时,它的当量也会以现有的其他形式出现。
  1.5.6在导体中,电子从一个分子到另一个分子自由运动,但原子核中的质子不能明显地运动,除非和原子一起运动。因此,在固体中只有电子是运动的,在气体和液体中两者都自由运动。
  1.5.7 稳定的原子结构表明,异性电荷相吸;反之,同性电荷相斥。由此可见,分离的电荷将自相排斥,以及只停留在带电物体的表面上。如果物体是完全的绝缘体,或被很好地绝缘,那么电荷将无限期地保持。然而,不存在完全的绝缘体,被绝缘的电荷将很快泄漏掉并和极性相反的电荷结合,并由此达到中和(见3.3)。
  1.5.8 因此,静电是一系列与绝缘体或被绝缘导体表面存在电荷有关的现象,“产生”静电通常要消耗机械功。然而,我们应记住:在这个观念中,产生意味着“释放”或者“激活”,电是不能创造的。在某些可能被接地且与带电体充分接近的地方,存在数量完全相等的异性电荷(配对电荷)。这个概念特别重要。
  1.6* 电荷的产生和积聚
  1.6.1 电荷的产生
  1.6.1.1 引言
  同性电荷相斥,异性电荷则相吸。由于绝缘体表面上的电荷能够吸引靠近它的任何导体接近表面上数量相等、符号相反的电荷,极性相同的伴生电荷会被推斥到较远的一端,这就是所谓的感应过程。接近端的电荷被称为“束缚”电荷;相反端上被排斥的电荷被称为“自由”电荷,并能通过随时提供的通路被消散到地上。现在,如果移动导体离开原来的带电体,束缚电荷就变成自由电荷,并将在整个导体表面上重新分布。随后,能以火花的形式释放它。
  1.6.1.2 接触或分离(摩擦)带电
  成分不同的两个物体使其接触时,一个物体将沿接触表面从其原子中提供一些电子给另一个物体。虽然两个物体的总(净)电荷保持不变(可能是零),电子这种转移导致电荷的重新分配,沿接触表面产生一个“偶电荷层”。一个物体上将增加大量的电子(带负电),同时另一个物体多少将要失去一些电子(带正电)。因为这种数量相等,符号相反的电荷强烈地相吸,只要表面保持接触,它们会紧密地保持在接触面上,而外部不会感觉到。如果两个物体是非导体,并将它们拉开,各物体将保持很大的电荷差异,使一个物体带正电,另一个物体带负电。利用增加分离的速度。降低物体的导电性及增加物体特性差异,可加强带电效应。
  1.6.1.3 离子轰击
  易遭受离子束轰击的物质表面(例如发生在电晕放电尖端),由于离子附着或离子向被轰击的表面提供电荷从而带电。通过这种机理而带电,被称为“轰击带电”。
  1.6.1.4 接触
  当一个不带电的物体和一个带电物体相接触时,一些电荷会转移到原先不带电的物体上。
  1.6.2 来自绝缘体表面的电火花其实只能从一个很小的面积上释放电荷,而一个电火花可以释放导体上的所有电荷。因此在很多情况下,感应电荷要比产生感应电荷的原始分离电荷危险得多。
  1.6.3事实上,与带电表面靠得很近的金属板可以被认为是一块电容器板,它储存能量的能力即为它的电容量。当在电容器的两块板之间施加一个电位差时,就可以储存电。在某些情况下,一块电容板是大地,绝缘介质是空气,另一块电容板是同大地绝缘并通过感应或其他方法可将电荷转移到大地的某些物体或人体。当得到导电通路时,释放储存的电能(电容器放电)可能产生火花。这种储存而又被火花释放的电能(E)与电容(C),电压(V)有关,符合下面的公式:
  E = C V2 / 2
  注:符号的注释见附录B(提示的附录)中关于术语的论述。
  1.6.4 如果靠近强烈带电非导体的物体本身也是非导体,它将被极化。也就是说,构成它的分子在某种程度上将取向于受力的方向,因为它们的电子并没有真正地自由迁移。由于它们具有可以被极化的特性,绝缘体和非导体通常被称为电介质。它们作为分隔介质,会增加电荷的积聚。
  1.7 点火能
  1.7.1 火花产生引燃的能力主要取决于它的能量,这个能量是总储存能量的一部分。
  1.7.2 试验已经表明:对于火花引燃饱和烃类气体或蒸气与空气的理想配比需要大约0.25mJ的放电能量。不饱和烃类可能有更低的点火能(见表1.7)。进一步研究表明:在饱和烃类气体中小于1500V的电位差引起的火花似乎并不危险。这是由于较小的放电间隙和到端子的热量损失造成的。

 

  表1.7.2近似的最低点火能
  

 

  1.7.3试验已经表明:对于火花引燃粉尘和纤维物质与空气的理想配比混合物通常需要比一般气体和蒸气大一或二个数量级的放电能量(点火能随粉尘颗粒尺寸的减小迅速降低)。
  1.7.4杂化混合物:不同物相的两种或两种以上易燃物质的混合物,例如粉尘加蒸气以混合物存在,该混合物被称为“杂化混合物”。试验表明:易燃气体掺和到粉尘悬浮物中,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粉尘的点火能,即使气体是以低于它的可燃下限的浓度存在。即使两个成分都在各自的易燃下限以下,但该混合物可能是易燃的。杂化混合物的形成,可以是由于蒸气解吸作用(例如在树脂产品的接收器中)、与大气中的水分反应(例如三丙氧基铝的处理),或在易燃蒸气气氛中处理粉尘(例如向易燃液体中添加粉尘或粉未)。在上述情况下,在接近最易引燃成分的能量级,就可能引燃杂化混合物。
  1.7.5 通过增加空气中氧的相对浓度可以降低点火能。
  1.8 综述
  1.8.1概括起来,仅在有高绝缘物体或绝缘的导体存在的时候,静电才会显现。如果怀疑有危险,应当评价现场以便确定:
  a)是否可能产生电荷;
  b)电荷是否会积聚;
  c)是否可能发生放电;
  d)放电现场是否有可引燃混合物;
  e)放电是否有足够的能量引燃混合物。
  1.8.2高电阻通路的试验应当施加500V或更高的电压,目的在于击穿一个较小的断路(油漆、油膜或空气间隙),获得正确的仪表读数。
  1.8.3在大多数场合下,1MΩ(106Ω)的电阻即可提供足够的漏电通路。但是在特殊情况下,较低的电阻可能是必需的。反之,在其他的不同情况下,可能允许更高的电阻。
  1.8.4 使用搭接的地方,搭接应连接到预计可出现两种相反电荷的物体上。
  2 静电的危害
  2.1 静电作为引燃源
  2.1.1 易燃和可燃液体
  当液体与其他材料接触着流动时,就产生静电。通常发生在某些操作中,例如通过管道流动、混合、倾倒、泵送、过滤和搅拌。在某些条件下,尤其是液态碳氢化合物,静电可能积聚在液体中,倘若积聚足够多,就可能发生静电火花。如果火花发生在易燃蒸气一空气混合物中,则导致引燃。因此应采取措施避免这两种情况的同时发生。
  2.1.2 气体
  当流动的气体被金属氧化物或锈皮颗粒等污染,或被液体颗粒或喷雾污染时,就可能导致起电。这种含有颗粒的气体正对着导电的物体时,将使该物体带电,除非该物体接地或连接到放电管道上。如果静电的积聚足够多,可能发生静电火花。如果静电火花发生在易燃蒸气—空气混合物中,就可能导致引燃。在静电火花和易燃蒸气—空气混合物可能同时出现的地方,为了避免引燃,要求采用相应的防护措施。
  2.1.3 粉尘和纤维
  在工业上处理及加工粉尘和纤维时,常观察到有静电产生。有经验表明:可燃粉尘云或层的引燃归因于静电放电。在所有已确定静电确实是引燃的原因的实例中,火花都是发生在绝缘的导体和地之间。还没有实验表明粉尘云可以被自身的静电放电引燃。
  2.2 静电对人的危害
  2.2.1 人体
  人体是电的导体,且在干燥的天气中经常积聚静电,电压可高达几千伏。这些静电是通过鞋与地板覆盖层接触或参与各种生产操作产生的。
  2.2.2 衣服
  2.2.2.1在很多条件下,工人的鞋和衣服可以有足够的导电性,与产生静电荷同样快的速度消除静电荷。
  2.2.2.2虽然丝绸和某些合成纤维是良好的绝缘体,并且由它们制成的衬衣显示出静电现象,但是没有事实表明穿着这样的衬衣会构成危险。
  2.2.2.3另一方面,当外衣从人体上脱下来或完全移开时,可以积聚相当的静电荷。在很多情况下,这种效应构不成多大的危险,但是对于某些材料或对于低湿度的情况,就可能存在静电引燃源。
  2.2.2.4 在某些工作区域中脱下外衣是特别危险的,例如医院手术室。爆炸物品生产厂和可能存在易燃或爆炸气氛且用低电能即可引燃的类似场所,在这些区域中使用的外衣应当适用于该工作区。
  NFPA 99中提供了有关评价服装防静电性能的试验方法的资料。
  2.2.2.5在液氧充装厂中,来自冷却气体的蒸气可能渗人工人的衣服使衣服易燃,而人体上积聚的静电荷可以造成引燃,借助使用导电的鞋袜和导电的地板可以避免这种现象。
  2.2.3 危险场所
  可引燃混合物存在的地方存在着来自带电人体的潜在引燃的可能性,防止静电荷在人体上积聚的措施是必要的。避免这种积聚的措施包括如下:
  a)避免穿戴橡胶制品。橡胶靴。橡胶底的鞋和不导电的合成底的鞋;
  b)提供导电的地板和导电的鞋袜。
  2.2.4 不适及伤害
  静电电击可能导致不适感觉,且在某些情况下由于不自觉的反应可能对工人造成伤害。自身的放电对人并没有危险,但是它可能造成不自觉的反应,导致跌倒或和运动中的机械缠在一起。如果不能避免电荷积聚,又没有易燃气体或蒸气存在,应当考虑采取各种方法,杜绝和金属部分接触。这些方法其中包括使用非金属的护栏。绝缘的门钮和其他非导电的屏蔽。
  2.3 静电对生产工艺的危害
  2.3.1 混合和掺合操作
  2.3.1.1 对非导电固体物料进行混合、研磨、筛分或掺合操作,以及对非导电细颗粒物质进行气力输送都可能产生静电。静电危害的程度受该物质产生和保持电荷的能力的影响,并取决于机器和管道绝缘的导电零件的电容,积聚足够的电荷才能造成引起着火的放电的能力(见7.4)。
  2.3.1.2在生产涂料、清漆、硝基漆、印刷油墨和类似产品中,在摇转搅拌釜或高压釜中易燃液体和各种颜料。树脂或类似物料相混合,这个工艺可能存在严重火灾和爆炸的危险,这取决于使用溶剂的闪点、用量、操作的方法、通风量和其他的因素、静电是一个潜在的点火源且可以被防护(见第4章)。
  2.3.2 轧棉机
  [本条从略,省略的内容见附录C(提示的附录)]
  2.3.3 涂(镀)。延展和浸渍
  在每一种这样的操作中,物料从机器进料端的滚筒上被打开,在压延机或刮刀下通过一系列的滚筒,并在那里施加涂料,或通过挤压辊之间的浸渍罐,然后在刮刀下再穿过蒸汽台或通过一个干燥烘箱,最终被绕在卷筒上或叠在台架上。在每一种这样的操作中,经常产生静电荷。如果使用易燃液体的话,静电可能是一个引燃源(见7.2)。
  2.3.4 皮带
  某些型号的皮带经常会产生静电荷,是否需要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则需依据具体操作环境而定(见7.1)。
  2.3.5 干洗
  除了洗去沾污点的操作以外,工业的干洗操作是在密封的机器中进行的。操作方法——浸泡织物于各种溶剂中,某些织物是高度绝缘的,溶剂本身是良好的绝缘体和良好的静电产生体,搅动翻滚它们和将它们从溶剂池中取出都可能使所涉及的物质的绝缘表面上产生静电荷。如果使用易燃液体的话,那么静电可能是引燃源(见NFPA 32)。
  2.3.6 印刷和平板印刷
  [本条从略,省略的内容见附录C(提示的附录)]
  2.3.7 喷漆装修
  用喷漆装修设备喷涂涂料、清漆、釉漆、硝基漆和其他漆可以造成静电积聚在被喷漆的物体上和喷枪上。如果使用易燃液体的话,则静电可能是引燃源(见NFPA 33)。
  2.3.8 蒸汽喷射
  湿蒸汽散逸到大气中可能产生静电,并积聚在该区域中任何绝缘物体上。如果很可能出现易燃蒸气—空气混合物时,则静电放电可能就变成了引燃源(见7.6)。
  2.3.9 炸药生产
  象雷酸汞、叠氮化铅等主要炸药,如果以粉尘形式存在,静电火花放电很容易引起爆炸。在炸药的生产操作中和储存区内,防止静电引起事故的必要措施随被处理物质的静电敏感性的不同而有显著不同。
  2.3.10 爆炸物质的气力装载
  当炸药被气力装入装有电雷管或其他静电敏感性起爆系统的爆炸孔中时,应当采取下列预防措施:
  a)为防止静电积聚,在装载设备上应当使用可靠的接地装置;
  b)半导电的软管在它整个长度上具有的电阻不大于2MΩ,并且每英尺长度电阻不小于1000Ω(3280Ω/m);
  c)为保证在现场装载条件下静电荷会充分消散,整个装载系统要由有资格的人员评定。
  使用静电不敏感的起爆系统时,也应避免静电电击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遭受静电电击,可能由于跌倒或其他不自觉反应而受伤(见2.2.4)。
  3 引燃危害的控制
  3.1 静电控制
  在可能产生静电火花放电的区域内采取消除可引燃混合物。控制静电产生的速度和数量,或者在静电产生后弛豫电荷的方法,可以消除由静电造成引燃的危害。
  3.2 控制静电产生
  由于每当两种不同材料彼此作相对运动时就会产生静电,放慢这种运动将会降低静电产生的速率,例如低导电性物质流过管道。风道。过滤器或类似设备将会产生静电。如果物质以足够低的速率流动,将不会产生达到危险水平的静电。通常这种控制静电的方法不被工业采纳,因为它降低了生产效率。
  3.3 电荷的弛豫(衰减)
  3.3.1 搭接和接地
  3.3.1.1 导电物体可以直接接地,或将它搭接到已经被接地的其他导体上。某些物体因为本身已与地接触,形成固有搭接或固有接地,例如地下管道或坐落在地上的大型储罐。
  3.3.1.2 通过搭接把导电物体之间的电位差减至最小,同样通过接地把物体和地之间的电位差减至最小。
  3.3.1.3 导线的最小规格的确定是根据机械强度而不是根据其载流能力。对于经常连接和拆卸的搭接,应当使用挠性导线。为防止静电积聚,通常电阻不需小于1MΩ在很多情况下甚至可以更高。为保护电力线路,电阻应足够低,以确保在故障条件下保险丝或电路断路器起作用。适合动力线路和雷电保护的接地,比防静电保护的要求更高。
  3.3.1.4导线可以是绝缘的或不绝缘的。有的人倾向于使用不绝缘的导线,因为通过肉眼观察,就可以很容易地发现缺陷。如果是绝缘导线,根据操作经验,应当定期检查导线是否断路。
  3.3.1.5可以用压力型接地线夹,钎焊、焊接、电他型线夹,或磁性的或金属对金属接触的其他专用夹子进行连接(见图3.3.1.5、图4.5.3和图4.8.4)。

