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塑胶厂慢性铅中毒调查

作者:谢锡治  来源:浙江预防医学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9日

表1  12名铅作业工人Hb , PbU ,δ-ALA , CP检测结果

表2  配混料工与成型操作工Hb , PbU , δ-ALA , CP异常检出率比较

        * P<0.05     * * p<0.005

  根据职业史和现场劳动卫生学资料,结合临床检查结果,12名配混料工诊断亚急性轻度铅中毒2例,慢性中度铅中毒2例,慢性轻度铅中毒6例,铅吸收I例,铅中毒检出率达83.3%。成型操作工诊断铅吸收2例。

  讨论

  碱性硫酸铅和硬脂酸铅的毒理及中毒临床表现均与铅相似,毒性不容忽视。有关资料提示川,铅尘浓度达0.25mg/m3时,铅中毒可能性增大。该车间铅尘最高浓度达3 .448mg/m3,且是手工操作,亦无任何防护措施,导致该厂投产仅3年就发生这么多例铅中毒。根本原因是“三同时”把关不严,投产前未经过卫生部门的审查验收,生产后又未定期进行劳动卫生监测和健康监护,使工人的健康状况严重受损。而成型车间2例铅吸收工人,则是因工业卫生知识缺乏,经常在配料车间逗留所致。加大劳动卫生法制管理力度,加强预防性和经常性卫生监督、监测,完善有关法规和教育工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是当务之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