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易燃和可燃液体基本分类

标 准 号: SY/T6460-2000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化学工业局
起草单位: 胜利石油管理局安全环保处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2月21日

  前言


  本标准建立了易燃和可燃体的基本分类体系,目的在于对易燃和可燃体提供一个统一的分类体系。

  本标准费等效采用了美国全国防火协会NFPA320-1991《易燃和可燃体基本分类》。

  本标准的附录A是提示的附录。

  本标准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提出。

  本标准由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胜利石油管理局安全环保处。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张勇、陈建设、卢世红、李俊荣、杨洪旭、潘玉存、王来忠

  1 范围

  1.1 本标准建立了易燃和可燃液体的基本分类体系

  1.2 *)本标准分类体系不适用于雾化、喷射或泡沫状态下的易燃和可燃液体。本标准不适用于无闪点但在某些条件下可以燃烧的液体。

  1.3 本标准的目地在于对易燃和可燃液体分类提供一个统一的体系。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T 4509-1998 沥青针入度测定法

  GB/T 6536-1997 石油产品蒸馏测定法

  GB/T 8017-1987 石油产品蒸气压测定法(雷德法)

  ASTM D56 塔格密闭式试验器闪点测定的标准方法

  ASTM D93 宾斯基一马丁密闭式试验器闪点测定的标准方法

  ASTM D3278 瑟它闪蒸密闭式试验器液体闪点测定的标准方法

  ASTM D 3828 瑟它闪蒸密闭式试验器液体闪点标准的测定方法


  3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3.1 沸点 boiling point

  指在压力为101kpa(14.7psia)下液体的沸点。对得不到精确沸点的上述物质,或对不具有恒定沸点的混合物,为了按本标准分类,可根据GB/T6536进行蒸馏,10%蒸馏点作为该液体沸点。

  3.2*) 闪点 flash point

  能够挥发出足够的蒸气,与液体表面附近的空气形成可引燃混合物,或按适当的试验方法和规定的仪器进行测定,在所用的容器中形成可引燃的混合物时,该液体的最低温底。

  a) 在40℃时粘度低于0.055×10-4m2/s或在25℃时粘度低于0.095×10-4m2/s 的液体,其闪点应按ASTMGD56进行测定。稀释沥青、易于形成表面膜的液体,以及含悬浮固体的物质,即使它们符合粘度要求,也不在ASTM D56的范围之例。

  b) 在 40℃时粘度等于或大于0.055×10-4m2/s,在25℃时粘度等于或大于0.095×10-4m2/s 时液体的闪点,或闪点等于或高于93.4℃时,应按ASTM D93进行测定。

  c) ASTM D 3278可作为替代方法,用于涂料、磁漆、喷漆、清漆和有关产品及它们的组分的闪点在0℃和110℃之间,并且在25℃时粘度低于150×10-4m2/s 的产品。

  *)编号后面的星号表示该内容在附录A(提示的附录)中有相应说明。后同。

  d) ASTM D3828可作为替代方法,用于ASTM D3278专门要求以外的物质。

  3.3液体 liquid

  本分类指按照 GB/T 4509检测时,流动性大于300针入度沥青的任何物质。

  3.4可燃液体 combustible liquid

  系指闭口杯闪点等于或高于37.8℃的液体。

  3.5 易燃液体 flammable liquid

  系指闭口杯闪点在37.8℃以下,并且在37.8℃时雷的蒸气压时雷德蒸气压不超过275kPa(40psia)的液体(根据GB/T8017进行测定)。
  3.5蒸气压 vapor pressure

  系指液体挥发产生的压力。按GB/T 8017进行测定。

  4*) 液体的分类

  4.1 I类包括闭口杯闪点低于37.8℃的液体,可以细分为;

  IA类 包括闭口杯闪点低于22.8℃且沸点低于37.8℃的液体。

  IB类 包括闭口杯闪点低于22.8℃且沸点等于或高于37.8℃的液体。

  IC类 包括闭口杯闪点等于或高于22.8℃而低于37.8℃的液体。

  4.2 II类包括闭口杯闪点等于或高于37.8℃而低于60℃的液体。

  4.3 III类包括闭口杯闪点等于或高于60℃的液体,并且可以细分为:

  IIIA类 包括闭口杯闪点等于或高于60℃而低于93.4℃的液体。

  IIIB类 包括闭口杯闪点等于或高于93.4℃的液体。

  附录A

  (提示的附录)

  参考资料

  本附录不是本标准的要求部分,仅作为资料。

  A1(1.2)某些具有某种卤代烃的易燃或可燃液体混合物,在标准的闭口杯试验条件下不显示闪点,而其他混合物可能呈现闪点升高。然而,如果卤代烃是更易挥发的组分,其部分蒸发可能导致液体有闪点,或降低的闪点。为了评价这种液体混合物的火灾危险性,可以蒸发原始样品的10%,20%,40%,60%甚至90%以后,再进行闪点测试,或在能代表其使用条件的其他百分数下进行测试,对于开放系统,例如敞口工艺罐或户外溅洒,在评价火灾危险性中,可能开口杯测试法更有用。

  A2(3.2) 闪点。某些液体的水溶液,按照标准的闭口杯试验方法,可能呈现闪点,但不会燃烧,甚至可以熄火。为了帮助鉴别这类溶液,可以采用ASTM同意而发展的下列标准:ASTM D4207《低粘度液体混合物持续燃烧的标准试验方法(威克法)》,以及ASTM 4206《瑟它内闪试验器液体混合物持续燃烧的标准试验方法(开口杯法)》。对于在规定的温度下不能持续燃烧到规定时间的液体混合物,将被认为是不持续燃烧。这些试验将对确定这类混合物的正确储存和处理提供辅助数据。在受限空间里,这类物质仍可能产生易燃蒸气-空气混合物,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混合物中易燃物质量和溅出量。

  ASTM E502《选择和使用ASTM标准按闭口杯法测定化学物闪点的标准试验方法》,包括其闪点在-10℃到370℃的液体和固体化合物闪点的测定。根据可能的误差来源及可能引起干扰的因素,讨论获得的结果。

  A3(第4章)按照有关的ASTM试验方法,根据已经校正到海平面的闪点,进行液体分类。在高海拨地方,实际闪点会明显低于在海平面上的闪点,或海平面上闪点的校正值。在高海拨下液体分类中,进行校正可能是必要的。

  采用下列公式,可以近似地按海拨高度校正闪点:

  实际闪点(°F)=海平面闪点-0.05×[760-当地大气压力(mmHg)]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