  


  图3.3.1.5 典型的压力型接地线夹
  3.3.1.6接地物体和土壤之间的电阻,由接地导线本身的电阻和接地电极(接地棒)到土壤的电阻构成。在任何接地连接中,大部分电阻存在于接地电极与土壤的接触中。接地电阻常常随接触面积的大小。土壤的电阻率以及土壤潮湿的程度而变化。
  3.3.2 加湿
  3.3.2.1静电现象是人们普遍感受到的事情,例如一个人在地毯上来回走动就可能体验到打火花的现象,天气干燥期间,打火花的现象比潮湿大气的季节更强烈,而且经常发生。由这种经验导致了对于静电的产生受天气控制的普遍的错误看法。实际上,静电产生的机理不受天气影响,但是天气对所产生的静电荷是否很快漏掉,以致没有可能观察到电荷积累,或是否能积累到产生一般感受到的程度,确实有明显影响。
  3.3.2.2在第1章中,一些材料不严格地被称为“导体”,以区别于“非导体”或“绝缘体”,并且指出:由于不存在完全绝缘的物体,就是被绝缘的静电荷最终也要消散。任何能传导绝缘体上静电荷的东西均可成为消散静电荷的工具。
  3.3.2.3通常遇到的大多数绝缘材料,如纤维、木材、纸张、胶片、混凝土或砖石建筑,都含有一定数量的、与周围环境空气相平衡的水分。水分的含量随天气变化,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水分控制着材料的导电性,并且决定材料防止静电漏泄的能力。这些材料的导电性不是由空气中水分的绝对含量控制,而是受空气的相对湿度控制,如天气报告和气象图表中通常记录的。相对湿度是指在主流大气温度下,大气中所含水分的分压与水的饱和压力之比。在高相对湿度(50%或更大)的条件下,上述材料可达到含足够水分的平衡状态,它们的导电性足以防止静电积聚。
  3.3.2.3.1在相对湿度为30%或更小的极端条件下,同样这些材料可能干透,成为良好的绝缘材料,静电现象变得很显著。这两种条件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
  3.3.2.4应该强调,这些绝缘材料的电导率是相对湿度的函数。在任何一个水分含量不变的大气中,相对湿度随温度的升高而下降,随温度的下降而升高。在寒冷的天气里,即使相对湿度可能是高的,户外大气的绝对湿度可能是低的。同样的这种户外空气被带入室内并升高温度时,相对湿度就变得很低。例如在-1℃(30℉)户外条件下的饱和大气,如被加热到室温21℃(70℉),可能只有20%多一点的相对湿度。这种现象是造成在冬天的天气中,静电的产生总是更加强烈这一普遍看法的原因。这个期间的相对湿度低,使材料上积聚的电荷消散机会减少,使静电问题常常变得更加严重。
  3.3.2.5在一些特殊环境中,给大气加湿证明可以解决静电问题,例如在静电造成纸张、层状丝棉。纤维织物以及类似物质附着或排斥的地方。通常说,相对湿度为大约50%或更大,将可避免这样的困难出现。
  3.3.2.5.1令人遗憾的是,加湿的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可能产生静电的场合。为避免湿度对被处理材料的有害影响,有必要在具有低相对湿度的气氛中进行某些控制。在干球温度高的地方,高湿度还可能给操作中带来极不舒适的条件。另一方面,高湿度对某些材料的加工性质可能产生有利的影响,因而带来更多的好处。
  3.3.2.5.2在某些情况下,不必要增加整个房间内的湿度,只要向关键性区域直接喷射蒸汽,实现局部加湿就可获得令人满意的效果(见7.2.6和7.6)。
  3.3.2.6不是所有的静电问题都可以采用加湿的方法来解决。某些绝缘体不易从空气中吸收水分,高湿度不会明显地降低它的电阻率。值得注意的例子是,某些塑料的洁净表面和石油液体的表面,即使大气可能具有高达100%的相对湿度,这样的表面也能积聚静电电荷。
  3.3.2.7总之,对于能吸收水分又没有被过分加热的那些材料,有关在其表面静电积聚的静电问题,加湿可能是一种解决办法。对于被加热的表面。油类和某些其他液体及固体绝缘材料,高的湿度并不会成为排除静电荷的手段,应考虑某些其他解决方法。
  3.3.3 增加导电性
  3.3.3.1静电荷可能在低导电性材料的表面上积聚。增加导电性,即降低电阻率,在静电荷积聚到危险程度以前,这些电荷可以被消散。
  3.3.3.2在固体材料中,可以添加导电性物质以增加导电性,例如在某些塑料中添加炭黑以增加导电性。
  3.3.3.3在液体燃料中,已经使用了静电添加剂控制电荷的积聚。混合在燃料中的添加剂通常在低浓度下是极性的。在使用温度下,电导率大于50pS/m*),一般认为没有危险。
  *) 1pS/m=1×10-12Ω-1·m-1
  3.3.3.3.1导电添加剂的作用随温度降低而降低。在最低产品使用温度下,为保证满意的电导率,使用足够的添加剂是很重要的。
  3.3.3.3.2 应注意到导电的添加剂不能防止静电的产生。它们允许电荷迅速地消散,即相反极性的电荷重新结合。使用导电添加剂应有搭接和接地的措施相配合,以便为电荷的消散提供完整电通路。
  3.3.4 电离
  3.3.4.1 概述
  在某些情况下,空气可以成为足以消散静电荷的介质。在使用各种类型的静电中和器中,必须考虑像环境条件(粉尘、温度等)、设备相对于支撑的定位、机器零件和人员等这样的一些工程问题。注意到这些类型的控制设备不能防止静电的产生是重要的(见1.4.1)。这些设备利用空气(或其他气体)电离,将电荷减少到控制的水平。
  3.3.4.2 感应中和器(静电梳)
  3.3.4.2.1 体上的静电荷是自由流动的,在空间中的球体上能使它自己均匀地分布在表面上。如果物体是非球体,电荷的自排斥会使它集中在曲率半径最小的表面上。
  3.3.4.2.2 如果物体被空气(或其他气体)包围,并且曲率半径减少到几乎趋于零,象尖锐的针尖,电荷在针尖上集中,可使空气产生电离而导电。大直径的表面可接收大量的电荷并保持高的电压,但装备尖锐针尖后的相同表面,在漏电速率达到电荷产生速率之前,只能保持很少的电荷。在带电体附近设置接地针,针上感应的电荷就可使空气引起电晕电离,使带电体向大地消散电荷。产生这种作用的阈值和它的效率取决于相关的几何形状。物体上的电荷密度。相对于针尖的运动速度等许多因素。这种基本原理已指导设计出各种感应中和器。
  3.3.4.2.3 “静电梳”是装备一系列针尖的金属棒,另一种变型是金属丝环绕的金属线。
  3.3.4.2.4 非导体上的电荷密度是一个绝对量,但是它可以随位置变化,对于具有固定形状的非导体,可以通过这种电荷产生的电场对其进行与电荷成正比的定性“电压”测量。这种测量在感应中和器和其他中和器的布置和安装设计中是很有用的。在运动的皮带上,表观电压是一个平均值。通过测量中和器后面的表观电压,可找到中和器的最佳位置。
  3.3.4.2.5 对运动皮带使用感应中和器时(见7.1、7.2和7.3),如图7.2.4所示,已发现操作阈值相应于皮带上5kV表观电压。在中和器前面,远离象滚筒之类的接地物体,采用放置在离带电表面约25mm(1in)的旋转集电器或其他设备进行测量。在这样的条件下如果遇到问题,可以使用电感棒同其他装置连接(见3.3.4.3和3.3.4.4)。
  3.3.4.3 电中和器
  3.3.4.3.1电中和器是一种线路供电的高压装置,对消除类似棉花、羊毛、丝或纸张材料在加工、制造或印刷中产生的静电荷,它是一种有效的工具。在带电表面附近,这种装置产生导电的电离气氛。因此,电荷泄漏到邻近的接地导电物体上。
  3.3.4.3.2 除特别批准外,在可能存在易燃蒸气、气体或粉尘的地方,不应使用电中和器。
  3.3.4.4 放射性中和器
  3。3.4.4.1 消散静电的另一种方法涉及用放射性物质使空气电离。这样的装置不需要重新设计现有的设备。放射性中和器的生产和销售要得到主管部门的准许,该机构负责全体公众的健康和安全。
  3.3.4.4.2 放射性物质本身不是潜在的引燃源,因此,可用于消散静电,这种放射性源的位置不受周围气氛可能的易燃性限制。但是,如果放射源是某些类别的线路供电设备,设备的位置应按照NFPA 70的规定力口以限制。
  3.3.4.4.3 根据皮带速度,使用的表观电压指示超过大约20kV(见3.3.4.2.4)的地方,静电消散效率明显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在放射性中和器前面使用一个感应中和器,已被证明是有效的。
  3.3.4.5 明火
  采用明火也可获得空气电离(见7.3.4.5)。
  3.3.4.6 对于7.1、7.2和7.3节中所述的工艺,采用3.3.4中所述的任何一种方法电离都特别适合。
  3.4 通过惰化、通风或转移控制可燃的混合物
  3.4.1作为优秀设计的主要目标,尽管设计上努力防止静电聚集,但处理许多非导电材料或非导电设备涉及的一些操作都不能使静电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因此,根据涉及材料的危险性质,采取其他措施补充或取代静电消除设备可能是有必要的,或者是必不可少,例如:
  3.4.1.1一般的可燃混合物是盛装于小封闭容器的地方,例如加工罐,可以使用惰性气体有效地使混合物不易燃(见NFPA 69)。当操作是在燃烧上限以上气氛中正常进行时,只有在可燃物处于其燃烧界限内的期间,采用施加惰性气体的方法才是有效的。
  3.4.1.2在很多情况下,可以应用机械通风稀释可引燃混合物,使之大大低于正常的可燃范围。另外,在其他方法不能控制的静电危险可能存在的地方,采用引导空气运动阻止易燃溶剂或粉尘接近操作,或许是可行的。考虑到可靠性,机械通风应和设备联锁,确保它的正常运作。
  3.4.1.3设备可积聚静电的部件没有必要放置在危险区内时,最好是把设备转移到安全位置,而不是依赖防止静电积聚。
  4 易燃和可燃液体
  4.1 概述
  4.1.1 在运输、处理或储存中,易燃液体可能形成易燃的蒸气—空气混合物。
  4.1.1.1 如果液体温度低于它的闪点,液面上方的混合物会低于易燃下限,或者说太稀薄以致不能燃烧。在闪点或稍高于闪点时处理的液体,在任何自由表面上都可能有易燃的蒸气—空气混合物。如果液体的温度大大高于它的闪点,自由表面上的平衡蒸气—空气混合物可能在易燃上限以上,因此可能太浓以致不能燃烧。但是,从离开该液体表面的一段距离上,或许存在可燃混合物,特别是在通风口和人孔附近。另外,装载这样的液体到无气体储罐中时,在装载期间蒸气空间将通过整个易燃范围。如果蒸气混合物在易燃极限以下或以上,即使出现可引起着火的火花,它也不会引燃。
  4.1.1.2闪点非常低的液体,例如汽油,在温带或热带气候里,液体表面上具有的蒸气—空气混合物远高于易燃上限,因此即使发生火花也不会造成引燃。但是,如果在只稍高于它们的闪点温度,装卸这样的液体就有可能引燃。在温带气候下,煤油或其他高闪点液体通常是在远低于它们闪点的温度下装卸。因此,在该液体表面上的蒸气—空气混合物是在易燃下限以下,即使发生火花也不会引起引燃。在热带气候或受热时,煤油或其他高闪点液体可能达到或超过闪点温度,它们会产生易燃蒸气—空气混合物。
  4.1.1.3因此一般说,在液体表面上的蒸气—空气混合物处于易燃上限和下限之间大约中部这样的温度装卸液体时,是发生引燃的最佳条件。在稍高于它们闪点的温度下,装卸液体就会发生这些条件;随着装卸温度升高或降低,引燃的概率将减小。图4.1.1.3显示海平面条件下,石油产品的温度、雷德(Reid)蒸气压和易燃极限之间的关系。

 

  


  图4.1.1.3 在海平面上石油产品的温度、雷德(Reid)蒸气压以及易燃极限之间的关系
  举例:像乙烷[蒸气压35kPa(5.0psia)],对于约-33℃(-28℉)到一3℃(+26℉)的产品温度,储罐的蒸气空间将在易燃极限范围以内;或在[13℃(55℉)]产品温度装卸乙烷[蒸气压=11kPa(1.6psia)]时,蒸气在易燃极限范围以内,应当小心防止静电荷
  4.1.1.4存在液相时,蒸气压只和温度有关,并且由蒸气压产生的总压中的百分率决定了蒸气—空气混合物的组成。因此在高海拔位置上(例如高原上或航空中),那里总压低,因此闪点和相应于最佳蒸气一空气混合物的温度都下降。根据定义,在这样的条件下“可燃”液体可能变成“易燃”液体。
  4.1.2液体接触其他物料运动时产生静电。这通常发生在象它们流过管道以及混合、倾倒、泵送、过滤或搅拌操作中。在一定的条件下,特别是对于液体碳氢化合物,静电可以积聚在液体中。如果积聚足够多,静电火花可能发生。存在易燃蒸气—空气混合物时,如果产生火花,可能导致引燃。因此,宜采取措施,防止上述两种条件同时出现。
  4.1.2.1用某些类型的粘土和微型过滤器进行过滤,实质上增加了液流产生静电荷的能力。
  试验表明:这种类型的某些过滤器同没有这样的过滤器相比,产生静电的能力要高出100~200倍。
  4.1.3 为防止引燃,有必要控制下列一个或几个条件:
  a)易燃蒸气;
  b)空气(或氧气);
  c)引燃源。
  4.1.4 已设计有标准的控制措施以防止可以引起燃烧的火花或形成可引燃的蒸气一空气混合物。在很多情况下,可以消除或减少与蒸气可能形成可引燃的混合物的空气量,使混合物变成非易燃混合物。
  4.1.5 从静电危害的观点出发,易燃液体可以根据下列特性分级:
  a)产生静电的能力;
  b)导电性;
  c)闪点。
  4.1.6 按其静电产生的能力来表征石油产品,已经进行了很多实验室试验。然而试验方法彼此不同,结果同一燃料油可能被评为不同的序列。于是存在一些燃料油即使有近似相同的电导率而产生静电的能力却相差很大的事例。这些试验本身与任何实际情况一模一样的例子即使有也极少。因此,确定产生静电能力的试验本身,对预测静电的危险是不可靠的。通过对产品的净化达到完全消除静电的产生是不可行的。
  4.1.7 在接地的容器中,液体的电导率是衡量液体保持电荷能力的度量(见7.8)。电导率越低,液体保持电荷的能力越大。如果在实际使用条件下,液体的电导率大于50pS/m,产生的任何电荷将会消散而不至于积聚达到危险的电位[见附录B(提示的附录)中有关弛豫的讨论]。
  4.1.7.1 经验表明:大多数原油、渣油(包括5号或6号燃料油)、沥青和水溶性液体都不会积聚静电荷。
  4.1.7.2 液体被输入用非导电材料制成的容器时(玻璃。塑料),容器材料可以阻止电荷逸散到地。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导电的液体也能积聚电荷(见7.8)。
  4.2 液体表面上的自由电荷
  4.2.1如果带电液体被倾倒、泵送或其他方法输入储罐或容器,液体内的同类符号的单位电荷将会彼此排斥朝向液体的外表面。这不仅包括与容器壁接触的表面,如果有空气空间,还包括邻接空气空间的上表面。后者常被称为“表面电荷”,在很多情况下人们最关心这种电荷。
  4.2.2在大多数情况下,容器是金属的,因此是导电的。根据容器是否与地接触或与地绝缘,可能出现两种情况,有关的保护措施略有不同。这两种情况是:
  a)放置在地面,混凝土或其他有微导电性基础上的普通储罐;
  b)干燥的橡胶轮胎支撑的罐车。
  4.2.2.1在4.2.2中所述的第一种情况下,金属容器被连接到地上。到达与容器接触表面的电荷,在那里将会和已经被吸引的相反符号的电荷重新结合。在整个的过程中,罐和罐内的物质作为整体考虑是中性的,即液体内部和表面的总电荷与罐壳上的电荷数量完全相等。符号相反。罐壳上的这些电荷在那里“被束缚”,但是随着它与通过液体移动的电荷重新结合逐渐消失。产生这种结果所需要的时间被称为弛豫时间。弛豫时间取决于液体的电导率,它可以从几分之一秒到几分钟。
  4.2.2.2在整个的过程中,罐壳与地面电位相同。外表上,容器的带电是中性的;但在内部,容器壁和流体之间存在电位差,并持续到液体中的电荷逐渐泄漏,并且和壳体上的相反电荷重新结合为止。
  4.2.2.3如果液体表面的任何部分和金属罐壳之间的电位差增大到足以引起空气电离,就可能发生电击穿,并且火花可能落到壳体上。这样跨过液体表面的火花可能引起存在易燃蒸气—空气混合物的地方引燃。但是,液面到罐壳产生火花的可能性比液面到突出物或伸入到罐中的导电物体产生火花的可能性小。罐或容器的搭接或接地,不可能移走这种内表面电荷。
  4.2.3在4.2.2中所述的第二种情况下,罐壳与地高度绝缘。液体表面的电荷吸引数量相等。符号相反的电荷到容器内侧。这在罐的外表面上留下“自由”电荷,其符号和数量均与液体中的相同。这个电荷可以以火花的形式从储罐逸散到地。在通过开口圆顶盖灌装罐车时,引起的某些火灾隐患就是这种火花产生的;在这种情况下,火花从灌装开口的边缘落向处于地电位的灌装管。灌装开始以前采用容器接地,或采用灌装管和罐搭接,可以控制这种危险。如果采用储罐接地,灌装管也必须接地(见图4.5.3)。
  4.2.4前面讨论过随流动的流束输送到容器中的电荷的分布。在以下几种状况下容器内可能发生进一步的产生和分离,从而产生表面电荷:
  a)进入的流束以飞溅或喷射形式流动;
  b)进入的流束扰动底部水;
  c)空气或气体气泡穿过液体;
  d)罐内喷射器或螺旋桨搅拌。
  4.2.5采用搭接或接地不可能防止液体表面的这些电荷的产生,但通过惰化蒸气空间,用适当的惰性气体置换氧气部分,或采用象天然气这样的气体,增加蒸气空间中易燃气体的浓度,使其达到易燃上限以上,可以使这些电荷变成无害。
  4.2.6 使用导电性添加剂会迅速弛豫表面电荷,并且防止危险电位的产生。
  4.3 储罐
  4.3.1储罐有两种基本类型:一种有蒸气空间,一种基本上没有蒸气空间。锥顶罐是前者的一个例子,浮顶罐是后者的一个例子。
  4.3.2用可积聚静电的液体灌装具有可能含蒸气和空气的易燃混合物空间的储罐时,根据被装卸液体的特性,可以采取下列保护措施(a)到(i)之一项或几项。
  a)除不积聚静电的易燃液体(例如原油)以外,应禁止过冲飞溅式的灌装。
  b)入口灌装管应接近罐底排出,并使产生的扰动减少到最小。一般说,人口流速最好沿水平方向,以减少罐底水和沉积物的搅动。
  c)电荷产生速率一般随流速增加而增大,因此采用低流速发生静电引燃可能较少。在可实行的情况下,管道入口完全淹没以前,进罐管道中液体的线速度宜保持在1m/s(3.3ft/s)以下。
  d)在可实行的情况下,应避免水进入流束,因为由于不混溶液体(例如水)存在于流束中和它在罐中沉降,可能增加电荷密度或单位体积的电荷。
  e)应避免泵送大量的夹带空气或其他气体到有蒸气空间的储罐内,因为在罐中气泡穿过易燃液体可能产生电荷,并在液体自由表面释放。
  f)如果储罐由于以前使用过而残存有易燃蒸气—空气混合物,在泵入易产生静电的高闪点液体以前,通过排除蒸气或惰化,可以使储罐安全,避免爆炸。进一步的资料见NFPA 69。
  g)要仔细寻找任何未接地的导电漂浮物进罐的通路,井消除它们进罐的机会,因为一旦它到达罐壳或其他接地的表面,可能立即释放它的全部电荷。也应当注意保证储罐的自动浮动式测量仪表的全部零件用导线相互连接。
  h)如果可能,应避免通过顶部人孔或其他顶部开孔测量或取样。在任何情况下,在完成灌装并且表面扰动平静以前,应避免用导电物体通过顶部人孔或其他顶部开孔测量或取样。根据液体的特性、储罐的大小,以及灌装的速率,为使表面电荷消散到安全水平,可能需要30min或更长的等候时间。进行这些操作最好的方法是采用伸到罐底的测深管。因为静电场被限制在测深管内,并由于大小而不可能导致打火花,随时可以安全地进行操作。
  i)在采用导电物体通过顶部人孔或其他顶部开孔进行测量或取样时,应注意保证导电物体和开孔唇边上的裸金属表面之间有直接接触。如果做不到这点,应使用搭接带保证导电物体和储罐之间的连接。
  4.3.3泵送易燃液体进入常规。敞口(外形)的浮顶罐时,浮顶呈漂浮以后,上述保护方法是适用的,也无需特殊的保护措施。
  4.3.4 采用外部接地连接,不能控制罐内的火花引燃(见3.3.和4.2.3)。
  4.3.5 除非特意使储罐与地绝缘,以致对地的电阻大大超过106Ω,否则外部火花引燃是不可能的。
  4.4 管道系统
  4.4.1 在可能存在易燃蒸气—空气混合物的区域,为防止可能产生引燃的外部火花,金属管道的电绝缘段应搭接到系统的支架上(或接地)。
  4.4.2挠性金属管道或金属旋转接头周围,即使加上润滑油,也不需要搭接。但是当接头所有的接触表面都是用非金属绝缘材料制造时,应进行搭接。
  4.5 橡胶轮胎汽车
  4.5.1装配充气橡胶轮胎的汽车,有时积聚静电荷。这种现象只会发生在轮胎干燥因而绝缘良好的情况下。
  4.5.1.1这样的带电可能出自两个独立的、不相关的过程:轮胎在道路上的滚动接触,或灌装燃料油罐及载油舱。即使因为汽车是靠自己的轮胎与地面分开的,这些情况最好是单独考虑,但在上述两种情况里轮胎的电阻都起重要作用。
  4.5.1.2车辆运动引起的电荷是轮胎离开道路的分离点时产生的。只有当轮胎和道路干燥,并且轮胎在道路上高速运行时,静电才变得明显。
  4.5.1.3使用接地链条(接地金属带)的初衷是让静电随机产生而及时泄漏到道路上。正如现在人们所知,这种措施在道路干燥时是无效的。当然,道路潮湿时也不需要它。再者,如下面所讨论,作为装载期间静电控制措施是无效的,不需要使用它们。
  4.5.2向燃料油罐或车装罐灌装易于产生静电的产品时,静电荷被带入罐内,并在车辆上产生电荷,如下面讨论的是否会产生危险取决于电荷的数量和其他因素。
  4.5.2.1 带进车辆的总电荷取决于产生静电的特性和输送产品的总量。
  4.5.2.2如果车辆与地面完全绝缘,对于任何给定输送量产生的电压,可根据车辆的容量确定。由于轮胎不是理想的绝缘体,产生一些泄漏限制了车辆可能达到的最大电压。
  4.5.3通过开口圆顶盖向罐车灌装易于产生静电的产品时,经验已经证明可能产生重大的静电危险。车辆和接地的管道系统之间可能产生电位,并且罐开口的边缘和灌装管之间可能产生火花。为了避免这种可能性,装载管和车装罐之间应建立搭接(见图4.5.3)。圆顶盖打开以前应实施搭接,并在圆顶盖关闭以前不得拆除。

 

  


  图4.5.3 通过打开的圆顶盖灌装罐车
  4.5.3.1搭接导线的固定端可以连接到灌装管、该管上的金属装载架的任何零件上或接地。灌装管中,在挠性金属接头或旋转接头,(绝缘型除外)周围不需要搭接。搭接线上的连接夹最好是电瓶夹,或是制成可以自由拉出的某些其他等效连接器,从而可以避免由于没有拆除搭接线而驱动车辆离开可能造成的意外破坏。
  4.5.3.2 以下情况下不需要这样的搭接:
  a)向车辆装载不会产生静电积聚的产品时,例如沥青和原油;
  b)罐车专用于运输II类或III类液体,并且在不装卸I类液体的装载架上装载的地方;
  c)通过封闭连接装卸车辆的地方。
  因在可能发生火花的点上不存在蒸气释放,与使用的软管或管道导电与否无关(见图4.5.3.2)。封闭连接是指流动开始前进行接触,流动完成以后断开的那些地方的连接(有关液体分类的有关资料见NFPA 321)。

 

  


  图4.5.3.2 通过封闭连接灌装或倒空罐车
  4.5.3.3“转换装载”是一个术语,用以描述将低蒸气压的产品装入以前保存中。高蒸气压产品的储罐或隔舱。当产生静电的低蒸气压产品装入由于以前装过易燃蒸气的载油舱时,转换装载可能导致引燃,例如向曾装过汽油的储罐装入燃料油。
  4.5.3.4“转换装载” 期间,或当装入可能产生易燃范围内蒸气的产品时,除4.5.3.2中列举的内容外(见图4.5.3),灌装管应达到尽可能接近被装载储罐的底部,最好与底部接触。如果灌装管不能达到罐底,在浸没灌装管出口以前,灌装管中液体的速度应限制在大约0.9m/s(3ft/s)。如果灌装管达到罐底,或淹没灌装管的出口以后,该速度可以增加到大约4.5~6m/s(15~20ft/s)。
  4.5.3.5采用底部装载的地方,宜使用低速装载,或使用飞溅折流板或其他装置,防止产品向上喷射,并将表面扰动减至最小。
  4.5.3.6灌装管组合件的所有零件,从搭接点至下游应形成连续的导电通路。例如,应避免在出口上,在金属接头上插入非导电软管,除非该接头被搭接到灌装管上。这在底部装载中不需要。
  4.5.3.7正在灌装隔舱或泵送刚刚停止以后,金属或导电物体,例如仪表管、取样容器和温度计,不应下入或悬挂在隔舱中。等待大约1min,一般会使大部分静电荷弛豫。
  4.5.3.8应注意使没有搭接的任何物体进入罐中的可能性减至最小。装载以前,应检查储罐,拿开任何没有搭接的物体。
  4.5.3.9能去除微小颗粒的过滤器被认为是形成大量静电的产生器,因此过滤器的下游通常应提供最少30s的弛豫时间。这表示对于液体颗粒,从过滤器元件出口到灌装管出口排放入罐车隔舱运行至少要用30s。采用加大或拉长管线。安装滞留容器或降低流速,可以获得弛豫时间。
  4.5.3.10 使用导电添加剂的地方,可能不必要限制流速或弛豫,但是搭接和接地保护措施需要遵循。
  4.5.4通过封闭连接卸放易燃液体进入地下储罐中,不需要外部搭接线或与软管成整体的搭接线(见图4.5.3.2)。
  4.6 飞机
  [本条从略,省略的内容见附录C(提示的附录)]
  4.7 铁路罐车、油轮和驳船
  4.7.1 铁路罐车
  4.7.1.1通过打开的圆顶盖装载或卸放罐车时,降液管应具有足够的长度,以便达到罐底(例外见4.5.3.2)。
  4.7.1.2 对于防止静电来说,罐车通过铁轨到地的电阻,管道、挠性金属接头或金属旋转接头的电阻被认为是足够低的。
  4.7.1.3 通过封闭连接装载或卸放罐车时,不需要采取保护措施(见4.5.3.2)。
  4.7.2 油轮和驳船
  4.7.2.1钢制油轮和驳船的装载和卸放不需要防止外部静电火花的任何特殊措施。容器和岸之间不需要搭接电缆。容器的外壳通过它与水接触是固有的接地,因此防止了壳体上静电荷的积聚。
  4.7.2.2 加入或从容器中排出液体,是通过封闭系统的。一般说,这些容器与地充分接触,因此防止了外部静电火花。即使在可能性很小的情况下,确实发生过静电火花,但这种火花在易燃蒸气—空气混合物中发生也是不太可能的(见4.3和4.4)。
  4.7.2.3在4.3中给出的有关泵送易燃液体进入有蒸气空间的储罐的讨论,也适用于上述液体输入船的储罐。
  4.8 容器灌装
  4.8.1灌装便携容器,除容器尺寸较小和流速较低。允许不大严格的静电控制措施以外,类似于灌装罐车(见4.5)。
  4.8.2在灌装金属油盒和桶时,灌装嘴。油嘴或灌装管如果是导电的,应保持与灌装口边缘的连续接触。导电的漏斗。过滤器或其他装置,同样应保持与罐装油嘴和容器接触,以避在灌装口上打火花的可能性。在这些情况下,在容器和灌装连接之间提供搭接导线的附加预防措施并不是必需的。
  4.8.3 在灌装208L(55ga1)及以下的容器时,没有经验证明需要延伸降液管至容器底部。
  4.8.4 灌装管和容器之间不能保持接触时,并且两者非固有搭接,它们之间应使用搭接导线。图4.8.4 说明容器在灌装中使用的各种保护措施。

 

  


  图4.8.4 容器灌装其间的搭接
  4.8.5通常灌装容积19L(5ga1)或更小的玻璃,或其他非导电材质的容器,一般不需要特殊的预防措施。对于较大的容器见7.8。
  4.8.6 通过封闭系统灌装容器的地方不需要搭接。
  4.8.7 如果使用微过滤器,应尽可能远在油嘴的上游。过滤器下游的输送管线,应当是导电的。
  5 粉尘和纤维
  5.1 概述
  本章包括讨论与粉尘和纤维处理及加工相关的某些静电问题。
  5.2 影响电荷产生的参数
  5.2.1两种接触的材料被分开时,就发生电荷的转移。从一个表面扩散粉尘,可以产生相当多的电荷。最终电荷随表面固有的性质、粒子的大小、接触表面的面积、表面的电导率、气体击穿、外部电场以及系统中的泄漏电阻的情况而定。分离的最初阶段产生起电,接下来空气中漂浮的颗粒撞击障碍物,可能稍微影响它们的电荷。但是,如果撞击表面被粉尘覆盖,这个影响就很小。
  5.2.2如果两种材料都是好的导体,产生电荷的现象难得发生。但是,对于导体和非导体,或两者都是非导体,就可能发生产生电荷的现象。当分离类似的材料时,像从石英表面扩散的石英粉尘,在扩散的粉尘中产生的正、负电荷在数量上大致相等,给出的净电荷为零。对于成分不同的材料,粉尘中一种极性的电荷可能占优势。每种材料带电相等,但极性相反。对于金属和绝缘材料,通常前者呈现正极性,后者呈现负极性。
  5.2.3在运动的粉尘中,通常不能防止静电荷的产生。高湿度或粉尘扩散离开接地的表面,也不会消除电荷的产生。粉尘扩散的方法。扩散中消耗能量的大小、扰动的程度以及大气的组成,通常都不影响电荷的数量和分布。
  5.2.4表面粉尘扩散产生的电压,与扩散的粉尘数量成正比,产生的最大电压随系统中漏电电阻以及电晕放电或火花放电的情况而定。
  5.3静电放电引燃粉尘
  5.3.1 很多可燃物料(有或无挥发性成分)的粉尘云或粉尘层,已被实验性地采用静电放电引燃。在某些情况下,该静电电荷利用粉尘的运动产生;在另一些情况下,该静电电荷是利用静电发生器(静电感应起电器)或电子设备产生。
  5.3.1.1对于粉尘云,事实已经表明:存在一个最低粉尘浓度;低于该浓度,无论火花的能量多大吉都不能发生引燃。在最低粉尘浓度时,为了引燃需要相当高的能量。在较高的粉尘浓度时(5~10倍的最低浓度),为了引燃需要的能量最小。
  5.3.1.2对于最佳引燃电能需要的电阻,随电容。电压和粉尘类型而变化,通常范围为10000~100000Ω。在这种关系中,应当注意金属粉尘层通常不是好的电导体,除非金属粉尘层被压缩。
  5.3.2引燃粉尘云需要的最小电能,典型的是在10~80mJ的范围内,并且随颗粒尺寸减小而迅速递减。因此,用比机器或人体静电放电可能消耗的能量更小的能量,就可以引燃很多粉尘。静电放电可以引燃可燃的粉尘层,但是在引燃粉尘层和粉尘云需要的最小能量方面几乎不相关。某些金属粉尘层,例如铝、镁,钛和锌,需要比含碳材料更小的点火能。
  5.3.3当以“杂化混合物”伴随易燃气体或蒸气存在时,粉尘云可以被迅速引燃(见1.7.4)。在上述情况下,存在任何非导电成分时(桶衬里等),应当采取专门的预防措施(见7.9)。
  5.4 轧棉机
  [本条从略,省略的内容见附录C(提示的附录)]
  5.5 控制方法
  控制与粉尘相关的静电采用的主要方法是:
  a)只使用导电的设备,并使所有部件保持接地;
  b)在带电的粉尘绒毛和探针之间,避免出现可能导致放电的突出物和探针;
  c)电离空气,提供粉尘放电的途径;
  d)惰化容器,避免易燃条件。
  6 气体
  6.1 概述
  6.1.1 已经发现,未被固体或液体粒子污染的气体,在它们的流动中几乎不产生起电,即使产生也极少。
  6.1.2 流动气体受金属氧化物,锈皮粒子等污染,或受液体粒子或喷雾污染,可能导致起电。含上述粒子的气流射向导电物体,后者会起电,除非该物体被接地或搭接到放电管上。
  6.1.3 当任何气体处于封闭的管道和设备系统中时,除不应当使用电绝缘的导电部件外,该系统不必是导电的或搭接的。
  6.2 加压空气
  含有冷凝水蒸气粒子的压缩空气排放时经常出现强烈起电。
  6.3 二氧化碳
  高压下作为液体从孔板中喷射的二氧化碳(在那里它立即变成气体和“雪”,可能导致静电积聚在排放装置和接收容器上。高压二氧化碳不宜喷入易燃气氛中,因为它存在高引燃危险。
  6.4氢气—空气、乙炔—空气混合物
  氢气—空气及乙炔—空气混合物可以被能量小到0.017mJ的火花引燃。纯净状态下的氢气流,不产生静电荷。但是,当工业上大批量输运气态氢时,例如,通过管线流动,通过充装架上的阀门进入压力容器或通过喷嘴流出容器,该氢气可能含有从管道或容器内带出的氧化物粒子。在这种被污染的状态下,氢气会产生静电并且可以被引燃。
  6.5 液化石油气。
  6.5.1 液化石油气(LP-Gases)处于气相状态显示出类似6.1.1 中讨论的特性,处于混合相状态显示出类似6.1.2中讨论的特性。
  6.5.2 通过封闭连接装载或卸放车辆的地方不需要搭接,因为可能产生火花的点上不存在蒸气释放,与使用的软管或管道是否导电没有关系。所谓封闭连接,是指流动开始以前进行接合。流动结束以后断开的一种连接。
  7 工业和商业过程
  7.1 皮带
  7.1.1 概述
  用于传输动力使用的橡胶或皮革扁平皮带。三角皮带,或用于输送固体物质使用的皮带,可能产生静电,并且如果有可引燃气氛。粉尘或纤维存在的可能性,需要提供制止措施。
  7.1.2 扁平皮带
  7.1.2.1 橡胶或皮革的扁平皮带由于摩擦导致皮带在高于周围大气的温度下操作,所以通常是干燥的,并且是好的绝缘体。无论使用导电的或不导电的皮带轮,在皮带离开皮带轮的地方都可能产生静电。
  7.1.2.2 使用导电材料制造的防静电型皮带,可以防止电荷积聚。应用特殊类型的导电材料包在皮带上,也可以防止静电积聚。为了保持有效,应经常更新这些覆盖材料。
  7.1.2.3 接地的静电梳应使梳的针尖靠近皮带的内侧,并且离开皮带轮只有几英寸的距离。这样,静电梳将会有效地排出大部分静电荷「见附录C(提示的附录)中图C7.2.4的口部分」。
  7.1.3 三角皮带
  三角皮带不像扁平皮带那样容易产生危险的电荷积聚。但是,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三角皮带驱动可能产生可观的静电量。存在易燃蒸气的地方,使用导电型三角皮带是安全的作法。应保持导电型三角皮带上无非导电材料积聚。在易燃蒸气可能出现的区域,从静电的观点来看,虽然一般认为使用三角皮带的危险性不大,但使用直接传动比三角皮带传动更好。
  7.1.4 传送带
  7.1.4.1用于输送固体物料的皮带通常以低速移动,一般不产生静电。但是,如果输送的物料被加热或非常干燥,或皮带在加热的气氛中操作,或以高速度移动,则可能产生可观的静电量。
  7.1.4.2 从传送带的一端流出的物料进入装料斗或滑槽,可能携带静电荷。如果这样的电荷产生麻烦,皮带支座和终端皮带轮应搭接到装料斗上。靠近传送机流出物料的一端安装静电中和器也有效。
  7.1.5 皮带轮和轴
  7.1.5.1 金属皮带轮拾取的电荷与在它上面运动的皮带所携带的电荷数量相等、符号相反,并且将这个电荷传送到支撑轴,从那里通过轴承传到设备和地上。在非导电部件把金属零件绝缘的特殊情况下,搭接或设备的绝缘金属部分接地可能是必要的。
  7.1.5.2 已经发现:被润滑的轴承通常具有足够的导电性,允许静电荷漏到轴上。然而,产生电荷的速率高时,穿过高速运转轴承的导电性不足以防止静电荷的积聚。因此,高速运转的轮轴应通过一个滑动接触面与机壳进行搭接或接地。
  7.2 上涂料、涂覆和浸渍
  [内容从略,省略的内容见附录C(提示的附录)]
  7.3 印刷和平板印刷
  [内容从略,省略的内容见附录C(提示的附录)]
  7.4 混合和配料操作
  7.4.1 在易燃液体的混合和配料中,或在易燃液体中加固体颗粒的混合和配料中,将设备的所有金属部件和活动部件进行搭接和接地,是排除静电较常用的方法之一。因此,在设计与被处理物料接触的部件时,应尽可能使用金属或其他导电材料。尽管如此,也不可能防止静电荷在被混合的物料上积聚。
  7.4.2 按建议搭接和接地,不会消除液体表面上的自由电荷(见4.2)。
  7.4.3在罐中喷射混合和螺旋桨混合可能产生电荷。应注意避免搅动易燃液体罐底可能存在的水层,应当控制喷射器和螺旋桨流束,使得液体表面不被破坏。喷射混合喷嘴在液体表面以上时,不应使用该喷嘴灌装储罐。液体表面以上可能遇到易燃混合物的地方,可以使用惰性气体覆盖(见NFPA 69)。
  7.4.4 浮顶罐消除了蒸气空间,因此对于危险的配料操作是特别需要的。
  7.4.5由于操作而产生粉尘或粉未的地区,好的辅助工作极其重要。建筑和设备设计应消除这类物质可能积聚的格栅、凸缘和类似的地方。
  7.4.6 应注意防止杂散铁块、工具或松动的金属件进入管道和容器。
  7.4.7在漆和涂料的制造中,塑料粉末或颗粒在溶剂中溶解。塑料物料和溶剂通常是不导电的,但在掺和及混合操作中,可能产生很高的静电,特别是在操作开始时。使用导电的溶剂或在不导电的溶剂中掺入静电添加剂,可以减少静电荷的产生。
  7.5 薄膜铸造和挤压
  [内容从略,省略的内容见附录C(提示的附录)]
  7.6 水蒸气喷射器
  7.6.1水蒸气在其上冷凝的表面,可能积聚静电,除非该表面被搭接到排放管上,或两部分都接地。连接件之间有106Ω或更低的电阻应当是足够的。如果可能存在易燃蒸气—空气混合物,应避免水蒸气喷射。另外,水蒸气喷射器用以进行含有易燃蒸气的储罐的通风时,喷射器应将易燃蒸气抽出罐外(不是向罐内吹入水蒸气),并且喷射器应搭接到罐上。
  7.6.2当水蒸气清洗构成危险时,排放水蒸气的所有管道或喷嘴应搭接到被通入水蒸气的设备上,或两个设备都接地。
  7.7易燃或可燃物料的喷射操作(见NFPA 33)
  7.7.1 喷漆设备中易燃混合物的引燃经常是由于静电积聚而导致的放电造成的。
  7.7.2使用无空气喷射系统,静电可能积聚在被喷射的物体上或喷枪上。当通过喷枪进行设备冲洗(换色),并且流体射流从喷枪直接射人电绝缘的罐或桶中时,会产生特别危险的条件。涉及易燃液体的地方,任何被喷射的导电物体和任何收集喷枪排放流体的容器都应搭接到喷涂设备上,或两者都应接地,以使喷射产生的电荷可以不打火花而消散。
  7.7.3用于流体或粉未的静电喷射设备特意在高电压下(30kv到150kv)操作,以增强涂层在工件上的附着力。
  7.7.3.1上述设备的某些类型(通常称为“强化”系统)可以喷射引起着火的火花,它可以引燃易燃混合物或产生电击伤害。通过调整喷雾器和工件之间的距离以防止这样的打火是不可靠的,因为通过蒸气或悬浮微粒的空气的打火间距不可预测。当使用能这样打火的设备时,应用防护栅栏围绕并且加联锁,以保护人员安全。这些设备供易燃或可燃涂料使用时,应采用符合良好工程实践的灭火系统加以保护。
  7.7.3.2确实存在一类设备,在同样的电压范围内操作时,不会产生具有足够点火的能量或引起电击伤害的放电。这些所谓的不引起着火的装置,没有“强化”系统所需的栅栏和特殊防火保护也可以操作。
  7.7.3.3然而,任何静电设备操作期间,加工区内的导电绝缘物体都受工艺影响,可能变成具有一定电压的带电物体,从而导致可以引燃易燃和可燃物质的火花放电。上述事件中一般涉及的物体包括:传送机架上接触点被弄脏的工件,装溶剂的容器及放置在不导电的涂料剩余物、硬纸板或木架上的工具,喷漆室部件,例如松动的地板格子,以及通过橡胶鞋袜。积聚在地板上的涂料剩余物和手套从而与地绝缘的人。
  7.7.4即使在不操作静电设备的喷漆环境中,假如地板上积聚了粘稠的不导电的漆残留物,由于步行穿过这样的地板造成人体带静电,伴随着相当大的危险,甚至走两三步就能在工作人员的身体上产生足够的电压,当他或她接近一个接地的物体时,就产生可以引起着火的火花。如果这个火花发生在易燃蒸气中,例如周围有一个溶剂器皿或物体刚涂完油漆,就会造成燃烧。
  7.7.5 预防
  7.7.5.1为防止在上述的随意一种物体上由于静电积聚产生火花引燃,在加工区中所有的导电物体(包括人体)应被搭接或接地。静电系统的高压供电应装设控制联锁,以使设备只能在实际喷涂操作期间带电。
  7.7.5.2为了把静电喷涂设备的危险减到最小,只应使用已注册的设备,井应按照制造商的建议安装和维护。
  7.8 不导电的容器
  7.8.1 液体装卸
  即使液体是导电的,在容量为19~227L(5~60ga1)塑料容器中装卸易燃液体也是危险的。灌装容器时,由溅落、扰动或过滤产生的电荷可能在液体表面或在与地绝缘的导电部件上积聚。运输或装、卸期间,由于在容器外表面上的摩擦,也可以产生电荷。这些带电过程可能导致引起着火的放电。推荐的安全措施是,将容器上或靠近容器的所有金属零件接地,并采用接地的加油枪靠近容器底部灌装以保证电荷弛豫。
  7.8.1.1 便携容器
  即使液体是导电的,在便携容器中装卸易燃物质也存在潜在危险。由于摩擦或在其他过程中使容器带电,容器中带电的液体或容器本身都可能发生引起着火的放电。如果必须使用不导电的容器,整个灌装过程中应在液体中装设一个放电电极。这可由接地的降液管或接地的导线组成。所有导电元件,例如漏斗,灌装期间应接地。灌装速率应减到最小,特别是在上游设有过滤器时,并且灌装任何低电导率液体(小于50pS/m)以后,放电电极或下降管在该液体中至少保留30s。如果在周围含有易燃混合物的地区使用不导电的容器,由于容器表面有变成带电的可能性,可能出现附加危险。此外,应考虑由未接地的人造成的引燃危险。采用低电导率液体和容量超过3.8L(1gal)的不导电的容器作业以前,应得到专门的建议。
  7.8.1.2 固定的容器
  对于易燃液体的灌装,建议不使用容积超过280L (55gal)的固定式不导电的容器,除非能证明设计和操作是适当的。特别是如果涉及低电导率液体,应得到专家的建议。设计的最低要求应包括:所有的导电部件接地,并且使用接地的降液管。有助电荷弛豫的补充方法,例如使用浸没的接地板或格栅,应将容器和接地体的几何形状做相关考虑,并且外部接地体的适当尺寸和布置不可能是通用的。
  7.8.2 粉未(粉尘)处置
  7.8.2.1 纸袋和纤维桶
  这些容器可以认为是导电的。当它们接触到接地的人或放置在接地的表面上时,例如工艺容器的装料口,纸袋即被接地。借助接地电缆和夹子,纤维桶可以被接地(对于不导电的衬里见7.9)。
  7.8.2.2 塑料袋和塑料桶
  这些容器很容易成为带电的,并且可能从它们的表面或通过未接地人员感应放电。在输送粉未到易燃液体,或杂化混合物可能形成,或存在低点火能的敏感粉未的情况下,不应使用塑料袋和塑料桶。人员应良好接地。
  7.8.2.3 大容器和运输箱
  除7.8.2.2中的措施以外,灌装期间为防止在容器壁上形成“类电容器”的电荷积聚,容器中应放置一根接地棒。
  7.9 容器衬里
  7.9.1衬里可能是导电的,例如导电的塑料或铝箔,或不导电的。对于导电衬里的危险,可采用接地予以消除。不导电的衬里具有的电导率范围大,如果衬里阻碍任何电荷弛豫,就可能构成危险。抗静电和可导电的衬里,市场上都可以买到。
  7.9.2 液体
  7.9.2.1盛液体的容器可审慎地加衬里,也可能由于物质的沉积变成衬里,例如在器壁上液体固化或形成胶或树脂。如果衬里阻碍电荷弛豫,可能比在导电容器的情况下积聚更多的电荷。油漆、环氧树脂或酚醛树脂的簿衬里通常可能被忽略了。如果衬里的表面电阻率超过1011Ω应考虑使用导电材料的接地降液管。对于高电阻率衬里,例如聚乙烯(如聚合物—钢桶),应始终使用降液管。如果在低电导率液体灌装中使用微过滤器,对于高电阻率衬里,补充的预防措施必不可少。如果过滤器和容器之间不能提供足够的弛豫时间,应考虑实施惰化。
  7.9.3 粉末(粉尘)
  7.9.3.1 导电的容器
  在可能存在杂化混合物的情况下,或对于具有低点火能的敏感粉尘,不应使用像聚乙烯这样的不导电衬里。特别是在可能出现易燃蒸气的地方,象工艺容器的装料口,不允许衬里脱离容器或抖落掉。油漆或环氧树脂这类固定衬里,可以认为不会形成任何附加引燃危险。在任何情况下,都应特别注意使容器接地。就纤维桶而论,如使用聚乙烯衬里,桶的上、下凸缘都应接地。特别是在纸袋的情况下,人员应接地,因为其他一些未接地的容器的直接装卸有赖于通过有关人员接地。
  7.9.3.2 不导电的容器
  如果使用象导电塑料这样的导电衬里,应当注意:保证衬里正确接地。否则,积聚在衬里上的任何电荷可能以高能火花放电。
  8 静电的检测和测量
  8.1 概述
  8.1.1为了评估静电荷累积的危险程度,有必要确定其位置和大小,可以利用的测量仪器有多种类型,大多属于下列品种之一:静电计、静电伏特计或旋转集电器。根据用法,静电计可以测量电压、积聚的电荷或电流;静电伏特计测量电压;旋转集电器测量空间里的场强(每单位距离的伏特数),不需要直接接触产生电场的电荷。此外,有各种手持式非接触仪表,对它们所指的物体上的静电荷可以给出定性指示。
  注:应特别注意,使仪表和测试技术都不会引起易燃气氛的引燃。例如,仪表经常可以设计成本质安全型,或封闭在具有特殊保护线路的、清扫过的或防爆的外壳内,以防止在曝露的传感元件上出现危险的能级。
  8.1.2为了进行有意义的危险程度测定,采用适当类型的仪表并且它的读数能被正确地理解是很重要的。非接触型仪表尽管可以根据伏特数或电量值进行校准,但与它相对应的是它的敏感窗上的电场强度的大小(有时还有极性)。仪表上的电场强度与邻近静电荷的电场可能有很大不同,在这样的情况下仪表读数不能准确地指示危险程度。带电导体的测量技术不同于非导体。导体上的电压通过接触可以测量,而非导体的电压测量很少有相应的或可行的方法,因为从一点到另一点电压是变化的,测量仪表的引入也会使电压改变。
  8.1.3带电的非导体可以有很多不同形式:纸张、簿膜、纸卷筒、粉未、液体、加工辊、挤压机等。测定粉未或液体上的电荷值,最好用静电计测量电容电流或积聚的电荷,以便与每单位电量的电荷或每单位体积的电荷相联系。像纸张、簿膜、纸卷筒、加工辊等这样的表面上累积电荷的测量,根据表面上的电场强度(每单位距离的伏特数)最容易进行,从电场强度可以推算每单位表面积的电荷。由于不导电的表面上电荷密度是典型的不均匀的,用仪表测量的区域对它的读数可以有明显的影响。
  8.2 静电计
  8.2.1静电计常常用于实验室和现场静电研究,应按照有关标准规定的程序进行测量1]。为避免被测电荷消散,这种仪表需要使用高输入电阻(典型为1014Ω 或更高)的特殊输入级。同样重要的是,这种仪表具有很低的偏流,也就是输入上的自激电流。虽然静电计最大的满刻度量程通常只是10V,或可能是100V,借助在输入上连接校准的高电阻电压分压器,可以测量千伏范围内的静电电位。借助跨接输入或反馈配置中适合的电阻器或电容器,静电计也可以测量电容电流或累积的电荷。
  采用说明:
  1] 原文为:“应按照ASTM D 4470所述程序进行测量”。
  8.2.2静电计设计的基本思路是接触被测量的物体,并且必然从被测量的物体上吸取一些电荷。但是,使用使静电计的输入端子处于带电物体的静电场之中的探针时,就可能进行非接触测量。事实上探针就是电容分隔器。
  8.2.3电容探针—静电计组合不适用于连续监测,因为有限的输入电阻和静电计偏流会引起读数漂移。但是,这样一种安排可以被用于很多环境下的现场测量。
  8.3 静电伏特计
  这种类型的仪表,只适用于与其相连接的导体的电位测量。静电伏特计利用活动和静止的金属叶片之间静电吸引力而工作。由于有一组叶片(通常是静止叶片)是高度绝缘的,所以无需电流流动保持偏移。100~10000V及更高的几种量程的便携式准确校准的仪表都可以得到。如果被测量的系统没有足够大的电容,仪表的输入电容将会降低测量的电位。
  8.4 旋转集电器
  8.4.1使用旋转集电器可以克服测量必需接触带电物体的问题。旋转集电器是一种非接触型仪器,它里面的挡板或旋转快门交替地将传感电极曝露于静电场和无电场区。在电极上诱发产生的交替电荷在AC电子电路上放大,并指示在仪表上,这种类型的仪器被称为旋转集电器、场强仪、发生式伏特计或静电场仪。为达到高精度测量,某些旋转集电器制作工艺相当复杂。
  8.4.2 旋转集电器能反应它面上的电场强度(每单位距离的伏特数),不能测量不同位置上的电压或电场强度。但是,根据旋转集电器面上的电场强度测量值,有可能推导远距离位置上的电压或电场强度是多少。这种推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安放旋转集电器的几何环境。旋转集电器的校准是在安装在接地的金属板上进行的,并对离开仪表保持在标准距离上的平行金属板施加已知电位。该平行金属板的几何条件应提供一个已知的均匀电场强度。
  8.5 其他非接触型装置
  现有的大量的非接触仪表是手持的并对准有电荷的位置。虽然可以读出校准成的伏特数,但这样的手持表并不能真正测量该表前表面上的电压。读数不仅与该表前物体的电压有关,而且还与表本身的静电电位及几何环境有关。
  8.6 验电器
  箔验电器是一种简单而灵敏的仪器,可以利用该仪器带电时通过它的箔片推斥验证电荷存在或不存在。目前只有设计成便携式电离辐射计量计的仪器,或一两种教学演示模型。
  8.7 氖灯
  当一端接地(或握在手中),而另一端与70V或更高电位的任何表面进行接触时,小氖灯或荧火管会微弱地发光。当表面通过灯放电时,灯会发光。
  9 引用标准
  本标准中引用了下列文件或其中的部分,其应视为本标准的推荐部分。每个引用标准所指的版本,是NFPA发布NFPA 77(1993年版)之时的当前版本。
  NFPA出版物:
  (美国)国家消防协会,1 Batterymarch Park,P.O.Box 9101,Quincy, MA02269一9101。
  NFPA 32 干洗厂标准,1990版
  NFPA 33 使用易燃和可燃物质的喷雾应用标准,1989版
  NFPA 34 使用易燃或可燃液体的浸渍和涂覆工艺标准,1989版
  NFPA 69 防爆系统标准,1992版
  NFPA 70 国家电气规范,1993版
  NFPA 99 保健设施标准,1993版
  NFPA 321 易燃和可燃液体的基本分类标准,1991版
  NFPA 407 航空燃料灌装标准,1990版
  NFPA 780 防雷电规范,1992版

 

  附录A
  (提示的附录)
  说明材料
  本附录不是本标准的推荐部分,仅作为参考资料。
  A.1.6下表与所谓的“摩擦带电”、“接触/分离带电”或“摩擦起电”的各种现象相关。两种材料经受这种作用起电,在表中它们离得越远,起电就越明显(分离程度)(例如,靠着硝酸纤维素摩擦的兔毛皮,可能具有最大的效果。表中彼此邻近的材料,可能具有最小的效果)。
  典型的摩擦电的系列1)
  兔毛皮
  有机玻璃
  胶木
  醋酸纤维素
  玻璃
  石英
  云母
  羊毛
  猫毛皮
  丝绸
  棉花
  木材
  琥珀
  树脂
  金属
  聚苯乙烯
  聚乙烯
  聚四氟乙烯
  硝酸纤维素
  注:可以肯定,只在极少的情况下,这个序列会重现。象清洁度和湿度这样的条件,强烈影响该序列,处于表上部的材料,相对于表中下面的材料为阳性。
  1)摘自《静电学及其应》,A.D.Moore,john Wiley和Sons,1973,P67。

  附录B
  (提示的附录)
  术语汇编
  本附录不是本标准的推荐部分,仅作为参考资料。
  这里不给词典中能查找到的词或术语下定义,而是按静电场中的技术用语在本标准中的用法进行定义,因此这里的定义不一定具有通用性或完整性。
  电容capacitance
  电容用法拉或其分数度量。电容象一个空气储罐,每泵送一盎司空气进入储罐,就升高储罐中的压力一定值,该值由储罐的尺寸或容积来决定。在一个小罐中引入固定数量的空气时,压力升高值大;而在大罐中加入同样数量的空气时,则压力升高值小。自然,空气会保留在储罐中,直到某人打开阀门放出或储罐破裂。
  在电学上电子(类似上述空气)被电学上的中性物体(储罐),例如人、汽车、飞机所接收,以与物体表面面积及物体形状有关的速率增加电压(压力)。物体的表面特性(电容)和该表面上的电子数决定了电压。物体越大,升高一个规定数值电压所需要的电子越多,因此这个物体的电容较高。显然,一个大物体(象一架飞机)可以接收或放出很多电子,而电压无大变化,因此它有一个大电容。类似情况,一个小物体(象一个针头)只能接收或放出很少的电子,将产生电压上的大变化,因此它有一个小电容。电荷与空气不同主要在于,物体的电荷停留在其外表面上,而空气始终保留在储罐内部。
  用“法拉”为单位度量电容,实际上法拉是一个如此巨大的数,用10-6法拉或“微法拉”和10-12法拉或“皮可法拉”较易表达。
  电荷charge
  电荷用库仑或其分数度量。利用物体上独立的电子数(负电荷)或用离开物体的电子数(正电荷)度量物体上的静电荷。电子不能消灭,显然当电子从一个物体上被除去时,它必然到另一个物体上,所以总是产生数量相等、符号相反的电荷[留下一个正(十)的空穴]。譬如说在某物体上有6240 000 000 000 000 000个电子很不方便,所以可以说物体上有一库仑的电荷,库仑就是按这个具体数量的电荷简单命名的,用更方便的术语是1C=6.24×l018个电子。在静电学中,更实用的单位是微库仑,一微库仑表示有6.24×l012个电子的电荷。
  电荷弛豫charge re1axation
  液体的导电性决定电荷消散到地所用的时间。当液体在接地的导电容器内时,下式给出弛豫时间“τ”(电荷降到1/e或原始电荷的37%的时间):
  τ=(εε0/ K)×1012
  τ——弛豫时间,s;
  ε——流体的相对介电常数;
  ε0——真空介电常数(8.85×10-12F/m)
  K——流体的电导率,pS/m。
  电导率越减小,弛豫时间就越长,液体保持电荷的能力就越大。如果电荷要降到原始电荷的5%,大约需要3倍弛豫时间。5倍的弛豫时间将使电荷减少到原始电荷的1%以下,这个结果可由下式导出:
  Q=Q0exp(-t/τ)
  式中:Q——时间“t”的电荷;
  Q0——初始电荷。
  举例:假定液体相对介电常数是2,电导率是50pS/m,在4.1.7中已知的弛豫时间是0.35s,在1s以后剩余电荷的百分率由下式求出:
  Q/Q0=exp(-1/0.35)=0.06
  因此,电荷降到大约为初始电荷的6%,用了约1s时间。电导率的值为50pS/m或更大,通常足以防止接地设备危险电荷的积聚。具有电导率大约为100pS/m的液体,对大多数用途来说,可称之为“高电导率”的液体。
  电流current
  电流用安培或其分数度量。正如用单位时间内水通过某一点的水量(L/min)度量水流量一样,也是按时间测量电的流量,这个流量被称为电流。用每秒通过的电荷量为单位度量电流的大小,不过这种数值是巨大的。度量电流常用的单位是“库仑每秒”(见库仑定义的“电荷”)。总说“库仑每秒”是麻烦的,因此提出用安培这个词代替,这样“15C/s就变成了“15A”。
  能量energy
  能量用焦或其分数度量。火花是被消耗的能量。做功需要能量。度量能量用几种形式,如果是物理能,通常用磅英尺或克厘米来度量;如果是热能,通常用瓦秒度量,更简单他说是用焦。1焦是一个相当大的能量,相当于一个4.51b的大锤在一秒的时间内通过大约一码的距离撞击到虎钳上,这相当于重击。静电火花通常不会是这种重击,因此度量静电火花的能量常用千分之一焦(毫焦)为单位。正如文中所述,静电火花只需某个很小的能量就可以引起麻烦。
  指数 exponentials
  简单他说指数是一个上标的数,例如102中的2和10-3中的-3。上标数表示相乘的幂,底数是自身相乘中的乘数。
  正指数表示相乘,负指数表示相除。因此,102=10×l0,而10-3=1/103=l/(10×10×l0)=0.001,或叫千分之一。不用更多的验证就可看出,10的正指数也是1后面0的个数,如106=1000000,或是一百万。
  可引火的 incendive
  有足够的能量引燃易燃混合物的火花,被称为可引火的。因此,可引火的火花能引燃易燃混合物,并能导致火灾和爆炸。不能引火的火花,即使出现在可引燃的混合物中,因不具备引燃所需的能量,也不会引燃可引燃的混合物。
  引火性 incendivity
  引火性是指火花引燃易燃混合物的能力。正如文中所述,引火性需要的能级是变化的,并且可以计算。
  电位potentia1
  电位用伏或千伏度量,有时也用毫伏度量。储存的能量能够做功,在水力学上,使用压力这个词;在电学上,用做功电位表述这种能力。电学中度量电位用“伏”为单位,电位或电压的测量是从某一基准点算起,这个基准点可以是任意的电压值,但是通常是指在理论上为零点电压值的地。第一个点相对于地的电位为“x”,与另一个相对于地的电位为“y”,的点进行比较时,我们说这两点之间的电位差是“x-y”。很明显,如果一个点相对于地的电位是2500V(+),另一个点相对于地的电位是1500V(-),它们相比较,则电位差是4000V。

  


  电阻 resistance
  电阻用欧或兆欧度量。电流通过一个电路或通过一个导体将遇到阻碍,这个阻碍的大小可以测量,并称为电阻。在水力学上,水通过管道流动克服的阻力称为摩擦损失,以在一定的管道长度上损失的压力磅数为单位测量。在电学上,用一段电路上的电压降来度量电阻,不过常用欧这个单位来度量。用欧为单位表示的电路电阻,等于用伏特为单位的电压同用安培为单位的电流之比(即:10V/1A=10Ω,1V/1μA=1MΩ)。
  附录C
  (提示的附录)
  省略内容汇编
  以下所列内容,是正文中省略的内容,不作为本标准的要求,仅供参考。为了与正文协调一致,正文中的章条号前加字母“C”,即构成本附录中的章条号。图的编号也随之改动。
  C1.3.1
  注:美国国家消防协会不批准、检查或认证任何装置、工艺程序、设备或材料,也不批准或评审测试实验室。在确定装置或工艺程序、设备或材料的可接受性时,主管当局可依照NFPA或其他相应的标准来验收。在缺乏这样的标准时,主管当局可要求提供装置。工艺程序或使用情况正常的证据。主管当局也可参照有关产品的鉴定机构的注册或标记的作法,对产品进行批准。该机构是根据相应的标准对注册的项目现行生产进行符合性确认的机构。
  C1.3.2
  注:NFPA文件中所使用的“主管当局”一词,因审核与批准机构随防火职责的变化而变化,故具有广泛的意义。以公共安全为主的地方,“主管当局”可以是联邦、州、地方或其他行政区的部门和个人,例如消防队长、消防处处长、消防局局长、劳动部门、卫生部门、建筑官员、电气检查员或其他法定管理机构。对保险场合来说,保险检验部门、火灾率评定局或其他保险公司代表,都可以作为“主管当局”。在很多情况下,产业主或他(她)的指定代表人都担当了“主管当局”的角色。对于政府机构设施,负责官员或部门官员都可以是”主管当局”。
  C2.3.2 轧棉机
  棉花上的静电荷达到足够数量级时,轧棉机机座和设备中的棉花将滚成球,造成操作故障和设备中的摩擦热。经验表明,静电积聚产生火花释放的能量不足以引燃松散的棉花纤维、粉尘或棉花(见C5.4)。
  C2.3.6 印刷和平板印刷
  C2.3.6.1 在印刷和平板印刷工业中,静电是经常出现的,令人烦恼。从生产的观点出发,常是故障的最大根源。在加工中使用易燃油墨和溶剂的地方,静电可能造成火灾或爆炸的危险(见C7.3)。
  C2.3.6.2 实际上,带有静电的纸张对于其他的物体具有吸引力,这经常造成控制纸张或卷筒纸时的困难,有时导致卷筒纸的撕裂。由于输纸垛中纸张的表面较紧密地接触或来自油墨对上覆纸张下面的吸咐作用,也可能造成严重错位,印刷的图象也可能被吸附的灰尘粒子和松散纸纤维损坏。
  C4.6飞机
  C4.6.1 飞机在地面上加燃料油或补充燃料油
  C4.6.1.1 飞机加油时,首先应将飞机和罐车。油桶、加油箱,消防栓或坑搭接,因而提供了允许分离的电荷重新结合的低电阻通道。就是说,以便让进入飞机燃料油箱的电荷,能够和留在罐车或其他类型加油器上的电荷重新结合。
  C4.6.1.2 当燃料油通过机翼上输送时,油嘴应连接到飞机的金属零件上,而该飞机是在接近油罐灌装开口点上,借助短的搭接导线和夹子或插头,用金属连接件连接到燃料油罐上。灌装盖拆除并且油嘴放入灌装开孔以前,应进行这个连接。灌装完成并在放回灌装盖以前,不应拆下它。
  C4.6.1.3 当燃料油通过机翼下输送时,加燃料油是通过封闭系统的。这个封闭系统是金属与金属的接触,因此在该接点上本身就是搭接,所以不需要C4.6.1.2中所述的搭接。
  C4.6.1.4 如果使用非金属导电软管,它不应被视为代替搭接。
  C4.6.1.5 飞机卸油时,防止静电的措施与加油操作采用的措施相同。
  C4.6.1.6 除本节要求的搭接以外,某些规则还要求飞机和加油系统用导线连接到地。但是在很多地方接地是实现不了,并且没有证据表明:为了防止静电引燃,接地是必不可少的(见NFPA 407)。
  C4.6.2 空运飞机
  C4.6.2.1 为使飞机各种金属结构之间具有均等的电位,飞机各部件的搭接应是符合要求的。然而这样的搭接是普通的,由于不良的搭接或由于不可能电搭接(例如,天线引线通过电容器连接到它的接收机上时,天线引线就可能是飞机结构内部的静电火花源),飞机的各部分可能被绝缘。出现易燃蒸气的地方,未搭接部分就构成静电火灾危险;飞机的封闭区域或结构内存在这样的易燃蒸气,未搭接的部分就构成爆炸危险。
  C4.6.2.2 不象放置于地上的物体,高湿度条件无助于空运飞机上静电荷的消散,简单原因是飞机和可能覆着水汽膜的地之间缺乏任何连续的固体表面。事实上,当湿度达到饱和点时,导致增加静电沉积。但是,绝缘体上呈膜的微量水蒸气(可能由于冷凝产生)确实把某些绝缘体变成导电的。
  C4.6.2.3 静电消散器的功能只能接近理论期望值,它可能瞬时排放飞机上产生的静电荷,因此可能与周围大气不存在电位差。这是因为施加在飞机上的电位梯度达到它们的电离阈值强度以前,电离不能发生。静电消散器如果设计合理,并且在电气关键位置上安装足够台数,会安全地降低飞机的危险电位。
  C4.6.2.4 应当明确指出,只有在易燃蒸气—空气混合物存在的地方,空中飞机上静电荷的产生才会出现火灾或爆炸危险。因此,应尽一切努力消除可能产生积聚这样的易燃蒸气—空气混合物的所有结构和过程。
  C5.4 轧棉机
  C5.4.1当棉花上有足够数量的静电荷时,棉花在轧棉机的机座和设备内将滚成球状,导致生产出问题,设备内摩擦发热。
  C5.4.2 采用加湿或防静电剂,可将棉花上产生的静电减小。
  C5.4.3 棉花轧制设备的搭接或接地,不会防止或消除被加工棉花上的静电积聚。
  C7.2 上涂料、涂覆和浸渍
  C7.2.1上涂料、涂覆和浸渍操作彼此很类似,在操作中它们的每一种工艺都涉及施加像油漆、硝基漆、橡胶混合物、“添加剂”和清漆这样的溶液到纤维制品、纸张或其他一些材料上。使用施工涂料和浸渍材料有各种方法,包括刮桨刀或刮刀、流动滚筒、挤压滚筒或压延滚筒,以及根据浸渍溶液涂料的粘度和温度、机器速度、要求涂层厚度或浸渍深度确定使用的方法。图C7.2.1 显示典型的布料涂覆机。

 

  


  图C7.2.1 布料涂覆机(金属框架)的接地,显示静电中和器的位置
  C7.2.2 在涂覆材料上电荷的积聚,在很大程度上与制造滚筒的材料有关。在某些情况下,通过选择制造滚筒的材料,可以大大减少电荷积聚。例如,用导电的滚筒取代包覆不导电材料的滚筒可能是有效的。
  C7.2.3 操作人员应穿导电的鞋袜。涂覆机周围的工作平台应是导电的并且接地,保持清洁以便使操作人员不会与地绝缘。
  C7.2.4 工艺中使用易燃液体时,应必须采取明确的预防措施,防止可能的易燃蒸气一空气混合物引燃。在展开滚筒材料处或输送带经过滚筒处,或在上桨刮刀和刮刀的下面,应安装静电中和器(见图C7.2.4)。静电中和器最有效的位置见图C7.2.4。机器的所有导电零件应搭接在一起,并且机器的框架应永久性接地,除非机器是原来就接地的。

 

  


  图 C7.2.4 消防非导电材料的静电
  C7.2.5 为防止易燃蒸气积聚,使用易燃液体的地方,应当为该区域和设备提供充足的强制通风(见NFPA 34)。
  C7.2.6 如果湿加对工艺无害,维持50%或更大的相对湿度在减轻静电积聚中最有帮助。已经发现:在某些情况下,在机器的进料端和产生静电的其他点上,局部加湿和安装蒸气喷射器是控制静电的实用方法(见7.6.1)。
  C7.2.7 溶剂器皿,例如料斗,应被封闭,并且最好通过密封管道系统加料。
  C7.3 印刷和平板印刷
  C7.3.1 概述
  与印刷和平板印刷工业相关的静电问题,将在C7.3.2~C7.3.4.9中论述。
  C7.3.2 纸
  C7.3.2.1 纸的表面特性与产生静电的数量有很大关系;在下列工艺中纸会获得静电荷:折叠、模切、打孔、稳纸、加压花纹和粗纹加工、层压、穿孔、装订和粘单页等。
  C7.3.2.2 纸的表面特性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纸的吸湿性,吸湿性对于纸产生静电同样具有明显的影响。纸中水的含量越大,产生静电荷的数量就越少。加工防潮的乙酸纤维素板中遇到的困难,是支持这种论点的极好例子。
  C7.3.2.3 如果纸张工业中使用的所有纸张,与相对湿度70%或更高的空气处于平衡,几乎不需要其他的静电控制措施。然而,采用增加水分含量的方法减少静电的产生,有时会引起其他的生产问题,因为随着水分变化,纸张会改变尺寸和挠性,并且可能造成定位故障,油墨干燥速率也可能受影啊。
  C7.3.3油墨
  C7.3.3.1 文字印刷机和平板印刷机中使用的油墨,只含有闪点范围为149~204℃(300~400℉)的微挥发性溶剂,几乎不存在燃烧和爆炸危险。高速印刷机或转轮凹板印刷机和曲面印刷机,需要使用闪点范围为-4~49(20~120 ℉的低闪点溶剂。由于使用低闪点溶剂,它的蒸气可能被静电火花或其他点火源引燃。
  C7.3.4 印刷机
  C7.3.4.1 通过印刷机正在印刷的纸张,从卷筒纸或纸垛拉纸时,纸接触将纸带到印刷表面的给纸装置或馄轴时,或在印刷与最后的收纸辊或纸垛之间的实际印刷期间,任何处理都会产生大量的静电荷。在塑料、乙烯树脂或其他合成材料上印刷,比在纸上印刷引起更多的静电问题。
  C7.3.4.2 虽然框架本身接地通常不能充分防止静电,但采用接地仍是消除印刷机上静电的常用方法。通常在非常接近纸的位置使用静电中和器,如3.3.4中所述。然而,在操作中任何一点上减少静电,并不能防止在下一道工序中产生静电;在一些位置上安装静电中和器可能是必要的(见图c7.3.4.2)。此外,为消除传递纸张产生的静电,常常把静电棒接到拨纸器上。对于快速运转的印刷机,已经发明感应中和器,例如缠绕金属丝的棒或分开间隔为12.7~25.4mm (0.5~1in)的接地针尖是有效的。

 

  


  图 C7.3.4.2 消除印刷辊上的静电
  对于使用的各种中和器,安放位置是重要的,并且各个装置的效率应当通过剩余电荷的现场测量确认(见3.3.4.2.4)。安放中和器应尽可能远离接地的印刷机金属零件或辊轴支撑卷筒纸的区域,并且不得干扰卷筒纸的通道。
  C7.3.4.3 只要金属丝和针尖是清洁尖锐的,就能保持放电功能。应采取有效的维护方案,控制污物和腐蚀产物的积聚。
  C7.3.4.4 加湿是控制静电最成功的方法之一(见3.3.2)。根据纸张的运转和印刷机房的局部条件,需要湿气的数量和在空气中引入湿气的方法多少有些不同。通常相对湿度的范围从45%到60%是最实际的。在有通风系统的工厂中,加湿是比较简单的。另外,释放水蒸气是最容易的引入湿气方法。
  C7.3.4.5 除上述控制静电的方法以外,印刷机上使用的非常普遍的设备是敞开式煤气火焰灯。当然,这种设备只能在使用低挥发性油墨的印刷机上使用。敞开式煤气火焰灯是跨过印刷机放置在发送端,以便让纸快速通过火焰或非常接近加热器。在煤气火焰用于静电中和的每种情况中,燃烧器应和印刷机联锁,当印刷机停车时火焰就熄灭。应确保燃烧器的控制器不会接触纸的边缘。
  C7.3.4.6 在各种印刷机上为了消除静电,常常使用电中和器,但是在轮转印刷机上使用更为突出(见3.3.4)。 来自辊轴端部的油墨雾有积聚在中和器端部的趋势,随时保持它们合理的清洁很重要,因为在一些情况下,重油墨沉积会导致中和器的电击穿。
  C7.3.4.7 较高的运行速度导致封闭的贮墨器的发展,从而制造出更安全的印刷机。采用合理的局部通风消除易燃蒸气,对消除这些印刷机上的火灾可能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被调节的空气引导到印刷机,使其从印刷滚筒通过,再从纸上排出,这不仅有助于快速干燥,而且使蒸气的浓度保持低于易燃下限。
  C7.3.4.8 从发生火灾的观点看,低速印刷机不会出现高速印刷机显示出来的静电问题。平台印刷机使用的油墨几乎总是低挥发性的。但是从生产的观点来看,静电问题仍会存在。这种类型的印刷机使用单张纸,用于多色印刷时,常常需要两台或多台印刷机进行工作。严格对准问题,以及从拨纸器顺利地单张发送,都受印刷中产生的静电的影响。甚至从压纸格放开纸有时也困难。对于压纸格上纸张的粘附,最满意的处理方法之一是用甘油和醋酸弄湿压纸格。
  C7.3.4.9 在干燥的大气中,使用干纸的转轮凹版印刷机可能变成静电发生机。在高达3600kgf的压力下,橡胶辊被压靠在旋转在挥发性油墨中的刻版铜辊上,纸在两辊之间通过。在多彩印刷机中,对于每种颜色有类似的安排。减少两辊之间的压力,并且改变纸进辊的角度以减轻它与每个辊的接触,有时可以减少静电的产生。增加纸和油墨的导电性及对印刷间空气加湿,对减少转轮凹版印刷机上静电的影响也有效果。但是,对于更完善的控制,在每个印刷辊送纸侧安放覆盖整个卷纸筒宽度的静电中和器,通常是必要的。
  C7.5 薄膜铸造和挤压
  在薄膜制造中,静电荷的产生可能相当明显,特别是在使用不导电涂层材料时。使用导电的涂层材料时,危险随溶剂从产品中的蒸发而增加,除非完工的产品也是导电的。通过电离最靠近产品的空气,可以减少产品上的静电荷。使用静电梳、黄铜丝,或使用放射性材料,可以实现电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